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促進香港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促進香港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全球金融海嘯對大部分經濟體系均造成沉重打擊,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又是國際金融中心,當然無法獨善其身。為了解決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問題,政府已即時採取果斷的措施,穩定本港的金融體系,支援企業,保住就業。為了令香港的經濟能持續發展,政府在應對金融海嘯的同時,亦需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要加強香港的經濟實力,我們必須提高核心產業的競爭力,同時使經濟發展更多元化。去年10月,行政長官成立經濟機遇委員會(經機會),向政府和商界出謀獻策,提出方案,回應當前的經濟挑戰,協助我們轉危為機。

     經機會在上月舉行了第四次會議,行政長官在會後宣布經機會將會研究如何發展香港的六個優勢產業,而檢測和認證產業是其中之一。

     我非常感謝梁君彥議員今日就「促進香港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提出動議議案。這項動議令我們可以全面審視這個正在冒起的產業,而且亦十分適時,因為政府現正收集社會和業界的意見,務求能夠協助這個產業進一步發展。我期望議員能就這個議題多發表意見。

     檢測和認證產業現有300多間機構,僱用員工數目超過10,000人,為香港很多行業提供必需的支援服務,並協助保障本地及海外消費者的權益。香港擁有健全的認可制度,在國際間享譽盛名,加上龐大的內地市場,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前景十分遠大。

     主席,我會先聽取議員的意見,然後再於總結時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