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減少棄置產品包裝物料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市面出售的玩具蛋(俗稱「扭蛋」)大多數最終被丟棄於堆填區;這情況不但加重堆填區的負擔,而且造成浪費。此外,其他產品的包裝物料(例如月餅盒、賀年禮品包裝)亦製造了大量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分別被回收及丟棄在堆填區的玩具蛋的數量,以及現時提供玩具蛋回收服務的零售商或生產商的數目;

(二)過去五年,各類型的包裝物料被丟棄於堆填區的情況;以及有否要求生產商減少使用包裝物料,以免加重堆填區的負擔;

(三)有否研究將玩具蛋及包裝物料納入《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的規管範圍,以及考慮對玩具蛋及包裝物料收取環保徵費;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除推行公眾教育外,會否考慮採取其他措施(包括規定生產商採用可循環再造的物料,以及規定生產商及零售商須回收玩具蛋及包裝物料),以減少丟棄於堆填區的包裝物料的數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沒有統計關於玩具蛋(即俗稱「扭蛋」)棄置或回收的資料。現時有部份擺設玩具蛋機的零售店舖設有玩具蛋回收服務,市民亦可透過現有的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及三色分類回收設施把這些塑膠扭蛋回收及循環再造。

(二)在環保署統計廢物分類項目中並沒有包裝物料的獨立類別。一般來說,紙盒/紙皮、膠袋/塑料容器、玻璃容器、金屬容器等均可用作包裝物料或食物/飲料容器。附表列出根據環保署資料就以上物料在過去五年間棄置於堆填區的數量。
 
  政府一直透過宣傳和教育,鼓勵業界從源頭減少廢物的產生及參與廢物回收再造。環保署亦會就個別包裝物料呼籲及協助本地生產者和有關業界推行減廢計劃。在這方面,環保署自二零零五年起已向月餅生產商提供包裝設計的環保建議,以期減少包裝廢物及方便回收再造。環保署去年更與主要月餅生產商簽訂一份自願性月餅包裝管理協議,同時亦與業界合作於中秋節期間舉辦月餅盒回收計劃,以進一步加強月餅包裝物料的環保管理。此外,環保署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下的《都市固體廢物政策大綱(2005-2014)》之公眾教育及伙伴合作計劃,與環保團體合作舉辦「綠色節日」,活動包括綠色聖誕及於農曆新年期間進行「減少賀年花紙」的推廣活動,鼓勵零售商及市民減少不必要的節日包裝,從源頭減廢。

(三)《產品環保責任條例》(下稱《條例》)在二零零八年度獲得立法會通過,為不同種類產品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律基礎。《產品環保責任(塑膠購物袋)規例》已於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三日獲立法會正式通過,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預期在本年七月實施,是《條例》下首個生產者責任計劃。政府下一階段會研究為電器及電子設備推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並預計於二零零九年就有關的立法建議諮詢公眾及業界。我們之後會檢討將其他產品(包括包裝物料)納入《條例》的具體安排;及

(四)除了以法例推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外,環保署一直以其他不同形式就減少棄置包裝物料採取措施。

  在減少棄置包裝物料方面,現時較常使用的包裝物料如紙、塑膠及金屬等一般都是可回收物料,市民可透過現有的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及三色分類回收設施把這些物料回收及循環再造。另一方面,我們亦一直推動和支持業界就包裝物料推行自願性回收計劃。除上文提及的月餅盒回收計劃外,為推動玻璃樽回收再造,環保署與香港酒店業協會正共同推動一項自願性「酒店業玻璃樽回收計劃」,我們會研究進一步把玻璃樽回收擴展至更多酒店及其他界?的可行方法。

  為減少廢物產生,政府會透過推行不同的政策,並會以「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創造經濟誘因引導公眾改變生活習慣,但我們不能單單依賴立法方式規管市面上林林總總消費產品從最初生產到廢棄的整個過程,要成功減少廢物的產生和促進循環再造,公眾的參與十分重要,消費者是選用產品的抉擇者,我們希望市民在選購消費品時,亦會考慮環保因素,改變浪費的習慣,促使生產者減少不必要的包裝。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