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專營巴士的消減排放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當局較早前發表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顧問研究的初步結果,當中顧問初步建議的消減排放措施之一是專營巴士公司提早淘汰舊式/污染嚴重的巴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巴士所符合的廢氣排放標準分別列出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轄下車隊的巴士數目;

(二)未來五年,每間專營巴士公司計劃分別購入多少輛歐盟V期及歐盟IV期的巴士;以及它們會否因近期經濟情況逆轉而減少擬購買該等巴士的數目;若會,詳情為何;

(三)各專營巴士公司計劃淘汰所有歐盟II期或更早期的巴士的最新時間表為何;當局制訂了甚麼在它們未能如期更換巴士時採取的跟進措施;

(四)現時是否正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顧問的上述建議,以便開展下一階段的諮詢工作;若然,進展為何,以及它們有甚麼回應;

(五)會否考慮提供財政誘因,鼓勵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提早淘汰舊式巴士;及

(六)會否考慮參考現行規管電力公司的做法,在日後與專營巴士公司簽訂的專營權協議加入廢氣排放上限條款;若會,詳情是甚麼,以及會否評估此舉對巴士車費的影響?

答覆:

主席:

(一)各間專營巴士公司現時擁有的各種車輛廢氣排放標準類別的巴士數目載於附錄。

(二)專營巴士公司須每年向運輸署呈交未來五年的遠期計劃,當中須包括購買巴士的計劃。運輸署收到這些建議後,會按乘客需求、提升巴士的安全水平、改善公共交通網絡以及提升環保方面的表現等因素,與有關巴士公司商討及制訂按年所須購買的巴士數目。由於運輸署仍須就各專營巴士公司所提交的遠期計劃,與各巴士公司進行商討,並可能作出修訂,因此,現階段未能提供有關各巴士公司未來五年購買巴士的數目。

  目前,各專營巴士公司承諾使用車齡少於18年的巴士提供巴士服務。因此,巴士公司須在巴士退役前作好替換計劃,以確保其有能力提供安全、可靠及有效率的巴士服務。在制訂按年所須購買的巴士數目時,巴士公司亦須考慮當前及未來的經濟狀況,包括服務需求轉變等因素。

(三)專營巴士公司一向遵守在巴士達到18歲前退役的承諾。按照現時專營巴士的車齡分布,預計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一型的巴士會分別會在2012年及2015年或以前退役。而歐盟二型巴士將會在2019年或以前退役。

(四)環境保護署曾就「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顧問研究的初步建議與專營巴士公司交換意見。至於提早淘汰舊式/污染較為嚴重的商用柴油車輛(包括專營巴士)的建議,專營巴士公司就提早淘汰尚未到期替換的舊巴士所可能構成的財務和票價壓力表示關注。此外,他們也關注巴士製造商能否大幅度增加巴士的供應,以配合提早淘汰舊式/污染較為嚴重的巴士。

(五)當收到「檢討香港空氣質素指標」顧問的研究報告後,政府會全面諮詢公眾的意見,包括立法會和相關持分者,並在充分考慮公眾諮詢期間所搜集的意見後,才決定落實建議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包括提早淘汰舊式/污染較為嚴重商用柴油車輛)的最佳安排。

(六)有別於發電裝置,現行的車輛廢氣排放監測技術仍未能監測近6000輛專營巴士在日常運作時的實際廢氣排放量。所以,為專營巴士公司設定類似規管發電廠的廢氣排放上限在技術上並不可行。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