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政務主任的培訓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答覆:

問題:

  按照現時的政務職系管理政策,政務主任會被派往各決策局及部門擔任不同職位,平均每2至3年調動一次。有評論指出,此舉使任職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政務主任在金融專業知識及人脈網絡方面,遠遠及不上長期於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任職的人員,以致該局駕馭其轄下機構的能力成疑,而市場對這些財經官員的領導能力亦缺乏信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考慮推出新的政務主任培訓計劃,安排有興趣或將會被調派到財經系統工作的政務主任先到本地的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以至在倫敦、紐約或國際性的金融機構(例如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工作2至3年,以助他們擴寬視野及累積豐富的金融專業知識和經驗;及

(二)會不會透過上述培訓計劃挑選合適的官員,並安排他們往後只在財經系統內的不同職位任職,以便為政府培訓大量有豐富金融知識及熟悉市場運作的專才?

答覆:

主席:

  政務職系是一支通才管理隊伍。政務主任會被定期調派到不同的政策局或政府部門,協助制訂政策、統籌和監察各項施政計劃,確保公共資源得以有效運用,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政務主任需要擁有廣闊的視野和慎密的策劃和部署能力。他們不單要對自己所負責的政策範疇有充分的了解,亦要維持觸覺及敏感度,聆聽不同持份者、市民和各級議會議員的意見,從整體公眾利益去考慮最合適的政策。政務主任亦需要與政府內部各專業職系人員,以及相關組織(例如各個監管機構和其他法定組織)等保持緊密合作和接觸,以便制訂合適的政策,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利益作出最大的貢獻。

  為了確保政務主任可以接觸不同層面的工作和汲取各方面的經驗,以便他們在協助制訂和推動政策時能夠做到通盤考慮,我們一貫的政策是,定期調派政務主任到政府不同的崗位工作──包括政策局、政府部門、各區民政事務處,香港駐內地和海外辦事處等。在調派職位時,我們會選擇合適的人員出任各個職位,考慮的因素包括不同工作崗位的要求、個別政務主任的經驗和能力、職系人員長遠的發展,以及政務職系的整體人手調配情況等等。

  有鑑於政務主任所需要處理的工作的複雜性,我們十分重視政務主任的培訓。我們按政務職系各級別的需要,訂定了培訓及發展框架,提供一系列專設課程,主要涵蓋四個範疇:包括(1)管治及公共行政、(2)國家事務研習、(3)溝通及傳媒技巧、以及(4)領導管理才能及提升個人效能。此外,我們為政務主任安排入職訓練及海外行政管理課程等,確保他們在不同階段獲得適切訓練,發揮潛能。

  公務員事務局亦設立「兼讀進修資助計劃」,向有志於持續進修的政務主任提供資助,讓他們修讀和政務主任一般職務或個別職務有關的學位課程。

  我們亦設立了「私人機構調任計劃」,安排政務主任借調到私人機構工作,而這些機構亦會調派職員到政府工作。計劃令政務主任可以更深入了解私人機構的運作和文化,使他們在日後協助制訂和推動公共政策時可以作更全面的考慮。過往與我們合作的機構,包括銀行及證券界等。此外,我們亦會與海外政府及其他地區組織,進行人員互調或借調,以拓展政務主任的國際視野。我們的合作對象包括亞洲開發銀行、歐洲委員會、新加坡政府,以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等等。

  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轄下的財經事務科而言,一如在其他範疇,政務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會與業界及其他人士保持緊密溝通和聯繫,他們亦會參與不同法定及諮詢組織的工作,與不同的持份者討論政策及市場操作事宜,評估金融市場及服務機構的需要和不斷轉變的需求,掌握本地和國際市場的最新動態、檢視巿場的運作情況,並據此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出有效及適時的政策建議,從整體公眾利益的角度制訂政策。

  此外,財經事務科會不時安排或資助在該科工作的各級政務主任,參加由本地及海外專上學院、專業及法定組織、專業培訓服務機構、公務員培訓處和其他政府部門及國際組織所舉辦的相關會議、研討會及培訓課程。透過這些活動,政務主任可從本地及海外專家獲取有關本港及海外金融服務業界發展的最新資訊,例如市場趨勢、最佳作業方式,以及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政策及法律措施。

  在財經事務及其他涉及較為技術性事宜的政策範疇,我們在人手調動方面,會在平衡了政府整體運作需要和個別同事的長遠發展後,作出靈活和合適的安排。例如,在情況許可下,我們會優先考慮調派過去曾在財經事務科工作的政務主任回到科內出任較高層的職位。這項安排可以善用個別人員在一個相對專門的政策範疇積累下來的經驗和知識,亦可讓有關人員發揮他們在其他政策領域取得的經驗,為工作注入新的思維。

  總括而言,政務主任的通才訓練,包括在其他政策範疇取得的經驗,對於他們在財經事務上作出通盤、宏觀,以至最能平衡各方利益的考慮,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他們在財經事務範疇獲得的經驗,亦有助他們日後在其他政策範疇發揮通才的所長。我們會繼續不時檢討政務主任的培訓及發展,以確保政務職系能配合在各範疇上的工作需要。

  多謝主席。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