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推廣少數族裔文化活動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本人曾接獲投訴,指香港的南亞裔人口近年不斷增長,但電影院卻甚少放映符合南亞裔人士口味的電影,而政府及非政府機構亦沒有積極向本地居民推廣多元化種族和文化。非主流電影只會在每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放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南亞電影(例如孟萊塢(即印度)電影)有沒有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任何社區中心或大會堂放映;若有,有關的數字是甚麼;若沒有,當局會不會考慮放映這類電影;

(二)過去五年,當局曾舉辦甚麼活動,向港人宣傳少數族裔人士的傳統節日、文化及習慣;及

(三)當局會不會參考新加坡「小印度區」的成功例子,在西九文化區發展少數族裔中心,或在少數族裔人士聚居的地方(例如尖沙咀)發展地標式的少數族裔市鎮?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是一個中外文化薈萃的大都會。我們的文化藝術活動是自由開放、多元包容,不會歧視任何族裔的文化。政府支持並舉辦的電影欣賞、主題活動及其他節目,包括有南亞裔社群的文化藝術。

  過去五年(即2004-05至2008-09年度),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場地,共放映了兩齣印尼電影、4齣柬埔寨電影、12齣印度電影、15齣泰國電影、17齣菲律賓電影、18齣新加坡電影和19齣馬來西亞電影。

(二)過去五年(即2004-05至2008-09年度),獲當局支持或由當局舉辦以推廣少數族裔傳統節日和文化的活動,列於附件。此外,香港藝術發展局也資助了一個為東亞戲劇導師而設的培訓和交流工作坊、一齣由香港和孟加拉導演聯合製作的電影和一份以香港為背景的尼泊爾文學刊物的出版。

(三)我們的政策是鼓勵所有人更多參與文化藝術活動,為此,西九文化區與其他文化場地一樣,會上演由不同文化背景人士製作的多種類型豐富節目,讓本地、區域內和國際觀眾欣賞。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快將推出一項大型的公眾參與活動,以期就發展圖則徵求意見,並了解公眾對西九文化區的期望和訴求。我們歡迎大家多提意見。

  香港的城市化一直是自然融和地演進。政府沒有計劃為某一少數族裔社群特別發展任何市鎮。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