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信貸保證計劃及協助企業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去年底提出「撐企業、保就業」的政策目標,並表明支援中小企業是保就業的重要環節,但環球金融海嘯的衝擊至今仍未減退,本港經濟持續疲弱,加上近期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在全球蔓延,企業的經營及融資情況將面對更大困難,影響到失業率亦持續上升。就目前「撐企業、保就業」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擴大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範圍,讓內地合資格銀行參與計劃,並就該等銀行提供予內地港資企業的商業貸款提供七成信貸保證,以協助該等企業融資;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增加特別信保計劃下信貸保證比例的彈性;對不同級別的貸款給予不同比例的信貸保證(例如首200萬元或以下的貸款的信貸保證比例為八成、其後的200萬元或以下的貸款為七成半,餘下的貸款則為七成);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考慮提高特別信保計劃的信貸保證上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把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的信貸保證比例由五成提高至七成,使其與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看齊;若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考慮參考二○○三年為四個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的行業(即旅遊、飲食、零售及娛樂)而設的貸款擔保計劃,為受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嚴重打擊的行業設立類似的貸款擔保計劃,並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

(六)除現行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和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外,政府會否推出其他「撐企業、保就業」的計劃或措施,以協助中小企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鑑於銀行現時仍然收緊信貸,中小企業因面對融資困難而減少招聘員工,當局有否評估本年六月和七月當有大批本地學生畢業後尋找工作,失業率將因而上升多少,以及會否推出針對性措施以解決失業問題?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推出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為合資格企業取得的商業貸款提供最高七成信貸保證,總承擔額高達1,000億元。截至二○○九年五月十八日,我們已批出超過8,000宗申請,涉及的貸款總額達151億元。

  就林大輝議員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 按照特別信貸保證計劃運作條款,所有在《銀行業條例》下的認可機構,包括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和接受存款公司,均可參加該計劃。內地銀行在香港的分行或附屬機構若符合上述條件亦可參加。事實上,現時已有數家屬此類別的銀行參與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我們現階段無意改變參與貸款機構的資格要求。

(二)、(三)、(五)及(六) 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申請期將於六月中屆滿。我們現正檢討計劃的成效,是否延長計劃和進一步改善計劃的內容,以及有否其他可行的措施協助中小企業。我們會考慮各種因素,包括業界,貸款機構與議員的意見。行政長官上星期已表示會在一個月內公布有關措施。

(四) 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是一個常設的計劃,而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則是一項短期措施,旨在因應金融海嘯為企業提供即時紓緩。兩者的目的不同,故計劃的細節,包括適用範圍以至政府的擔保比例,亦有所不同。我們認為兩個計劃並行,可給予企業更大彈性。

(七) 數據顯示,應屆畢業生一般於六月至八月間投入勞工市場,使勞工供應增加。而在經濟下滑時,失業率的升幅尤其顯著。由於現時全球經濟仍然疲弱,本港失業率難免會面對上升的壓力。為協助畢業生盡早投入就業市場及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勞工處會整合及加強一系列就業計劃。例如,勞工處會加強和整合「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結合為一項兼備職前及在職培訓的綜合計劃,以「一條龍」的模式提供完整及全面的青少年培訓及就業支援。此外,該處會在本年八月推出「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讓大學畢業生多一個選擇,透過該計劃獲取工作經驗及擴闊視野,並為香港培育人才。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