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支援入住受資助宿位的體弱和患有癡呆症長者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經常收到資助護理安老院舍的前線員工投訴,指現時院舍有不少院友需要護養或療養服務,但因政府撥款不足而人手短缺,嚴重地影響服務質素及增加前線員工受傷的風險。雖然當局在本財政年度增撥3,700萬元予安老院舍以照顧需要療養服務或患有老年痴呆症長者,但該筆撥款只是杯水車薪,根本不足以支付照顧該類院友的額外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資助護理安老院舍現時的院友當中,需要療養服務、需要護養服務及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院友各有多少;

(二)在二○○八至二○○九年度,政府發放療養院照顧補助金及照顧老年痴呆症患者補助金的款額各有多少,獲發補助金最多及最少的院舍名稱、所涉金額,以及它們有多少名該等類別的院友;社會福利署以甚麼準則決定發放予各間院舍的補助金款額;補助金款額佔資助總額的百分比是否各間院舍一致;以及政府為甚麼不按有關的院友人數向院舍發放補助金;

(三)會否按護養院每個名額的成本(即每月12,609元)及需要護養服務的院友人數向護理安老院舍發放資助;若會,將於何時執行;若否,原因如何;及

(四)鑑於在二○○二年三月發表的審計署署長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指出,護養院照顧需要療養服務的長者的單位成本為每月18,625元,政府會否按該金額及需要療養服務的院友人數向資助護理安老院舍及護養院發放資助;若會,將於何時執行;若否,原因如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提問的四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至(二)為?加強對入住受資助宿位的體弱和患有癡呆症長者的支援,政府自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開始向安老院舍發放「療養院照顧補助金」,並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開始向院舍發放「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讓院舍聘請額外人手,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註冊護士或登記護士)、保健員和護理員等,以提升對有需要長者的照顧。

  在「療養院照顧補助金」方面,長者是否符合資格領取補助金,須得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確認,社會福利署(社署)是根據個別安?院舍每年獲醫管局確認的合資格長者人數,向院舍發放補助金。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已於二○○三至○四年度擴展至參與「改善買位計劃」(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

  就「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而言,社署會邀請受資助安老院舍提出申請,這些安老院舍的長者是否符合資格領取補助?,須得到醫管局轄下的老人精神科小組確認。社署是根據這些安老院舍每年獲醫管局確認為合資格的長者人數,向有關安?院舍發放補助?。申請補助金的資格亦已於二○○九至一○年度擴展至參與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

  在二○○八至○九年度,「療養院照顧補助?」的撥款總額為4,540萬元,為合共1 226名長者提供額外支援;而「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總額為2,430萬元,合共2 542名長者受惠。

  為?進一步加強對這些長者的支援,政府於二○○九至一○年度再增撥了2,000萬元經常撥款作「療養院照顧補助?」及1,700萬元經常撥款作「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撥款總額較二○○八至○九年度大幅增加?44%及70%。

(三)截至二○○九年三月,在正居於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約二萬名長者當中,約170名(少於1%)長者正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除了上述的「療養院照顧補助金」及「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政府一直為安老院舍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以提升其照顧長者的能力。其中,醫管局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和老人精神科小組,以及壎芵p長者健康外展隊均有醫生及護士定期到訪安老院舍,為有需要的長者住客提供醫療評估及支援,社康護士亦為院舍長者提供到院護理服務,確保長者可以得到適切的照顧。

(四)審計署署長在其二○○二年發表的第38號報告書中,建議當時的壎芮盓Q局考慮應否在福利院舍環境下而非在醫院環境下提供療養服務。

  參考了審計署的建議,社署曾建議推行一項試驗計劃,在特建的安老院舍處所內,為醫療情況穩定的體弱長者提供資助療養服務。政府後來聽取了業界提出的意見後,認為提升現有津助安老院舍內的部分宿位,以提供療養服務,可能更具成本效益。社署於二○○七及二○○八年與業界商討提升計劃的細節,包括增加資助金額和其他要求(特別是護士人手要求),業界反映由於護士人手(特別是註冊護士)短缺,未能增聘足夠護士人手以符合壎芵p的牌照要求。社署現正探討其他可行的方案;與此同時,社署正與醫管局合作開辦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此外,鑑於公營、私營醫療機構和社福界對註冊護士的需求殷切,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已應政府的建議,於轄下的院校增加護理學額;醫管局亦會繼續在三間醫院開辦高級護理文憑課程,以增加護士人手的供應。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