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九龍南線通車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九龍南線於本年下半年通車後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及鐵路票價的影響,政府可否:

(一)逐一列出需予調整的專營巴士、公共小型巴士或居民巴士服務的路線編號、行走地區及服務調整(包括路線被取消)的詳情;及

(二)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會否增加乘搭西鐵由新界西北前往市區的票價;以及會否延續將於本年六月結束的西鐵線「全日通」及「全月通」優惠計劃,並將該等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展至九龍南線;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九龍南線通車後,會為市民提供多一種交通服務選擇。運輸署預計有部分專營巴士路線的使用率會因部分乘客轉乘九龍南線而下降,因此須作出相應的改動,以期在九龍南線開通後,維持具效率及切合乘客需求的公共交通服務。有關的公共交通計劃建議,包括調整、修改或減少部分專營巴士服務。同時,為配合這些措施,我們亦計劃加強相應服務,為有關乘客提供替代路線選擇。

  運輸署現正就有關的專營巴士服務調整建議諮詢相關區議會,並會考慮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的意見,以制定有關的公共運輸服務計劃。運輸署現時的建議詳情列載於附件。

  有關的公共交通服務計劃將會逐步推行。九龍南線啟用後,會重整有關巴士服務,以確保九龍南線有良好的接駁網絡。至於其他轉變則會按實地視察結果逐步實施,以確保推行過程順利。

  在專線小巴方面,我們預計九龍南線通車對專線小巴服務影響不大。運輸署會在通車後密切監察有關專線小巴服務的使用情況,並會在有需要時,作適當的服務調整。

  至於居民巴士,我們預計其服務將不受影響。

(二)九龍南線將會成為港鐵網絡的一部份,其車費會按照港鐵現行的票價結構來釐定。該線預期將於二○○九年第三季投入服務。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會在九龍南線投入服務之前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項目進展及票價資料。

  至於「西鐵線全月通」及「西鐵線全日通」的推廣優惠,是合併前九鐵公司為配合當時西鐵線新線投入服務而推出的推廣計劃,以鼓勵乘客使用新鐵路服務。在二○○七年十二月二日兩鐵合併當日起,港鐵公司已將這些推廣優惠延長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港鐵公司現正就有關推廣計劃進行檢討,務求盡快公布檢討結果及是否延續優惠的決定。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