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教資會資助院校聯合宿舍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年底表示,計劃興建供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生共用的聯合宿舍,並已初步物色兩處選址,而政府和教資會正就此與各院校商討具體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進展如何;當局會否推出旨在加快審批有關工程的措施,以配合實施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及將香港發展成為教育樞?所帶來的額外宿位需求;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政府已初步答允於馬鞍山撥地興建第一所聯合宿舍,該宿舍將會供哪些院校使用、將會採用甚麼設計、規劃工作的進度如何、提供多少宿位,以及預計的動工及完工日期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在將軍澳及九龍塘興建聯合宿舍;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了滿足實施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以及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所帶來對宿舍的額外需求,多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正積極籌劃學生宿舍興建計劃,部分項目亦已獲立法會批准撥款。

  除了在院校校園內興建宿舍外,鑑於在校園內或院校附近(尤其是市區)適合興建宿舍的土地不多,我們正與院校研究在校園範圍以外興建「聯合宿舍」,供院校共同使用。這類發展項目將根據現行宿舍政策,並依循既有教資會資助界別興建宿舍申請撥款的程序進行。

  其中一幅適合發展聯合宿舍的用地位於將軍澳。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將會參與這項聯合宿舍計劃。我們已經就有關發展諮詢西貢區議會的意見。我們預計會在2011年把建議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審議。如獲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兩所大學計劃在2011年下半年展開建造工程,以期於2013年年底完成工程。

  我們同時在馬鞍山物色了一幅可用作發展聯合宿舍的用地。我們正就在該用地興建聯合宿舍和院校商討具體方案,並會在適當時候諮詢有關地區人士的意見及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我們亦會繼續物色其他發展學生宿舍的合適用地。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