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復康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藍田)暨華康禮品店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五日)於香港復康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藍田)暨華康禮品店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副主席(香港復康會張偉良)、施先生(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Mr Boyd-Thomas(瑞銀集團執行董事貝大為(Mr David Boyd-Thomas))、廖先生(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諮詢委員會廖榮定)、林先生(生命力健康雜誌總監林旭華)、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復康會藍田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暨華康禮品店的開幕禮。

  這所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是由僱員再培訓局資助,預計每年為約二百五十名殘疾人士提供商業管理和電腦應用等課程。至於華康禮品店則是一所網上禮品公司,在民政事務局「伙伴倡自強」社會協作計劃資助下,經營禮品包裝和送遞服務,藉此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由此可見,只要善用科技,定能協助殘疾人士更快融入社會、貢獻社會。

  為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強化他們的能力、發展他們的才幹和潛能,確保他們有平等的工作機會,從而在公開就業市場中擔當有生產力和酬勞的工作。這亦正切合二○○七年年底發布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中所描畫的願景-就是透過商界、社會服務界與政府三方協作,全面支持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在提升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方面,政府已透過職業訓練局的技能訓練中心、僱員再培訓局的再培訓計劃,以及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庇護工場、輔助就業服務和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等,為殘疾人士提供有關工作技能和溝通技巧的培訓,協助他們裝備自己,增加在公開市場受聘的機會。

  至於求職服務方面,我們剛剛於上星期五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三億九千八百萬元,以加強一系列就業服務。其中一千一百八十萬元會用於加強「就業展才能」計劃,包括將僱用殘疾人士試工的僱主可獲的津貼額提高至最多四千元,並將津貼期由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等。我們更會在下個月(六月)推出「就業展才能」的加強措施,預計未來兩年將有八百名殘疾人士受惠。另外,社署所舉辦的「陽光路上」青少年培訓和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等,亦會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在職培訓和試工機會。上述服務多元化,確能有效支援殘疾人士順利覓得工作。

  要推動殘疾人士就業,除了政府努力外,還有賴社會各界,包括商界、社福界及社會人士鼎力支持。其中至為重要的,是推動僱主和各界人士多了解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並給予他們平等的工作機會和待遇。我曾經與一些殘疾朋友交流,他們對我說,一份工作的最重要意義並不是薪酬,而是對他們能力的肯定。在香港,資訊科技越來越發達,殘疾人士,即使有聽障、視障或肢體傷殘等障礙,只要善用電腦、電郵,其生產力其實與一般人無異。因此,只要僱主願意給予機會,殘疾人士定能成為我們寶貴而又忠誠的人力資產。

  我期望社會各界人士,包括非政府組織、商界和政府等群策群力,積極結成合作伙伴,齊心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協力共創和諧、共融和關愛的社會。多謝各位。



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