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尖沙咀露天廣場公開設計比賽展開
***************

  經過一連串的策劃和諮詢工作,為發展尖沙咀露天廣場而舉辦的公開設計比賽於今日(五月十三日)正式展開。比賽為期五星期,優勝作品將成為興建露天廣場的設計藍本。

  有關的比賽由旅遊事務署及建築署聯合主辦,目的是透過比賽選取具創意的設計,為本地居民和旅客提供一個休閒及活動空間,並為香港增添一個別具特色的景點。

  根據過去一年多透過公眾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旅遊事務署為廣場設計比賽訂定了設計規範,包括原址保留現有的尖沙咀天星碼頭、尖沙咀鐘樓、五支旗桿和曾灶財先生遺留於天星碼頭外的墨寶。根據有關的城市規劃及土地用途限制,該地段不可發展作商業用途,而廣場的設計亦不包括任何商場或商業建築物。

  設計比賽得到各專業協會的支持及協助,其中香港建築師學會會擔任比賽的贊助機構,而協辦機構則包括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設計比賽公開予本港建築、工程、園境設計、規劃和測量界的專業人士參加。比賽的最終優勝作品,將由一個由主辦機構代表,建築、規劃及園境設計界別的專業人士,旅遊業界代表,歷史建築保育專家,及議會和地區代表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甄選出來。

  比賽今日展開,並分兩個階段進行。評審委員會將於第一階段甄選最多四名入圍的參賽者進入第二階段的比賽,預計最終的賽果會於明年初公布。有關詳情可瀏覽比賽網址:http://www.archsd.gov.hk/english/tstpiazza/home.html。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二○○五年六月通過撥款二億七千五百萬元,在尖沙咀東部興建一個設有平台花園的新巴士總站,以取代現時的天星碼頭巴士總站,騰出地方發展露天廣場。

  位於尖東的新巴士總站已於二○○七年八月啟用,直至目前為止,已有三條巴士線遷往新巴士總站作為終點站。使用尖沙咀天星碼頭巴士總站的巴士路線會因應露天廣場發展計劃的進度分階段遷往新巴士總站。

  為配合廣場的發展,運輸署將會在香港文化中心對開的梳士巴利道一段興建一個新迴旋處,其中設有多個新巴士站和的士站供乘客上落車,以方便市民和旅客乘搭巴士或的士往返尖沙咀天星碼頭及尖沙咀海濱,並維持該處一帶的交通暢順。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