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數碼地面電視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啟播的數碼地面電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模擬及數碼制式電視的最新滲透率分別為何;

(二) 過去十八個月,有否就數碼地面電視接收器的價格進行調查;若有,有關的價格變動趨勢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鑑於有市民留意到數碼電視訊號有時因發射站故障而中斷,當局是否知悉自數碼電視啟播以來,發射站發生故障的次數,以及故障的原因與維修所需的時間;當局有何跟進措施,以減少發射站發生故障的次數?

答覆:

主席:

  數碼地面電視於二○○七年十二月啟播後,為觀眾帶來高質素的視聽享受和嶄新的服務,普遍受到觀眾歡迎和接受。數碼地面電視覆蓋範圍亦逐步擴大至全港18區75%人口。兩家免費電視台提供多樣高清晰度(高清)電視節目,以及廣泛報導去年八月北京奧運,均大大刺激市民轉看數碼電視。兩家免費電視台會繼續擴展其數碼電視網絡,目標是在二○一一年底前達至與現有模擬電視相若的覆蓋範圍,讓全港市民可透過數碼地面電視享受嶄新的視聽效果和更多的節目選擇。

  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二○○九年第一季進行的公眾問卷調查顯示,全港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即約77萬戶)透過機頂盒、綜合數碼電視機或電腦接收數碼地面電視服務。傳統模擬電視的滲透率則接近99%。

(二)我們留意到自數碼地面電視推出後,接收器市場一直發展,接收器的功能不斷改良和提升,而價格則持續下調。過去一年多,常見的機頂盒售價已由約1,500元至3,000元下調至現時約900元至1,500元的水平。此外,市場上亦有不少品牌推出內置解碼功能的綜合數碼電視機,供消費者選購。

(三)兩家免費電視台一直提供可靠的數碼地面電視服務,服務的可靠程度(即每條頻道在過去六個月廣播時沒有出現故障的時數比率)超過99%。

  自啟播至今,兩家電視台的發射設備及相關器材共出現了19宗事故,令局部地區的市民在接收個別頻道時受到影響,時間由數分鐘至半天不等。根據牌照條款,如電視廣播服務受到影響,兩家電視台須即時處理,務求服務能盡快回復正常。電視台及後亦須向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及電訊管理局提交報告。為了盡量減少發射設備出現故障而影響市民收看數碼地面電視,電訊管理局已要求兩家電視台改善應變措施,包括增設適當的備用器材。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