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中史教科書大部分有涵蓋「六四事件」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四年將一九七六至二○○○年的中國歷史(下稱「中史」)納入高中中史科課程。然而,大部分現有的中史教科書將在一九八九年發生的民主運動(下稱「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的歷史簡化和淡化,而教育局的有關課程及評估指引更對該等事件隻字不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在三年高中學制下中史科的課程及評估指引內,將八九民運與對中國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看齊,清楚列為必修課題;

(二)鑑於新高中學制推行在即,但現有教科書提供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的史料極度匱乏,而教育局最近曾資助編制一份詳述五四運動的教師專刊,該局會否資助製作以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為題的資料專輯,以供教師參考;及

(三)鑑於三年高中學制下通識教育科將會包含加強中華文化及公民和國民意識的元素,當局會否加入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作為學習課題,讓沒有選修中史科的高中學生也有機會對有關史實有所認知和思考?

答覆:

主席:

  現行的初中及高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讀範圍的時間下限,都是公元二○○○年或更後。高中中國歷史科的課程及評估指引的最後一個課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至二十世紀末」,所以涵蓋了一九七六年至二○○○年的時段,因此學校可以在這課題下教授八九年的「六四事件」。出版商按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課程指引編寫教科書。事實上,坊間現時的中史教科書大部分都有提及「六四事件」。

  就問題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

(一)新高中課程是經過長時間及廣泛的諮詢而制定,並將於今年九月在中四開始推行。就新高中中國歷史課程而言,學校可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至二十世紀末」的課題中教授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事實上,將出版的新高中中史教科書都有提及「六四事件」。教科書的內容一定要符合史實,並與課程取向相同,但在表達上可有彈性。教科書提供重要的參考資料,但並非唯一參考資料。歷史教師如認為某些課題資料不足,可鼓勵學生取得不同資料,指導他們作合適的理解、分析及評論。

(二)本局沒有計畫資助「六四資料專輯」。問題中提及的五四運動教師專刊,是由「國民教育服務中心」邀請文匯報編寫。「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的經費雖部分由本局資助,但本局並沒有直接撥款資助編印此書刊,亦沒有參與編輯工作。

(三)新高中學制的通識教育科是建基於基礎教育各個學習領域的知識,目的是幫助學生發展他們的思考技能及擴闊他們的視野。在「中國的改革開放」的主題下,已包括探討問題如「中央人民政府怎樣回應改革開放帶來的影響」及「中央人民政府回應改革開放的例子 — 民主政治建設」。教師可以利用社會上不同的議題,包括八九年的「六四事件」等以達到課程目標。通識教育科是為所有學生而設的核心科目,沒有修讀中國歷史作選修科的學生,仍有機會就過去數十年發生的歷史事件作出反思。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