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過境車輛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向過境車輛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數目,並按有關車輛獲准使用的口岸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各口岸於繁忙時間、非繁忙時間及公眾假期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分別為何;

(三)有否研究過境車輛現時是否過於集中使用某些口岸過境,以及有否因而導致該等口岸附近道路經常交通擠塞;若有研究,結果為何;以及當局有否新措施鼓勵過境車輛使用較暢通的口岸過境;及

(四)鑑於當局正考慮實施跨境私家車特別配額制度,並會先在深圳灣口岸推行,有關的時間表為何,以及會否於本年內實施?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三年,運輸署向來往本港與內地的車輛發出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數字詳見附件一。

(二)過去三年,各口岸的平均每日車流、每日處理量及每日架次最高紀錄詳見附件二。

  我們沒有特別就各口岸繁忙時間、非繁忙時間及公眾假期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作出統計。

(三)現時跨境車輛超過半數使用落馬洲口岸出入境。自二○○七年七月一日深圳灣口岸啟用以來,使用該口岸的車輛數目正逐步增加,其他口岸(即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的車流佔整體車流的比率則有所下跌,反映深圳灣口岸發揮了分流作用。目前各口岸附近的道路交通大致暢順。我們會繼續留意各口岸的使用情況。為鼓勵跨境車輛使用深圳灣口岸,我們和廣東省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

(i)准許所有過境貨運公司的貨車自由使用深圳灣口岸;

(ii)准許持有落馬洲、文錦渡和沙頭角口岸配額的過境私家車繼續選用深圳灣口岸往來,直至二○○九年九月底為止;及

(iii)由二○○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起,准許持有深圳灣口岸配額的過境私家車,在深圳灣口岸運作時間外(即由凌晨零時至上午六時三十分)使用落馬洲口岸,以方便他們在深夜時份過境。

(四)就引入跨境私家車特別配額制度,我們與廣東省有關當局成立的專家小組已展開研究實施細節及各項相關的技術性工作,希望能盡快在深圳灣口岸推行試驗計劃。我們的初步目標,是在本年內公布首個階段(即向香港私家車發放一次性特別配額)的實施安排,但確實的試行日期則視乎與廣東省政府磋商的進展而定。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