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制訂措施協助漁民渡過休漁期
***************

  政府制訂多項措施,在今年南海實施的休漁期內協助本地漁民。

  內地有關部門較早時宣布,今年的南海休漁期由五月十六日起至八月一日止,期間除使用單層刺網和釣具外,其他捕魚作業模式一律禁止。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二日)表示,預計約有1,200艘本港漁船受休漁措施影響。雖然油價已由去年起顯著回落,紓緩了業界在生產方面的成本壓力,然而考慮到今年休漁對象擴大及休漁期較以往延長多兩個星期,預計有更多漁民受影響,因此政府在徵詢魚類統營顧問委員會的意見後,將透過魚類統營處貸款基金作出下列的特別安排,以協助漁民渡過今年的休漁期:

* 擴大休漁貸款的申請資格至包括新受休漁措施影響的漁船類別(即使用三層刺網和浸籠艇);
* 除了將今年休漁貸款的最高貸款額維持於去年的水平,即分別為15萬元(馬力不少於1,000匹的漁船)、12萬元(馬力不少於500匹的漁船)及8萬元(馬力少於500匹的漁船)外,就清還2008年和之前的休漁貸款情況理想的漁民,可再申請一筆額外貸款,最高貸款額為由2萬6千元至5萬元不等;以及
* 為今年休漁貸款及額外貸款借款人承擔他們應繳付的一年貸款利息。

  發言人說:「由於休漁期每年均會實施,漁護署已一再提醒漁民必須未雨綢繆,每年籌劃作業時,考慮休漁期帶來的影響。」

  此外,漁護署會在休漁期內為漁民安排合適和免費的在職培訓和講座,以便漁民可善用休漁時間透過培訓提升與漁業操作和發展/轉型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現正籌辦的項目包括在本地舉行的香港漁船操作安全及節能、香港海上生態旅遊、漁業管理和漁業資源保育,以及內地休漁期措施的新安排等講座。漁護署又會與內地機構合辦一個為期六天的「漁業培訓課程」,內容包括漁業操作和發展最新情況,課程將在內地舉行。漁民可向海魚獎學基金申請資助修讀有關課程。

  內地有關部門在一九九九年首次在南海實施休漁期,以保育漁業資源,促進漁業持續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每年制訂適當措施協助漁民渡過休漁期。



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