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推進粵港澳三地更緊密合作大型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澳門出席「推進粵港澳三地更緊密合作大型研討會-有關落實《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的致辭全文:

  大家好。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次的研討會。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讓粵港澳三地政府和各界人士,就如何更好地落實《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作交流。從在場嘉賓的人數和積極的反應來看,足以證明大家非常關心《綱要》可以怎樣協助粵港澳三地共同推進整體的發展。

  在今年一月出台的《綱要》,把粵港澳的合作列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為進一步深化和擴大粵港澳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三地亦可以把握機遇,透過優勢互補,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剛才譚司長已經講述了澳門和廣東的看法。在以下時間,我想在《綱要》的框架下「加快共同合作發展」 和「提升整體區域競爭力」兩方面,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我的意見。

加快共同合作發展

  由於粵港澳三地的發展模式、時間和重點都有所不同,亦各有優勢,《綱要》本茪T方共同協商,互惠共贏的信念,作出了三方共同合作發展的規劃。此外,《綱要》明確了粵港澳未來在基礎設施、金融、教育、醫療、環保、產業發展等領域內的合作內容。自從《綱要》公布以來,粵港、粵澳方面已經各自在聯席會議的框架下分別成立了聯絡協調小組,有關的聯絡協調小組負責協調各個粵港、粵澳合作領域的專責小組和相關部門,定出落實《綱要》的策略和目標,及時檢討工作進度。三方亦已在二月舉行共同推進實施《綱要》的聯絡協調會議,為加快區域融合達成共識,作出了一個良好的開始,並且迅速地就不同範疇的合作項目作出相應的配合。

  以旅遊產業為例,粵港澳各有豐富和獨特的旅遊資源,而三地同意開拓和推廣更多「一程多站」的旅遊路線,共同提升珠三角地區的整體旅遊吸引力。現在,旅客可在同一次旅程中參觀三地的旅遊景點,感受不同的文化氣息和風土人情。此外,近期三地推出多項便利旅客的措施,例如一百四十四小時便利簽證和擴大深圳居民以「個人遊」方式赴港旅遊安排等。這些措施可以便利更多內地和國際旅客訪港,有助於帶動三地的本土旅遊和相關行業。

  在跨境基建方面,港珠澳大橋會成為珠三角地區交通網絡重要的一環。我們會藉荓j化香港與珠三角在交通網絡上的聯繫,進一步推動珠三角的合作,為未來的持續發展奠下新基礎。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三地緊密合作之下,大橋的進展良好;大橋的融資安排已經順利解決,而大橋主橋的初步設計工作已在三月中展開。粵港澳三地政府現正緊密合作,以期在二零零九年內動工。

  港澳雙方亦同意進一步簡化香港和澳門居民來往兩地的出入境手續。有關措施包括,為已登記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澳門永久性居民提供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縮短檢查所需的時間。此外,為鼓勵澳門居民來港,香港已由今年二月十六日起,延長澳門居民在香港的逗留期限。

  以上我只是舉了幾個例子說明粵港澳三方合作對整體區域共同發展所起的作用,加上三地在金融、環保、教育、創意產業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珠三角地區必定能夠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具經濟活力和競爭力的大都市圈。

提升整體區域競爭力

  現在我想談談如何提升大珠三角區域對外的競爭力。

  在《綱要》出台以來,有工商界的朋友跟我說,雖然國家重視珠三角地區的改革,並從政策上配合,但珠三角是否有能力與其他地區如長三角、環勃海等地,一較高下呢?

  中國社會科學院剛在今年四月份公布了《城市競爭力藍皮書》,為全國294個地級以上城市的綜合競爭力進行比較及排序。在以往的研究中,廣東和港澳是作為不同的經濟區域,但今次社科院則把粵港澳放在一起進行分析。這顯示包括港澳在內的大珠三角城市群已經被視為一個整體發展的概念。另外,受惠於市場經濟完善、國際化程度高、資訊發達等優勢,在經濟效率,競爭力和產業層次競爭力的比較中,香港、澳門和廣東的城市都在領先的首十位,足以證明大珠三角發展的潛力是不容置疑的。不過,報告亦反映出大珠三角在發展成本和綜合增長兩方面競爭力的不足,所以三地有需要針對問題核心,推出改善措施,提升技術,必要時調整定位和角色。

CEPA補充協議六

  剛在上星期六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六,為粵港澳三地在服務業的合作上,邁出了重要一步,亦為實踐「加快共同合作發展」和「提升整體區域競爭力」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基礎。繼補充協議五之後,補充協議六內再有九項以廣東省為試點的開放措施,涵蓋法律、會展、公用事業、電信、銀行、證券、海運及鐵路運輸等領域。有關的措施可以進一步促進粵港澳三地的服務業合作,配合《綱要》之中,支持珠三角與港澳地區在現代服務業領域作深度合作的政策方向,有助於推動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

總結

  《綱要》的推出是中央對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合作的一個戰略構想,也是承接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的重要契機,在過去三十年,香港全面投入廣東的工業化,四個現代化和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了廣泛的發展空間。《綱要》提供一個新的基礎,讓香港可以透過參與在珠三角服務業的發展,豐富區內的產業結構,讓香港的第三產業不單只是可以服務七百萬香港居民,而是五千萬人口的珠三角市{。去年的CEPA補充協議五,上星期在香港簽定的CEPA補充協議六,都可以讓香港在廣東發揮先行先試的優勢。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下一步,粵港澳三地政府會強化整體區域的合作和發展,在更多範疇內推出合作項目,為落實《綱要》作出更好的分工,利用優勢互補提升整個區域的競爭力。而香港政府會積極配合其他地區的措施,為加強區域合作而努力。

  各位,影響全球的金融海嘯,無可避免地為三地經濟帶來衝擊,而近期人類豬流感亦在壎糽M防疫方面帶來挑戰,但我深信憑茪T地居民的智慧、努力和快速的反應,一定可轉危為機,為大珠三角區域發展帶來無限的機會。我希望我們可以和廣東及澳門瓣潀X作,好好地把握機會,在這充滿新挑戰的環境中產生更大和更廣泛的協同效應,創造三方多贏局面。

  謝謝。



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