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民建聯義工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五月九日)於民建聯義工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譚耀宗主席、葉國謙議員、劉江華議員、蔣麗芸女士、各位嘉賓、各位義工:

  我很高興出席民建聯義工嘉許禮。過千名長幼義工聚首一堂,簡直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這正反映民建聯的義工運動不單能助人,更能把不同背景的朋友凝聚在一起,正正展現了我們寶貴的社會資本。我要向在坐各位無私奉獻的義工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亦要感謝民建聯在促進社區融和,社會和諧,以及推動關愛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香港刻下經濟環境逆轉,人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仍不減義工們各司其職、伸手助人的熱情。這令我想起,還有三天就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去年五月十二日的地震,固然震動了中華大地。但我們亦看到在全國各地,包括香港,人們很快地自發向災民伸出援手,有些義工更向災區出發,提供不同的援助,絕對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為了更有系統地推動義工服務,社會福利署於一九九八年起推行「義工運動」,並成立了「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經過多年的推廣,義工運動得到廣泛的認同。義務工作得到市民的普遍支持,亦成為部分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在二○○九年三月底,我們有一千九百零三間機構登記支持參與義務工作,登記義工的人數更超過八十萬人,而每年最新的總服務時數紀錄超過一千九百萬小時。

  義工當然不只是在危急關頭才重要。民建聯十分關注的長者服務,近年亦融入了跨界別的義工元素,使長者得到更多的關愛。

  在二○○八年初開展的「左鄰右里」計劃,透過跨界別合作,聯繫不同組織及有意服務社區的人士,於鄰舍層面發展一個支援社區的關愛網絡,以鼓勵長者活出豐盛人生。現時共有三十七個地區計劃在全港各區推行,約共接觸長者及其家人達十一萬四千人次。短短一年間,「左鄰右里」的網絡力量惠及超過十萬名長者和家人。

  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會增撥五百萬元,開展為期兩年的「左鄰右里-愛惜耆英試驗計劃」,在全港每區開拓新的左鄰右里關愛網絡,在鄰舍層面宣揚愛惜長者的信息。試驗計劃剛於上月(四月)開展,加上現正推行的其他地區計劃,「左鄰右里」地區計劃將增至七十五個。

  今個年度,安老服務(非社會保障,即直接福利服務)的經常開支高達三十九點三億元,比上個財政年度增加百分之七。有人認為,用於「左鄰右里」關愛網絡的資源只佔經常開支一小部分,因此質疑計劃的價值。這絕對是一個誤解。「左鄰右里」在短短一年間,透過關心長者的義工和專業人士,及早識別和轉介一些隱蔽長者,包括一些曾一度情緒低落或有自殺傾向的長者,協助這些長者重建社交網絡,認識更多鄰舍,間接提升了隱蔽長者的身心健康。從此,獨居不等於無依。我希望,民建聯各位地區領袖和義工,繼續支持「左鄰右里」計劃,讓長者有更健康的社區生活。

  六年前在沙士「疫」境中,已有很多義工默默地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展示互助互愛的精神。今天,香港社會雖然面對經濟和人類豬型流感的威脅,但我深信,只要大家互相扶持,必定能夠克服逆境。



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