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最佳中小企業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成立十三周年會慶及2009「中小企業最佳拍檔獎」及「最佳中小企業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劉(健華)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首先衷心祝賀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成立十三周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負責的政策範疇很廣,雖然我出任這個職位未足一年,但我可以肯定地說,支援中小企業一直是我在這個職位上最著緊的一件事。香港共有超過26萬家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的百分之九十八,我相信各位都同意中小企業的穩健發展對香港經濟及民生至為重要。

  今天來到這裡見到大家,我有很深的感受,因為在過去的大半年裡,我和同事與在座很多朋友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就如何在金融海嘯中支援中小企業有過很多討論和交流。由當初召開中小企高峰會,到推出一千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我們都很重視中小企業的意見。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在這個過程中一直擔當橋樑角色,在此,我必須對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今天的晚會除了慶祝商會成立十三周年,也會對數家表現傑出的中小企業頒發獎項。這個最佳中小企業獎正好說明,一家中小企業能夠打出名堂,關鍵在於它如何因應市場情況而作出應變,化挑戰為機遇,在逆境中壯大實力。中小企業的一個優勢,是機動靈活,快速應變,有很強的生命力和競爭力。這個優勢發揮得宜,往往比大型企業更勝一籌。

  今晚,也有一些為中小企業提供服務的公司獲獎。這顯示了一個雙贏局面。中小企業的市場非常大,提供服務的公司若能在中小企業間建立口碑,可以開拓一個潛力龐大的市場。而中小企業找到一家可依賴的服務拍檔,可以減少煩惱,放心拼搏,成績會更好。我鼓勵這些公司繼續做好中小企業的後盾,提供優質的服務。

  在金融海嘯下,對中小企業的支持格外重要。商會這幾個獎項,無論對獲獎的公司或是其他中小企業,都是很大的鼓舞。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會盡量支援中小企業。其中的例子便是於去年十一月加強了「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以及於十二月推出「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兩項計劃推出至今,批出的貸款申請達8,000宗,涉及的貸款額超過160億元,受惠的企業當中有八成是僱用2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我們正在檢討這兩項計劃,我可以保證政府是不會減少對中小企業的支持。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命脈,亦印證了香港是個自由和多元化的商業社會。

  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十三年來,與香港經濟一起經歷過艱辛,亦創造了財富。我有信心商會可以帶領香港的中小企業戰勝目前的挑戰。

  我亦想藉這機會提醒大家一同做好預防甲型流感H1N1。雖然香港目前只有一宗外來確診個案,但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勞工處已就僱主和僱員應採取的預防措施保持工作地點清潔壎芚o出指引,希望大家積極參與全民抗疫。

  最後,我再次恭賀今晚獲獎的企業,也祝願商會會務蒸蒸日上。謝謝。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