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推動綠色經濟」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綠色經濟」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在這埵A一次多謝各位議員就著一個大家關心的議題,「推動綠色經濟」,作出辯論。當我回應的時候,我都考慮究竟要將重點集中回應一直以來大家很關心的議題,而事實上無論在這個議會也好,在環境事務委員會也好,亦都作過很詳細的介紹,還是應該歸結到梁家傑議員原本的提議,即是環保政策怎樣推動綠色經濟。

  當然有議員提出的一些問題,例如海床的復修、添馬艦究竟有沒有二噁英、以至污泥焚化是不是一個合理的技術,這些其實我記得在議會裡面,或者文獻裡面都有很清楚的介紹,所以我不希望在這裡作重複。反而我希望就著絕大部分議員所提出很多具前瞻性和建設性的意見,就綠色經濟的話題,作一些回應。

  觀乎大家踴躍的發言和提出的觀點而言,有一個共識就是,今天我們看綠色經濟,確實涵蓋的面確實比傳統的環保工業或行業廣泛。目的希望一方面改善環境,亦看一看可不可以作為我們經濟的新動力。

  以下的回應,不單只是環境局的回應,因為有部分準備的工作,其他相關的政策局亦有提供資料,我亦希望盡量涵蓋他們給予的資料,作為政府整體的回應。

  主席,梁家傑議員在動議議案當中,首先提及健康的能源,我相信這是指低污染,和選用一些較為清潔,或者最終來講是可再生能源。這方面而言,政府是完全認同。大家記得在去年八月,我們與國家能源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確實為我們未來的清潔能源訂立了一個藍圖。過往兩年內,我們一方面透過一些管制的措施,減少電廠的排放產生的污染。另一方面,我們亦有責任令到本地發電更加邁向清潔。我們做了幾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在兩間電力公司的管制協議當中,提供一個較高的回報率讓它發展可再生能源。就算在本地有甚麼局限也好,這個誘因推出之後,我們檢討計劃的時候覺得市民大眾是接受的,即使在電價方面有些相差,但這是我們應該去做。

  八月簽訂的能源備忘錄配合我們現在做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會為我們提出將來的一個藍圖。我們在空氣質素指標檢討當中亦講明,希望中期裡面能夠將我們現在的能源組合,天然氣能夠達到百分之五十,另外在核能方面能夠保持,目的是盡量壓抑較為污染程度高的燃煤發電,我們希望透過空氣質素指標檢討逐步確立這個策略。

  再生能源方面,議員亦有提及,譬如近期我們能夠成功和一間美國的公司在科技園設立太陽能全球薄膜光伏電研發中心,確實是一個成功的例子。香港透過科學園,透過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和科技的研發,我們能夠吸引一些可再生能源,或者甚至應用於香港作為一個有很多建築物的城市的新技術的研發和使用。

  陳克勤議員提到在堆填區應用沼氣,這確實是一種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在這方面而言,大家都知道,我們三個比較大,即是策略性堆填區裡面,其中一個在新界東北的,我們已經將所產生的沼氣透過一條十七公里的管道,連接大埔煤氣廠房加以利用,政府亦與相關的公司繼續研究另外那兩個堆填區可否採取相同的做法。如果能夠落實的話,即是說我們的堆填亦可以應用再生能源,而確實在復修的堆填區內,其實相類似的計劃正在進行中。簡單的數字就是,在復修的堆填區內,以二○○八年計算,其實已經有超過一半的沼氣被加以利用。當然,我們希望進一步做好一些。

  我相信最多議員提及是綠色建築,或者建築物能源方面,劉秀成議員很正確地引出了兩個數字,我們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碳排放其實是來自發電,而我們的電力百分之八十九是用於建築物。在我最近訪問美國的時候,他們相應的數字是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七十一。即是說香港作為一個高樓大廈的城市,如何用我們大廈的能源確實影響我們的碳足印。這亦是為何政府在最近兩年的施政報告,以至財政預算案中,拿出具體的措施,包括何鍾泰議員建議,劉秀成議員同意,或者大家議員都很關心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如何將這一套用自願性質施行了十年的守則,轉變成一個法定的法規。政府的目標不單是將這套法規用於新建的樓宇,而是希望現有樓宇在裝修的時候都可以採納,全面地將香港樓宇的能源效益能夠有起碼一定的標準。

  與此同時,在新發展區內,譬如啟德發展區,我們有中央的供冷系統,會大大減少電力的使用。近期我們做得比較多,亦受到廣泛注意和支持的計劃是政府投放了四億五千萬元,用一個資金配對的形式,鼓勵大廈進行能源效益的工作。李永達議員提到,是不是大廈一定先做審計才做改善工作,答案是否定的,我身邊的同事曾經在同一場合向李議員解釋過。不過,為甚麼需要同時做審計和改善呢?因為一個好的審計往往可以為一座大廈更加能夠找到最具效益(的方法),甚至可能我們平時想不到的地方,也可以減省,我相信電機工程方面的議員會很明白這一點,所以這個雙管齊下的計劃是希望建築物的擁有者和使用者能夠注意這方面。但我亦明白到,正正如有些議員提到,可能作為一個業主,未必會了解如何可以做到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們在推行這個計劃前的半年,確實做了一些功夫,透過培訓和邀請專業人士的參與,包括工程的人員,現有做顧問、審計的,包括大廈管理人員,參與這個工作。因為他們最清楚大廈裡面,譬如公眾地方、照明、冷氣、升降機的情況,他們比業主更加了解。透過培訓和令他們參與,使業主更清楚他們參與計劃的時候有甚麼得益。有議員提到這個計劃用一元配一元形式好像不夠,其實大家想一想,這是作為政府資助私人或者企業的最大支持,因為大家也是付出一元。相比很多各地的城市,它們單用貸款的形式去做,我們用一元配對一元的形式,業主付出的一元其實亦可以用貸款的形式,如果他能夠確立一個個案,能夠長遠而言省錢,我相信亦會有能源顧問公司樂意這樣做。所以相比其他大城市做這個工作,其實我們現在做的一套是反映出政府的投入是相當之大。

  梁君彥議員、林健鋒議員亦都提到,政府做這些工作時應該以身作則,我完全同意,亦多謝陳淑莊議員提到我們給她的答案當中,其實政府無論在資源、或者確立自己的做法方面,真是身體力行去做。因為在上月,我聯同發展局局長在政府內發出了內部通告,就政府樓宇實施一套綜合環保表現的目標為本架構,就不同範疇的大廈的環保表現設定目標,當中希望政府的樓宇,能夠致力達至國際或本地業界認可的建築環境表現評估系統的最高或次高標準。這個做法是希望政府的樓宇本身能夠達致一定得標準,作為一個榜樣。大家都記得,即使是樓宇的能源效益守則,過往十年來說,其實在遵守守則的八百多棟樓宇中,七成半是政府的樓宇,所以這一點正正回應了議員提到政府在這方面要以身作則。

  大家提到,可持續運輸,包括由電車談到電動巴士,以至電動車。對於議員鼓勵大家使用綠色運輸,或是透過我們將來建立的新界環迴單車徑,使到大家可以多些使用單車。這站在環境局的立場來看是贊成的。大家也很關心我們最近提到的電動車,議員們說得很對,電動車並非是今日才發展的技術,但政府看到,在未來三至五年間,將會有一些電動車的技術較為廣泛利用,而且會有很多電動車投入大量生產,因此為何政府近日與一些電動車車廠簽訂協議,使到新一批,以及電池的續航力來說是較為合符我們期望的電動車輛可以來到香港使用。
 
  我們現時的做法,基本上並不是限於海外技術或本地技術。只要有關電動車能夠符合安全及結構規劃的時候,環境局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協助有關電動車前來香港試行使用,其中包括本港研發的電動車輛,或是內地生產的電動車輛。
 
  不過,現時來說,我們知道有兩間日本車廠有一個現成及已投產的電動車輛,因此我們先行試用。我可以預告一下,在下星期二,我們將有首架這類的電動車輛在香港開始試行。我們亦希望有關車廠在其第一批生產的電動車輛中,會撥出為數不少數量的電動車以應付香港的市場。我希望在試用後,可以讓香港市民看到,有關的電動車輛是否能符合香港作為一個綠色城市,以及作為綠色交通的需要。
 
  至於專營巴士的更換車輛方面,甘乃威議員及王國興議員均提到這點。在這方面,我們過往亦有提到,由於在主要交通幹線上有三成半至四成的流量屬於專營巴士,因此我回應議員時說,專營巴士的更新是需要進行的,在這方面,我們已與巴士公司一起商討。但是,除了巴士更換外,在路線的統整上也是需要做的。有關這點,在座的議員,甚至在區議會上是需要給予我們合作和支持。
 
  在循環經濟方面,大家都提到3R的做法。政府在這3R的做法上,在過往我們其實已做了很多的工作,當然也遇到不少的挑戰。但在上月公布的數字中,於二○○八年,整體香港固體廢物的回收,由前一年的百分之四十五增加至百分之四十八。當然,這與我們的理想仍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家居的回收,在我們訂立新的法例,以及推行「三色」回收等,由前年的百分之二十四,增加至百分之三十一,而工商業的回收更有百分之六十三。在這方面來說,政府採取的方式一定會在減少廢物的製造,以及循環再做的方向繼續來做。
 
  有關梁耀忠議員特別提到,是否應提供土地以予協助。在這方面政府是認同的,而過往政府亦有提到,以短期租約供回收業營運的土地共有三十五幅,合共七公頃。在近期而言,面對經濟逆境,政府亦已物色了十幅土地,分別位於舊啟德、昂船洲及青衣的土地,我們希望能夠在短期內推出給業界使用。
 
  王國興議員、林健鋒議員及劉健議員都提到環保園,我在過往亦曾在這婼籵麭o點。在第一期中,我們的工作事實上遇到困難,辛在我們的同事協助業界入則及處理他們的情況,經過一輪辛苦的工作後,最後第一期的土地已全部租出,其中有一間公司更已開始運作。
 
  我們會建基於第一期的經驗,看到香港從事回收行業的人不少,但有能力肩負再做工業的,因受制於香港本身的工業環境,確實存在很多困難。因此,政府希望在第二期的營運中,透過已汲取的一些經驗,會否採用其他方式,包括引入社企的方式,對一些廢塑膠、廢電器,或是一些廢棄電子設備的處理等工作,可以在這方面著眼來做。若這樣做的話,看看可否踏出一條新的路。
 
  但是,政府無論在減少廢物或回收方面,我相信大部分議員也會同意,現時單是以堆填方式來處理香港的固體廢物問題,將不能夠持續下去。我們現時三個堆填區的滿溢時間表,一直以來都說得十分清楚,將於未來四至六年間會全部滿溢。因此,政府必須引入一個現代化的綜合廢物處理設施,而這個設施本身也能「轉廢為能」,可產生能源供使用,以及有新的投資機會和增加就業的職位。
 
  就一些環境質素標準方面,有關空氣方面,我不想在這埵A次詳細提出。但是,透過政府提出的空氣質素檢討來說,我們希望可以逐步令到香港的空氣質素符合世擘郱ヰ漲P時,使香港的環境得以改善,從而增加競爭力。在這方面,對於我們在發展其他行業方面,是有一定的幫助。
 
  有數位議員提到環保採購,而我特別同意梁美芬議員提出的意見,指出不論是政府部門或是私營企業,應盡力逐步提升綠色採購的做法。現時坊間已逐漸設有一些認證的機制,以及標籤制度。
 
  梁議員提到環保促進會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們是認同及贊許的。事實上,政府在這方面也有投放資源與數個協會一同合作。我相信在內地及全球逐步落實更多清晰及彼此互相認可的標籤時,我們希望可以在這方面做得更多。
 
  在二○○八年中,政府已委託一間顧問公司就本身的採購政策進行檢討。我們希望在取得結果時,能夠擴大我們現時的環保採購物種的名單。
 
  政府在採購過程中,並不是單純以價錢作為一個指引。事實上,自二○○○年開始,政府已逐步引入綠色採購的概念,而近期政府採購的混合動力車,便是一個以環保角度來先行考慮的重要例子。
 
  在環保科研方面,過往一段時間內,這工作除政府外,科技園亦有參與。例如香港科技園在今年將綠色科技定為今年五個科技組群之一,以推動本港的可再生能源應用和環保產業的發展。剛才提到的薄膜光復的研發,亦是其中的一方面。我們希望這些新的發展可以鼓勵更多的節能環保的工程和科研項目可以在科學園內進行。
 
  另外,有議員,包括余若薇議員提到,政府應透過不同的基金、大學、其他非政府機構或私人機構合作,推動環保科研。事實上,創新科技基金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已支持超過四十項與環保項目有關的項目,總資助額超過七千萬元。而大學撥款委員會亦在二○○七至○八年,也有撥出一千六百萬元參與這項工作。近期獲得注資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有為科研的項目提供協助。我希望在這方面的工作有助於,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在科研發展方面可以做得更多。
 
  張學明議員提到,在香港有否一個認可及獎勵計劃,以協助企業樹立一個好榜樣。事實上,政府在去年已就這方面將不同的環保獎勵計劃合併,成為一個香港環保卓越?勵計劃,而首次的頒獎禮剛於上個月舉行。我們現時正宣傳新一屆的獎勵計劃,希望有更多實際例子,讓大家可以看到有企業透過身體力行而可以做到這方面的工作,並獲得認許。
 
  我十分高興何秀蘭議員提到綠色經濟,或綠色金融方面。這正是除了傳統的環保行業外,綠色經濟是會帶來一些新的商機,或是香港本身可以做得很有條件的,包括金融和服務業等,這當然包括綠色融資方面。在我開始時亦有提到,在政府資助的清潔生產中,其實我們都十分成功地,除政府提供配對基金外,亦得到五間銀行提供綠色借貸,讓這類工廠若參與時,在審批更新機件的借貸時可作為一個考慮。
 
  第二方面,我亦曾在剛才提到,清潔發展機制作為一個新興的發展經濟活動,我們成功地爭取到港資企業可以在內地參與。這種透過香港作為市場引入的渠道,我相信在這方面可提供很多的商機,而剛才我也有提到,三分之一的CDM計劃,現時有三分之一是涉及內地,款額涉及八百億美元的商機。
 
  第三方面來說,近期有關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計劃內,亦容許廣東省可以批准港資企業在內地進行環保服務的推廣。這可說是一個新興的行業,可以令到有關公司在香港進行綠色顧問服務外,廣東省亦是我們一個新的市場。
 
  在這方面亦帶出陳克勤議員及余若薇議員提及的「碳排放交易中心」。在這方面,我們十分高興香港交易所已就這點完成有關的期貨賣買合約研究,亦已準備迎接這方面的發展。
 
  我知道,香港交易所將於本年稍後時間就核證減排期貨市場的模式作出公開諮詢公眾的意見。我相信配合我剛才提到的,例如CDM方面的工作,將在碳排放的工作上,希望可以打開一個新的領域。
 
  就綠色經濟諮詢委員會作出的建議來說,相信大家會要求政府更為全面關注這個話題。事實上,近月經濟機遇委員會提出的六項具優勢的產業中,已包括這方面的環保產業。我們亦會就這議題,透過政府與業界的商討,看看能否在綠色產業方面增加其中的空間,以及多些參與。我相信在今日的辯論中,議員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將有助於鞏固政府就綠色產業有助於經濟機遇方面的信心。
 
  就跨境合作方面,梁君彥議員及林健峰議員都有提到其中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在過往的相同場合中亦有提到,政府與廣東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區的合作,已經由過往共同治理污染的問題,發展至今天希望可以一個持續發展的工作態度來做。無論過往推動的清潔生產,清潔能源或循環再做等建議,都是朝向這個方向來做。此外,雙方的合作正如何鍾泰議員剛才提及的「綠色珠三角優質生活圈」。我們亦實際上透過資源的互動,在香港方面投入資源,鼓勵港商進行清潔生產。相對來說,內地在這方面投入的資源也不較香港為小。我們希望打開門戶建立平台,包括剛才提到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及CDM的工作,可以在跨境工作方面,除了改善環境外,亦能發展經濟的機遇。
 
  綜合大家提出的問題和表達的意見,我相信政府和議員的目標基本上是一致的,希望政府透過政策的推動,以及資源的投入,能夠帶動企業、市民,以至社會整體一起踏出這一步。我也希望綠色產業的發展,不單是以香港作為一個地方,而是由香港聯同珠三角地區,以至廣東省,發揮我們本身的優勢。在這情況下,我希望可以除製做更多的商機外,亦能確實做到建立一個更加綠色,以及更良好的環境。多謝主席!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