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推廣郵輪旅遊
************

  以下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口頭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四月十八日宣布,內地當局將會容許內地旅行團旅客乘坐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前往台灣旅遊,並正研究先在上海、天津、青島及大連四個港口試點實施該項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二○○七年、二○○八年和今年首季,以香港作為母港的郵輪分別有多少艘、在本港登船和登岸的郵輪旅客分別有多少人次,以及當中有多少是內地旅客;

(二) 當局將如何推廣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旅遊,以確立香港作為郵輪中心的地位;及

(三) 當局將如何與上述四個港口的市政府合作進行推廣計劃,吸引和便利內地旅客參加郵輪旅遊;以及預計有關的推廣計劃何時推行?

答覆:

主席:

  現就提問分項答覆如下:

(一) 除了長駐香港的本地郵輪以外,視乎市場策略和需求等因素,郵輪公司一般都會調配郵輪在一年中不同時段行走不同的航線。以香港為母港提供有目的地行程的郵輪在二○○七年有歌詩達愛蘭歌娜號(Costa Allegra)、天秤星號(Superstar Libra)和寶瓶星號(Superstar Aquarius),而在二○○八年則有歌詩達愛蘭歌娜號、海洋迎風號(Rhapsody of the Seas)、天秤星號、寶瓶星號和處女星號(Superstar Virgo)。據郵輪公司的資料,在二○○九年首季,歌詩達愛蘭歌娜號會以香港為母港。此外,歌詩達經典號(Costa Classica)將在二○○九年第二季及第四季以本港為母港。

  其中有目的地的郵輪乘客流量,不包括以香港作掛靠港的郵輪,在二○○七年和二○○八年分別約為10萬和34萬人次,而當中內地旅客在二○○七年和二○○八年分別約為3萬和9萬人次。如果加上以香港作掛靠港的郵輪,二○○八年的乘客流量超過42萬人次。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正在整理二○○九年第一季的數據,稍後會作出公布。

(二) 香港具備優越條件成為區內的郵輪中心吸引郵輪以香港為母港,包括香港的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天然深水港,及世界級的基建及旅遊設施。我們會繼續致力在硬件及軟件方面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具領導地位的郵輪中心。

  在硬件方面,我們正全速發展新的郵輪碼頭,稍後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期在年底前展開地盤平整工程,確保首個泊位可在二○一三年年中投入服務。由於工程浩大,現時的施工時間表已極為緊縮,但工程部門仍會在施工期間不斷檢視進程,能再加快就會加快。

  除了興建新郵輪碼頭,發展軟件亦至為重要。只有完善的旅遊軟件,才可吸引郵輪公司安排船隻以香港作為母港和吸引旅客乘坐郵輪到香港。

  旅遊事務署將會繼續透過郵輪業諮詢委員會和其他渠道,與旅發局和業界共同發展策略,以加強香港作為亞太區郵輪中心的地位。重點工作包括:

(a)制訂人才培訓方案,增加在職培訓機會,和鼓勵年青人投身郵輪行業。我們已透過政府技能提升計劃和香港旅遊業議會,在今年陸續開辦與郵輪旅遊相關的培訓課程,包括「郵輪旅遊入門」,「郵輪旅遊接待實務」和「郵輪假期銷售」等;及透過僱員再培訓計劃開辦與郵輪旅遊相關的課程。預計上述開辦的課程首階段共可提供不少於200個課程名額。之後,課程名額可按市場需求調節,以配合郵輪市場的發展需要;

(b)制訂和積極推行海外市場推廣計劃,包括參與多個國際郵輪論壇,例如在美國邁亞密舉行的「國際郵輪博覽會議」,和安排本地業界到訪主要郵輪市場,以提升香港作為必到的港口和締造業界合作平台;

(c)和毗鄰內地沿海省份加強聯繫,建立訊息交流平台,共同發展多樣化、有特色的郵輪航線,推廣及發展郵輪旅遊。為此,旅發局已在本年初推出一個名為《華南郵輪旅遊》的郵輪旅遊網站。該網站提供香港和毗鄰省市,包括廣東、廣西、海南和福建四省靠泊設施和旅遊景點的資料,利便郵輪公司發展郵輪航線和開拓郵輪旅程前後的陸上旅程;及

(d)為郵輪訪港安排各項好客活動,讓郵輪乘客在香港有更豐富的旅遊體驗。

(三) 我們歡迎內地當局容許內地旅行團旅客乘坐以香港作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的新措施。這措施可吸引更多郵輪公司發展以香港作為母港的行程,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郵輪中心的地位。

  就中央宣布的新措施,旅遊事務署已即時和國家旅遊局商討落實安排。現時的首要工作是鼓勵本地業界和郵輪公司與經營赴台遊的內地旅行社商討,開發乘坐由香港出發的郵輪前住台灣旅遊的郵輪產品,爭取盡早開辦有關行程,旅發局亦會在內地宣傳方面作出配合。

  至於由內地港口出發經香港前往台灣的郵輪服務,國家旅遊局表示,內地港口需要作出配套安排(例如岸檢設施),現時郵輪公司可以同步與內地有關單位進一步商討開辦有關航線。政府亦會繼續與有關方面聯繫,以便早日落實安排。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