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家居安全
**********

  以下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口頭答覆:

問題:

  四月中,有一名幼童在家中誤飲以飲品樽盛載的火水,因而需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此外,近年兒童獨留在家期間遇到意外的個案亦時有所聞,反映部分家庭的家居安全意識不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接獲多少宗涉及兒童的家居安全事故報告,以及所引致的傷亡人數為何;

(二)哪個政府部門負責向市民推廣家居安全意識的宣傳工作,以及所採用的宣傳方法及途徑是甚麼,當中是否包括電視宣傳短片;及

(三)過去三年,政府每年投放多少資源推行上述的宣傳工作;以及有否計劃增撥資源?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十分重視推廣家居安全意識的宣傳工作,多個政策局及部門都在其相關的職責範疇內致力提高市民的家居安全意識。我現代表當局回答張宇人議員的提問。

(一)當局並沒有問題第一部分所要求的資料。雖然入境處和醫院管理局都有備存關於十四歲或以下人士的傷亡統計,但並沒有就成因是否由家居意外所引致而作出分項統計。警方亦沒有相關的統計數字。

(二)正如我剛才指出,多個政策局及部門均就其職責範疇致力推廣家居安全意識,例如機電工程署負責推廣家居電器及氣體安全、消防署負責防火安全,而壎芵p則負責家居健康等。它們採用了多種方法及途徑向市民進行宣傳及公眾教育,包括印製海報、小冊子、宣傳單張、安全手冊及指引;製作光碟及教材;舉辦展覽及活動;上載家居安全資料及互動網上遊戲至部門網頁,以及製作電視宣傳短片等。具體例子包括:

─ 機電工程署每年聯同業界舉辦大型的「機電安全香港通」活動,該活動為本港最大型的機電和氣體安全公眾教育活動之一,內容包括嘉年華會、學校話劇、繪畫比賽、網上問答比賽等;

─ 教育局亦鼓勵家長與學校合作,共同推廣家居安全意識。該局一直支持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參與社會團體舉辦的家居安全活動,亦鼓勵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及家長教師會舉辦家居講座,例如與食物安全中心舉辦的「食物風險面面觀」講座,讓家長及兒童認識家居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現行學校課程的各主要學習領域及科目,包括小學常識科和中學家政科、科學科、化學科及物理科等,亦有包含家居安全的內容,目的是幫助學生建立家居安全意識,以預防家居意外,並教育他們在意外發生時採取適當的行動。教育局會因應社會的情況和需要,不時修訂學校課程、舉辦教師培訓課程及發展學與教資源。

─ 壎芵p的家庭健康服務透過母嬰健康院向家長分派宣傳單張,以教育家長預防零至五歲幼童在家居常見的意外。另一方面,市民亦可從該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的健康教育中心、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以及透過網站,索閱一般家居安全的教育資料,包括如何逐一擊破家居陷阱、如何妥善儲藏藥物、「鯁骨」的處理方法等,以保護兒童的家居安全。

─ 消防署定期舉辦家居防火宣傳活動,包括大型宣傳活動,以去年十月舉行的「消防安全齊關心」活動為例,活動吸引了約七百名巿民參與,並在電視播映,有過百萬名觀眾收看。

─ 警方亦不時於地區進行有關家居安全的宣傳活動,例如在今年三月與明愛醫院及香港家庭福利會合作在深水鶧洈漱膠@屋h舉辦了以「培育小幼苗」為題的嘉年華,目的在於提高家長對家居安全的警覺性。

(三)推廣家居安全是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日常工作。我們沒有投放於上述宣傳工作的資源備存分項數字。各相關部門會按需要,就其個別負責範疇繼續進行有關宣傳工作和公眾教育,以推廣家居安全。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