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上年度賑災撥款近三億五千萬元為香港境外災民提供救援
*************************

  應不同政府和國際性救援機構發出的賑災呼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八至○九年度從賑災基金撥款三億四千八百九十三萬元,為香港以外發生災害地方的災民提供緊急救援。

  賑災基金上年度透過六間救援機構,撥款資助十五個救援計劃以賑濟災民。這六間機構包括愛德基金會、中國福音事工促進會有限公司、施達基金會、香港紅十字會、樂施會和香港世界宣明會。另外,基金亦批出四宗共三億五百一十萬元的撥款,予內地中央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及其他政府機關賑濟受四川地震影響的災民。

  各救援計劃的細節如下:

* 去年四月,基金批出一百二十九萬元援助廣西及雲南受雪災影響的災民。

* 去年五月至八月期間,基金撥出八筆款項合共二千八百七十四萬元,以賑濟內地四川、甘肅及陝西受地震影響的災民。

* 去年五月至六月期間,基金撥出三筆款項合共六百一十九萬元協助緬甸風災災民。其中一筆為數六十三萬元的款項,由於申請機構基於自己的考慮而沒有接受。

* 去年九月,基金撥出三筆款項合共四百九十一萬元,以賑濟印度受水災影響的災民。

* 今年三月,基金撥出款項二百七十萬元,以賑濟非洲肯尼亞受糧荒影響的災民。

  所有受資助的救援機構必須於完成每項救援計劃後,就撥款的用途向特區政府提交評估報告及經審核的帳目。

  賑災基金的運作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基金為特區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生災難時,對國際間的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應。

  特區政府在賑災基金成立時,注資五千萬元,並在每個財政年度開始時撥款以維持基金的結餘至五千萬元。如有需要,政府也會在財政年度內,因應救援的需要,以及基金的結餘及承擔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就賑災基金撥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見,建議批予指定機構的具體撥款額及監察獲撥款機構使用撥款的情況。

  委員會主席為政務司司長,成員包括張炳良教授、葉維義、梁劉柔芬、黃成智、羅仲榮、顧爾言、張郁德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