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及壎芵p署長林秉恩今日(五月二日)就人類豬流感與學校應否停課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教育局局長:各位好,今天下午我們和食物環境壎竻蔽漲P事一起與行政長官舉行會議,當然我們討論了很多課題,其中一項是關於我們如何處理學校的問題,我們覺得香港現在的情況是只有一個外來的確診個案,其他的情況是比較平靜的,我們認為應為密切關注情況的發展,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

  現在我們認為還不是時候決定停課,但是我們不會掉以輕心,我們會與壎芵p的同事繼續監察情況,我們會審時度勢,若情況開始轉壞,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採取果斷的措施,然後決定應如何進行。在現在的情況下,我們認為星期一不需要停課,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會在以後因應情勢的發展再作其他的考慮。

  當然最重要的是學生要注意個人壎矷A我在這裡向家長呼籲,每天早上為他們的子女量度體溫,如果他們生病切勿讓他們上課。在家中最重要的是做足個人的壎舠僧I,小朋友在上課前當然要量度體溫,在校園裡要注意個人的清潔,並要勤洗手。

  在學校方面,我們已經與學校聯絡,如有需要,我們會協助購置口罩、洗手液、探熱針等,以確保他們應付各項的需要,學校亦會響應全城清潔大行動,每間學校都會盡量參加這項活動及保持學校清潔。現在,我會回答大家的問題,如有需要,林秉恩署長亦會解釋壎秅霅悸滷〞p。

記者:有否評估假期後風險?

教育局局長:現在,我們要視乎現有個案的情況,剛才我已指出,現在香港只有一宗外來確診的個案,這是事實,如果情況有變,我們會密切注意,我們已有應對的措施,在很短的時間內作出適當的決定。

記者:在甚麼情況下才決定停課?

教育局局長:我們要看看當時的情況,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壎芛礂膝L們的意見,如果他們認為需要有果斷的措施,我們便會採取果斷的措施,若情況並不惡劣,我們是有其他的方法來應付。

記者:會否在考試時強制配戴口罩?

教育局局長:按照醫學的看法是學生如發燒,學生是不應應考,若有不舒服亦不應該考試,若他們到試場考試,應該是健康情況良好的,便未必需要配戴口罩;但若考生認為配戴口罩會較舒適或心理上較舒服,他們可以選擇配戴口罩。

記者:要有多少個案才停課……是否會有額外撥款給學校購買口罩?

教育局局長:這點我們不能簡單地說有多少個案,因為我們並不清楚情況會如何。若不幸地我們突然遇上有很多個案同時發生,這情況當然是較嚴重。但亦會遇上其他的情況,或有零星的個案,很大程度上要看壎芵p的意見如何,但我們最主要的考慮仍然是,如何確保學生的健康及學校的壎舠〞p不會惡化而影響多數人,我們會當機立斷。撥款方面,所需款項並不多,學校本身的資源應該可以應付得來,如有困難,我們歡迎他們與地區的同事聯絡,我們會盡量幫忙。

記者: 學校可能會自行決定停課?

教育局局長:停課是關乎所有學校的。學校如想自行停課一定有他的理由,如果那間學校有這理由停課,我們亦有理由要作全面考慮,因此,我希望大家明白今天我們覺得未有需要停課,並不表示我們不會就形勢的發展作其他的考慮,如果有學校覺得需要作另外的措施,我們亦要考慮要否亦要作出同樣的考慮,因此,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現時覺得暫時沒有停課的需要,但這不表示我們會掉以輕心,亦不表示我們以後不會審時度勢,因應情況作出另外的處理方式。我們現在已有一連串的應變方法,視乎情況如何,用最果斷的方式去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況。

記者:至於公開考試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我們已有標準的程序,例如洗手,注意個人壎矷A學校會繼續清洗校舍等等,至於會不會有補考,這由考試當局(考評局)作答比較好,但據我了解,如考生不能參加補考,他可提供自己的校內成績,以供評估,至於詳情,大家可向考評局了解多一些。

記者:考生是否要戴口罩?

教育局局長:考生如患病而不戴口罩會做成病菌傳播,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身體不適的情況會經常發生,每年皆有考生因生病不能考試,今年這個情況並非特別嚴重,我們有痡`的處理方法。

  請同時參閱發言的英文部份,以及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的發言。

(註:教育局今日就預防人類豬流感再次發信予學校,有關信件上載教育局主網頁。)



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