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主席:

  我剛才很仔細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首先,我感謝各位議員對議案和修正案提出的寶貴意見,這對我們未來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已經指出,政府正全力推行一套已經全面加強的禁毒政策,涵蓋宣傳教育、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多個範疇,「五管齊下」對抗毒禍,並在這基礎上,提倡社會培養關懷青少年的文化,推動社會各方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長,遠離毒品。

  我現在想重點談談以下幾個議員特別關心的範疇,即校園毒品問題、對父母和家庭的支援、毒品測試,以及下游的戒毒及康復支援服務。

校園毒品問題
──────

  政府非常重視校園毒品問題。據中央檔案室的資料顯示,吸毒形勢有年輕化的情況,一半的青少年吸毒者,首次接觸毒品時,只有15歲或年紀更少,一般正接受基礎教育。除家庭外,學校是青少年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在他們的成長階段中,對塑造他們的行為,有莫大影響。在加強學校禁毒方面,教育局、禁毒處、警務處、壎芵p、社會福利署,以及其他有關政府部門正從以下四個範疇茪漶C

  第一,推動學校因應校本情況,配合校內學生的發展,制訂含有禁毒內容的「健康校園」政策,以締造互助互愛的學習環境。

  第二,加強對學生的預防教育及措施,包括檢視及更新學校課程及其他學習經歷的安排,以及更有系統地為小四以上學生舉辦禁毒教育活動。

  第三,加強對學校的支援。二○○八至○九學年起,我們提供教師禁毒專業培訓,包括為班主任和科任教師提供為期半天的到校培訓,及為訓輔教師、學校社工及學校主要人員提供為期兩日的加強培訓課程,並發放代課教師津貼。我們正分別製作學校和家長禁毒資源套,並會安排相關培訓和研討會。另一方面,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已增加27個職位,加強警方、學校、社工和社區之間的聯繫,針對預防和處理學校發生的毒品問題。

  第四,協助學校及早辨識有危機的學生,向學生伸出援手,並及時轉介和跟進與毒品有關個案。教育局正聯同禁毒處、社署及其他有關部門,諮詢相關各方,修訂有關指引和程序,從而為學生建立一個良好的支援和轉介網絡,以便作出適時和有效的跟進。

  禁毒基金為政府資助社會各界,舉辦禁毒活動的重要資源。政府將繼續透過禁毒基金,支持學校推行各項禁毒計劃。

  我知道教育事務委員會對校園毒品問題十分關心,並會稍後對這個題目作專題討論。我相信特別關心這個課題的議員,介時可以有更深入的探討。

對父母、家庭的支援
─────────

  在專責小組的工作中,我們特別留意到高危以至吸毒的青少年,往往是由於種種家庭問題或家庭運作失效的受害人,例如父母不善管教、父母不在、不完整家庭和父母婚姻問題。

  在專責小組提出的禁毒策略中,我們銳意加強對家長和家庭的支援,有關的工作包括 -

* 在「不可一、不可再」禁毒運動中,家長是我們的重點宣傳對象之一,我們為此製作針對家長的禁毒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海報、以及其他各類的禁毒材料,我們也積極鼓勵家長帶同子女參觀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

* 資助非政府組織,舉辦給家長的活動,包括工作坊、禁毒講座、由已戒毒青少年的父母分享經驗等。禁毒基金去年一共批出59項計劃,當中約20項聚焦支援家長;

* 教育局、禁毒處及警方加強與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和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合作,透過這些網絡,舉辦各類活動,例如親子溝通工作坊和分享會,促進家長認識危害精神毒品的禍害;以及

* 禁毒處於二○○八年中完成「動員家長參與禁毒工作」研究,探討促進及阻礙家長參與預防青少年吸毒活動的因素。我們利用這些實證為本的材料,委託機構製作「家長資源套」,資源套將於短期內推出,並會提供相關的培訓。

  家庭是建構社會的基礎單元,角色獨特,對青少年的影響猶為重要。專責小組認為,必須加強各政策層面的互相配合,以不同方法和渠道,協助家庭預防和處理毒品和其他青少年問題。在這方面,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家庭議會,已於二○○七年十二月成立,就支援和加強家庭功能的策略提供意見。政府會善用這個平台,推展各項工作,例如:

* 加強一般家長教育。禁毒處正與社會福利署、婦女事務委員會等單位合作,把禁毒教育融入一般家長教育中,幫助家長履行天職,例如教授預防和處理子女行為問題的技巧;

* 加強支援有需要家庭。在制訂支援家庭的新猷和措施時,特別關注有較大需要的弱勢家庭,並向有關家庭宣傳毒品禍害的信息;以及

* 推廣作息平衡和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令家長有更多空間和子女溝通。

毒品測試
────

  另一項備受議員和社會關注的禁毒策略,是我們就毒品測試提出的各項建議。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指出,毒品測試是針對危害精神毒品的高隱蔽性質而提出的,我在此再次補充。

* 第一:這些毒品,可以簡單地用鼻吸或吞食,不易被發現;
* 第二:斷癮症狀初時並不明顯;
* 第三:對身體和精神的損害初時並不明顯。可以在數年後才逐漸浮現出來,但已造成的損害已經非常深遠、甚至是永久性的。剛才陳偉業議員提及吸食大麻的危害不是很深,我完全不同意;
* 第四:近六成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在家中或朋友家中吸食毒品。部份青少年更跨境往內地吸食毒品,這令吸毒行為更難發現。

  年青人可以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好一段時間,家人和學校也不知道,而年青人本身求助意欲偏低,現存的援助網絡無法接觸他們。更嚴重的是,吸毒行為隱藏在社區和學校間,有高度的社會傳染性,易於在朋輩之間互相影響,危害心智尚未成熟的年青人,這令禁毒工作留下一個重要缺口。我們相信,毒品測試可以是一個新的工具,幫助我們更快、更直接和更客觀地找出青少年有否吸毒的事實,並盡早作出介入,以免在他們身體和精神出現無可挽救的損害時,又或吸毒行為在朋輩間擴散開去後,才作出補救。

  當然,毒品測試也可提醒青少年,吸毒可能會被發現,也會帶來嚴重的法律後果,達到預防及阻嚇之效。

  政府現時正就各層次毒品測試的建議展開跟進工作,二○○九年的工作目標包括:第一,在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提供的醫療支援服務,會包括個人自願測試的安排;第二,我們會委託機構,研究校本自願測試的可行方案;第三,我們會為強制毒品測試的具體建議,開展公眾諮詢。

下游的戒毒及康復支援服務配套
──────────────

  正如我剛才提到,很多人關心當進一步的上游工作發現更多的吸毒者,同時有沒有足夠下游的戒毒及康復支援服務去承接。黃成智議員在他的修訂案中特別提到,增加資源為校本自願測試提供配套設施。

  我必須強調,當局一直有留意對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需求的變化,並作出適當資源分配。就如我在開場發言指出,在專責小組工作期間,二○○八年至○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已投放近2,600萬元加強一系列下游服務工作。

  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會繼續注入新資源,進一步落實專責小組建議,加強戒毒及康復服務。首先,社署正計劃於二○○九至一○財政年度內,向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提供醫療支援。為此,預算案已預留一筆為數約470萬元的撥款。此外,社署計劃在二○○九至一○財政年度的下半年,推行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為吸毒犯事被判罪成的青少年,提供更聚焦、有系統和深入的感化服務。預算案已就此預留一筆為數約90萬元的撥款。同時,醫院管理局也會在今個財政年度,從政府增加的撥款中預留資源,以進一步加強物質誤用診所的服務。

  陳健波議員的修正案中,也特別提到需要增加學校及外展社工的資源。事實上,專責小組充分明白學校及外展社工,在最前線所擔當的重要角色,包括在校園進行預防及教育工作,以及及早發現和辨識高危青少年。學校社工更可以聯同學校人員,初步接觸有需要的學生,並為他們提供輔導和轉介予其他協作部門或機構,以獲得適切的服務。而外展社工通過當場接觸和即時介入,可與青少年建立關係和互信,有助培養青少年遠離毒品的動力,並為他們提供轉介服務,由其他協作的部門或機構深入跟進。專責小組的長遠建議中,也包括須要按服務需求的情況,考慮學校及外展社工的資源。

  在監察對下游戒毒及康復服務的需求變化,考慮新資源需要的同時,我們也要確保現有資源運用得宜。現時的美沙酮治療計劃和香港戒毒會的戒毒服務,都是主要以吸食海洛英人士為對象,而這些人士的數目過去十年持續下降。專責小組的其中一項建議,就是檢討有關的資源分配,我們會跟進這項工作,當中會考慮到吸食海洛英人士尚餘很大數目,以及美沙酮治療計劃在防止罪案和預防嚴重傳染病的功能。

  總結而言,政府會繼續監察各項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包括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及物質誤用診所,以及其他有關的青少年服務,包括學校和外展社工,各方面的需求情況,更會因應最新的吸毒形勢,找出需要額外或調動資源的地方,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考慮進一步加強服務。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