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因應經濟挑戰發展新經濟策略」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因應經濟挑戰發展新經濟策略」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寶貴意見。正如我在剛開始辯論的發言中指出,全球金融海嘯為香港帶來包括珠三角產業轉型在內的短期和長期的巨大經濟挑戰。應對當前挑戰,我們無疑必須推動新經濟產業發展。這是本局以至整個政府須優先處理的問題。

  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成立經濟機遇委員會(經機會),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研究和提出具體的應對方案,供政府和業界考慮,以面對目前經濟狀況帶來的挑戰。經機會已經茪漟o掘一些具有潛力,而且能對香港經濟作出貢獻的新經濟範疇,以協助香港克服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衝擊。我不同意馮檢基議員的「浮沙」比喻,相反,經機會的意見,會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為香港日後經濟持續發展奠定更堅固的基礎。

  政府會繼續支援香港的支柱產業,確保我們能以更強的姿態抵禦金融海嘯的衝擊。除此之外,我們會聚焦地發掘一些有潛力協助香港經濟長遠發展的新產業。

  正如我在昨晚的發言中所指出,行政長官在四月三日經機會舉行第四次會議後,宣布會研究如何發展六項香港具有優勢的產業,包括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及教育服務。

  經機會在研究和討論哪些產業是較有潛質和優勢時,參考了多項政府及民間的研究結果(包括中央政策組、有關政策局、智庫及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和意見)、策略發展委員會文件、學術文獻、統計數據及公眾和業界的意見等。這些優勢產業亦曾在中央政策組及策略發展委員會舉辦的論壇及會議中經過深入討論。

  除了參考有關的調查研究外,經機會也考慮了多項因素,包括:

(一)有關產業須在中長期為香港帶來經濟利益,而且必須是在現有經濟支柱及相關產業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並能夠利用競爭優勢佔據或開拓更適宜香港經營的特定市場;

(二)在保持自由開放的市場機制下,產業應能持續發展,不依靠政府投入資源和持續支援;

(三)以產業發展的可行性和準備就緒程度評估產業的潛力;以及

(四)產業發展能否把握與內地及珠三角地區的合作機會,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國家第十二個五年規劃(2011─2015年)帶來的機遇。

  基於以上的因素,我們正在評估這六項產業的發展潛力。此外,我們亦正在評估內地與香港加速融合會為這些產業帶來那些新機遇。政府須及時確認需要採取什麼措施,以充份發揮這些產業的優勢,例如是否可以用政策、法例、土地或其他資源等工具幫助這些產業進一步發展。

  經機會認為,在確定香港是否集中發展這些「優勢產業」前,有必要進一步探討這些產業的增長空間及相關的實施問題。行政長官已要求中央政策組組織一系列小組研討會,例如昨日的一個業界研討會,討論香港驗證服務的發展空間,希望透過這些研討會,廣泛邀請業界代表、學者、研究人員,經機會成員及政府代表參加討論。討論結果將會在下一次經機會會議上匯報,以供深入考慮。政府會在詳細研究和考慮社會各界和經機會的意見後,才會決定發展這些「優勢產業」的優先次序、具體政策和措施。

創意產業

  在創意產業方面,我們最終的目標,是為推動新經濟產業發展而制訂長遠可行的發展策略。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我們的措施必須是有目標及恰當的。以創意產業為例,我們會見了來自不同創意產業範疇的業界代表,聽取了他們的意見,亦對其他創意產業發展較成熟地方的做法作出了研究。我們根據業界的意見及我們研究的結果,制訂了推動創意產業的初步發展策略,建議從不同方面推動香港創意經濟發展,包括:

(一)培育人才;

(二)支援創意企業;

(三)擴大本港的市場規模;

(四)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

(五)在社會上營造創意氛圍;

(六)凝聚創意產業社群;以及

(七)長遠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創意之都。

  今年二月,我們曾與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討論這套策略,並獲得議員支持。這套策略是切實可行,並且符合社會及業界的期望。待經機會進一步研究,及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專責辦公室「創意香港」在本年中成立後,我們會開展深入研究,為發展本港創意經濟制訂長遠的策略。

海外國家的成功經驗

  葉劉淑儀議員在動議中,提到我們應參考外國的成功經驗,我們是完全同意的。我們在制訂創意產業初步發展策略期間,也參考了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體制安排。我們會繼續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發現不同國家對於發展創意產業,都有不同的安排。舉例說,英國創意經濟的發展雖然由文化、媒體及體育事務部(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統籌,但個別創意產業範疇則由該部門與商業、企業及改革管理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terprise and Regulatory Reform)共同分擔。另一些國家及地區,例如新加坡及蘇格蘭,則在現行決策局或決策部門下成立專責的辦公室,統籌創意產業的發展。我們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成立的「創意香港」辦公室,正是循此方向發展。

  葉劉淑儀議員亦提議我們成立專責的決策局,推動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時負責制訂有關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的政策。然而,文化領域非常廣間A除經濟因素外還須考慮其他因素,故我們認為由獨立的政策局負責文化政策,最能配合本港的需要。我們認為目前的分工,即由民政事務局負責文化政策,及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創意產業與創新科技的政策,是適當的安排。我們曾經考慮應否將「文化」歸於創意產業範疇之下,但結論是這個做法並不恰當。縱然如此,我們理解到文化及創意產業兩者必會有重疊的地方。

  譚偉豪議員昨晚亦提到本局的名稱並無包括「科技」二字,在此我想重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聯同轄下的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部門,負責制訂有關本港創新科技發展的政策和落實有關計劃。雖然政策局的名稱沒有「科技」二字,但促進科技發展明顯是本局的主要政策目標之一,而「經濟發展」可以涵蓋很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工業、旅遊、創新科技、資訊科技等。舉外國情況為例,一些部長的職銜亦是非常簡單,例如美國商務部長所負責的政策範疇很廣泛,包括工業、電訊及資訊科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對推動科技的政策工作是毋庸置疑,並會持續發展下去,亦會透過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部門落實有關工作。

  成立「創意香港」,將會大大優化發展創意產業時,決策局與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我們向議員保證,「創意香港」定會與民政事務局攜手並肩,在創意產業及文化發展工作上作出緊密協調,共同合作,以產生協同效應。我們認為現時的做法,與劉健儀議員提出的意見,即設法加強各局之間的合作,解決各自為政及權責不清的問題,兩者不謀而合。在創意產業而言,新成立的「創意香港」辦公室會致力為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

落馬洲河套地區及新發展區

  有多位議員對落馬洲河套地區(下稱「河套地區」)和新發展區表示關注,而葉劉淑儀議員亦有提出落馬洲河套地區和新發展區的問題。在此方面,何鍾泰議員亦在發言中表示關注。河套地區和新發展區是行政長官在2007-08年《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十大建設、繁榮經濟」的其中兩項建設。我們十分贊同應善用這些可發展土地,利用地理上的優勢配合珠江三角洲的發展,發揮協同效應。

  河套地區位處港深交界,鄰近落馬洲口岸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為港深之間的合作提供良好的機會。兩地政府同意河套地區可考慮以發展高等教育為主,並可輔以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及適當的文化創意產業用途。港深雙方將瓣潀X作,在本年6月展開規劃和工程綜合研究。如進展順利,而雙方可儘快就河套地區的用途作出決定,有關設施可望於2020年在河套區開始運作。發展局及教育局已發信邀請12家香港大專院校就發展河套地區提出意見。局方亦已安排各院校代表在本年4月23日到河套地區視察,向他們介紹最新情況。

  東北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這些新發展區接近港深邊界區。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去年6月展開新界東北規劃及工程綜合研究,為新發展區擬備發展大綱圖及發展藍圖、確定該等圖則的可行性、以及進行相關的基礎建設工程的初步設計和地盤勘測。研究將於2010年年底完成。研究會仔細探討新發展區的土地利用,以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並提供就業機會。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鄰近河套地區,而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則靠近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在進行有關的研究時,我們會小心考慮和協調不同的發展項目,確保各個發展能相互配合。我們會在研究的各個階段讓立法會、北區區議會、當地社區、環保團體及其他受影響人士參與。就何秀蘭議員所提出建議,我們在發展過程中會考慮當地居民的利益。

私人機構的人才

  葉劉淑儀議員又提到應從私人機構招攬人才,善用社會資源並引進新思維,確保新產業發展不會失去動力、活力。我們對此也有同感。以創意產業為例,我們同意從業界吸納熟悉創意產業的人才,將有助「創意香港」與業界緊密合作,而此舉亦可以引入新思維,讓我們可以制訂更能配合業界需要的措施。有見及此,我們已表示「創意香港」總監一職將會透過公開招聘的形式來物色。這個建議獲得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此外,我們在制訂推動創意產業的初步發展策略時,亦聽取了不同創意產業範疇代表的意見,並按此制訂策略。

其他建議

  有關余若薇議員提出研究東盟自由貿易區建立後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政府一直注視國際間自由貿易協議的發展,以及跟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的貿易伙伴商談和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情況。總體上,區域內的貿易增加長遠對香港有利。舉例說,香港可利用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區內重要樞紐港的優勢,加強推動內地及東盟之間的合作和交流,而東盟和內地的公司可利用香港在地理位置具策略性的優勢,來港設立辦事處,有利他們處理雙方的貿易事務。此外,作為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香港可以為從事東盟-內地貿易業務的公司提供有效及專業的服務。

  就國家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中的承諾而言,中央早前已同意,其與東盟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中優於CEPA的承諾,有關優惠會納入CEPA的開放措施內。事實上,2007年6月29日公布的CEPA補充協議四的內容,已包括了內地給予東盟的優惠措施;有關措施已自2008年1月1日起實施。

  余若薇議員、劉秀成議員和梁美芬議員提出完善教育及培訓制度,為發展新產業提供更多人才,並且推動尊崇科研和創意人才的社會風氣,吸引年輕一代投身新產業。自2002年「學會學習」課程改革開始,「創造力」(Creativity)是在基礎教育階段(小一至中三級)各個學習領域內,優先推動的共通能力之一。創造力要在不同的學習領域或者學科之中,透過適當的教學法培養,例如小學常識科的探究式學習,語文科的創意寫作,藝術教育的藝術欣賞與創作,科技教育中的設計,以及跨學科的專題研習。初中階段的學習領域所提供的文化和知識基礎,為學生提供了發展創造力和創新能力的實質內涵。我們鼓勵學生在課室之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中發揮創意,期望創意思考能成為學生在學習、工作和生活的思維習慣。同時,正如劉秀成議員所說,創造力亦是學校資優教育及特別資優學童課程所培養的重要元素。

  根據教育局2006年的調查顯示,大部分中、小學的學習領域統籌人員和教師,認為學生的創造力有顯著進步。2008年的調查更指出,大部分學生認為自己具有獨特和創新的意念,並對體藝活動的興趣有所提升。

  在2009年9月施行的新高中課程,會繼續鼓勵發展學生的創造力,而多個科目已把創造力的發展納入課程宗旨及預期學習成果之中,例如在通識教育、綜合科學、語文、視覺藝術、音樂、應用學習的創意學習,以及「其他學習經歷」的藝術發展、體育發展、「與工作相關的經驗」和社會服務等。為了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教育局會支援教師和學校,提供專業發展課程、學與教材料,以及與不同的政府及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從而促進各界群策群力,在學校推動培養創造力。教育局亦會繼續舉辦、合辦和支持大量學生活動和計劃,為學生提供機會在實際環境中發揮創意。

  整體而言,新一代的學生會具備更廣闊的視野、更多樣的才能和創造性思考,可以在繼續升學和不同的工作範疇中全面發揮,從而促進社會創意經濟的發展。

  此外,政府十分重視學術科研工作。最近成立了180億元的研究基金,是政府對高等教育界的重大投資,顯示政府對科研活動的堅定支持。政府亦會在2009/10至2011/12三年期內逐步增設800個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為更多有志投身研究事業的同學提供科研機會,從而鼓勵科研風氣的發展。我們亦放寬了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規限,讓基金下每個科研項目增聘兩名實習研究員,為期兩年,並為此增撥9千萬元,資助6百名實習研究員職位。我們會繼續與本地大學、研究機構及業界合作,充分利用資源,在短中期創造更多科研職位,長遠而言為本港增添科研的生力軍,為香港建立更深厚的科研文化。

  有關李永達議員提出檢討現時政府對文化藝術的資助,及擴大資助範圍至其他藝術形式的建議,政府一直致力支援表演藝術工作者及團體的發展。為了強化整個表演藝術界別及促進其持續發展,政府近年推出一系列措施,扶植受政府恆常資助的主要演藝團體以外的第二、第三梯隊團體的發展。

  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方面,署方透過主辦或贊助恆常的文化節目,例如藝術節、在18區舉辦的免費文娛節目及大型節慶活動等,為新進藝術家及藝團、以至中小型演藝團體提供演出機會,以協助其發展及建立觀眾群。在2009/10年度,康文署將進一步加強對新進表演藝術家及中小型演藝團體的支援。康文署除了會在更多非康文署場地舉辦節目及協助藝團在社區建立觀眾群外,也會與藝團合作推動藝術教育及拓展觀眾,鼓勵社區及學生參與。

  除康文署外,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亦有為表演藝術界提供適用於所有藝術界別的各項資助計劃。為支援年青及新進的藝術家,藝發局自2007年開始在計劃資助下推出「新苗資助」項目,讓新近完成其藝術課程/正統訓練,而有志開展其藝術專業的年輕藝術畢業生申請。藝發局轄下也設有中介計劃,支持一些具經驗的中型藝團成為中介團體,由其負責推出特定的藝術活動,培育小型藝團的成長。

  在政策層面,民政事務局將委託顧問進行研究,制訂一套評估主要藝團的新準則,以優化主要藝團的評估機制和資助安排,並透過設立「可加可減」和「可進可出」機制,讓第二、第三梯隊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及團體有更多搕刉鷛|。有關對表演藝術以外的其他藝術界別的支援方面,藝發局現時為藝術界提供的各個資助計劃,全部都適用於所有藝術界別,而不只限於表演藝術。

  李永達議員亦建議改善文化場館的管理,增加本地藝術工作者展出作品的機會。就此方面,康文署應「表演藝術委員會」的建議,於2008-09年度推出「場地伙伴計劃」,讓場地管理者與本地藝術團體及機構建立伙伴關係,合作建立場地的藝術特色、從而擴大觀眾層面、制訂以場地為本的推廣策略、協助尋求企業和私人贊助,以及推動民間參與藝術發展。獲選的中小型藝團,除可免費使用有關場地外,每團更可獲不超過每年100萬元的節目贊助費以推展其活動。「場地伙伴計劃」已於2009-10年度在康文署轄下11個表演場地全面開展,共有8個大型藝團及26個中小型藝團參與計劃。

  李永達議員提出開放公共廣播,設立供市民使用的電台及電視頻道,以廣播業帶動創意產業。政府一向致力推動應用新的廣播科技及增加觀眾節目的選擇。憑藉有利競爭的規管模式,香港市民現時可以觀看超過350條電視頻道和收聽13條本地電台頻道。隨蚍すX地面電視廣播成功開展,我們會在年內發放廣播類流動電視的頻譜作公開競投。隨茈奕鼮鴷誚a影音內容的需求日漸增加,新商機將會湧現,而創意產業將會有無窮潛力發展。

  鼓勵獨立電視製作,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香港電台一直有將紀綠片、話劇和動畫節目外判予獨立機構製作。在未來一年,港台黃金時間的節目,超過6%會是透過外判而製作的。這些工作可幫助培訓本地人才。

  關於未來的公共廣播服務政策,政府現正審慎地研究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書,及全方位檢視相關的各項課題。當完成研究後,必定會向公眾公布,以及讓社會各界參與制訂日後公共廣播服務政策。

  王國興議員提出研究提供稅務優惠。政府一直致力維持一個簡單、低稅率及明確的稅制,為各行業提供一個公平和中立的競爭環境,所以任何為特定產業提供稅務或其他形式優惠的建議均須謹慎考慮。我們樂意聽取各界的意見。

  就王國興議員提出政府對電影業支援措施不足的意見,政府一直透過不同途徑支援本港電影業的發展。有關的措施包括成立電影發展局(電影局)及向電影發展基金(基金)注資,資助中小型電影製作,以及向內地及海外市場推廣香港電影及人才。我們在2007年7月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批准,向基金注資3億元,資助有利本港電影業長遠和健康發展的項目。

  我現可向王議員提供資料,計劃至今共接獲19份申請,其中12份已獲得批准,涉及資助金額超過3千2百萬元,業界對這項計劃反應良好。獲資助的12部電影當中,共起用了6位首次執導商業電影的香港新導演,其中一部由新導演執導的電影,除獲提名參加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香港亞洲電影節外,亦曾參加香港以外地區的9個影展。這反映基金在培育電影人才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至於有利電影業健康及長遠發展的其他電影相關計劃,電影局共批准了24份申請,資助金額合共3千8百萬元。這些計劃包括大型的電影宣傳活動,資助業界參加海外電影節,舉辦研討會,製作電影業手冊和教材等。我們會繼續與香港電影工作者,尤其是新導演保持緊密聯繫,以鼓勵他們使用香港電影發展基金製作電影。此外,電影局現正諮詢業界,檢討電影發展基金的運作,以確保基金符合業界的需要。

  湯家驊議員、陳茂波議員和黃定光議員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表示關注,正如溫家寶總理在本月中(四月十八日)指出,香港的金融業有獨特的優勢,會繼續對國家發展發揮很重大的作用。市場認同香港的相對優勢在於市場的國際化、自由化及制度化。我們會繼續強化和發展這些優勢,增強香港市場的競爭力。陳茂波議員將紐約和費城與香港和上海作比較,費城的名字是Philadelphia(City of Brotherly Love),其實我們與上海也有兄弟城的關係,共同發展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尋求打通滬港兩地市場,共同發展的機遇,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結論

  主席先生,今天各位議員對發展新經濟產業所作出的措施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議。我們為推動新經濟產業發展制訂長遠可行的策略時,會詳細考慮議員提出的建議,以面對香港經濟短期及長期的挑戰。

  多謝主席。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