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天映娛樂有限公司捐贈邵氏片庫珍貴典藏予香港電影資料館收藏(附圖)
******************************

  電影是歷史文化的寫照,早期的電影更是文化的瑰寶,而香港電影資料館一向以保存珍貴電影文化遺產為己任。邵氏公司出品過無數膾炙人口的製作,多部經典電影一直是館方多年來欲收藏保存的對象。天映娛樂有限公司慷慨地將所擁有的邵氏片庫的七百多套電影的影片素材、拷貝及預告片等數萬項電影資料,分批捐贈香港電影資料館作永久保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在今日(四月三十日)的「天映娛樂──邵氏片庫珍貴典藏移交儀式」上指出,上世紀的五十至九十年代,邵氏公司出品過無數經典鉅片。這個片庫的特色除了數量龐大、影片類型包羅萬有外,當中不少的電影更是製作水平極高,在香港電影歷史上可謂絕無僅有。

  他說:「由於大部分影片自當年上映後,便未在其他媒體上曝光,所以新一代並沒機會認識這些影片,進行研究工作也有一定的困難。

  「直至天映娛樂有限公司於二○○二年開始將購入的整個邵氏片庫,進行數碼修復,製作成家庭影音產品重新發行,才掀起新一輪的邵氏熱潮,也令世界各地的電影愛好者重新認識這批影片的價值。」

  天映娛樂有限公司公司業務總經理鍾小玲亦在典禮上表示,一直以來,香港電影資料館致力搜集和保存香港電影文化,館內擁有最完善的設備,對保存電影歷史文物的貢獻良多。他們衷心感謝電影資料館對邵氏電影的支持,並將這個有五十年歷史的電影寶庫悉心保存,讓這些文化瑰寶得以延續後世。

  她說:「在保存這些珍貴的電影文物的同時,我們亦寄望,年青的電影及文化新一代可以發揚邵氏電影『精益求精』的精神,探索更多嶄新的題材,製作更多元化、高質素的電影,令香港電影業更蓬勃、更上一層樓。」

  出席移交儀式的影星、導演及影視界名人包括:狄龍、謝安琪、劉家輝、邵音音、苗可秀、陳鴻烈、顧冠忠、王金鳳、張同祖、葉念琛、田啟文、郭子健、麥曦茵、黃偉財、余慕蓮等。

  香港電影資料館自成立以來,得到業界和市民的支持,收藏的藏品包括逾8,000部電影及890,000項電影資料。在保存電影文化而言,是次天映娛樂所捐贈的電影片庫,為電影資料館的館藏收集過程中數目最大的一次,因此特具意義。

  捐贈的逾七百部經典影片,包括《貂蟬》、《江山美人》、《藍與黑》、《表錯七日情》、《香江花月夜》、《大軍閥》、《獨臂刀》、《少林三十六房》、《傾國傾城》、《刺馬》、《倩女幽魂》、《七十二家房客》、《大醉俠》、《傾城之戀》、《梁山伯與祝英台》、《審死官》等。



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