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休會待續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中,就陳克勤議員提出以就如何應對甲型H1N1豬流感病毒的擴散,以及就該病毒對香港造成的威脅做好預防工作進行辯論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女士:

  首先,很多謝這麼多位議員充分討論這議題,亦給予很多意見,也多謝議員對我們作的決定和工作表示支持。我們會很虛心聽大家的意見,同時亦會很緊密監察疫情的發展而作以下的工作。

  我想先回應幾個大議題,特別是議員提出,我相信值得再解釋清楚。第一是我們對墨西哥這國家發出強烈的旅遊勸喻,有些人揣測這是否一個政治的問題,我要解釋一下,世界壎芠梒揖蝳b兩日前分析過是否需要作任何的旅遊限制,他們已交代相當清楚,因為現時的疫情已經擴散到不同的地方,所以如果作任何的旅遊限制,已經是不切實際。反而是應該各地檢視自己的情況,將散播的問題盡量減少。所以我們一方面勸喻市民,同時希望防止帶病毒的人從墨西哥來(香港)。

  如果香港是有直航機去墨西哥,我們會毫不猶疑控制這方面的航道。但是由於香港是沒有直航機去墨西哥,我們估計如果墨西哥的人來香港,他們可能去到北美洲其他城市如美國西岸不同的城市,他們亦可能在這些地方不是即日轉機,或是等半日或一、兩日才轉機,這對於航空公司來說,是沒有法子察覺到他們是否在墨西哥起機,航空公司也沒法子查問每一個旅客究竟從哪裡起機,再加上亦有不少的旅客可能不在美國或加拿大,反而飛去新西蘭或澳洲,然後再轉機來香港,甚至是經過歐洲來香港也說不定。我們一定要假設所有來香港的旅客都有一定的風險,所以特別要求他們作健康申報,就是七日之內他到過哪些地方,而在這裡可以察覺到究竟他們有沒有在墨西哥或其他受影響的地區。

  我們亦考慮過第二個問題,就是如何能夠最快察覺到第一個病人,特別是剛才我說過,如果我們相信科學家現時的看法,這個病毒的潛伏期,好像其他的流感病毒,是兩至四日,但我們亦看到有時是七日。如果是七日之內,任何人如果是感染此病,他可能來香港之前已經病了,他有記錄和病歷;或者他在飛機才開始發病,來到有發燒或其他的病徵;但有些是來到香港後才發病,抵達香港的一刻是不知道自己帶病。所以我們現時的做法,無論是健康申報或體溫檢查,都是可以將第一和第二類病人找尋出來。但是第三類是要靠他們來香港後病發才找尋我們醫治,所以我們會給予他們健康指引,無論是香港人從外地回來也好,或者訪客來到香港後入住酒店也好,他們應該知道如何處理。我們亦會通知旅行社或酒店等等,如何能夠通知他們的旅客,如果他們有這些病徵,如何能夠盡快通知我們壎苀〞讞M醫院、診所等等。

  至於其他國家做一些額外的措施,我們亦考慮過究竟可不可以派醫生上飛機看病人,我們醫生上747面對三百個病人,他們檢查和問甚麼呢?是否很快可以很準確知道哪個是有帶病毒來香港呢?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反而每一個人如果有責任要申報,便能更清楚告訴我們究竟應如何去做。有些地方是沒有紅外線監測的設施,所以他們需要派人上飛機量度體溫,這是主要的原因。所以香港一定要以香港熟習的方法而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做這方面的工作。

  第二方面,如果我們有人入了香港後發病,或者是擔心的話,我們認為有需要有熱線給這些病人。壎芵p明日開始設立二十四小時熱線,給任何人士,特別是擔心自己患有人類豬流感,特別是七日前曾到受影響地區或接觸曾到這些地區人士等等,給予他們勸喻。如有需要,會教他們如何到我們的醫護地方如醫院和診所等等。

  同時,我們的宣傳聲帶應該在今晚開始在電台播放,而電視宣傳短片應該在星期五開始播放。

  第三個問題,很多議員提出沙士的經驗,特別是醫管局的同事,醫管局的管理和內部的統籌,或是他們的防禦設施等等。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特別在藥物和預防的物資是足夠的,無論是醫管局也好,或是壎芵p也好,他們都有一共是三個月的設施,可以捱得三個月,當然我亦要求他們現時可以盡量買多一些。政府懲教署也正在做口罩,他們可以生產多些口罩,所以我們亦希望他們多做這方面的工作。政府在口罩方面,除了這兩個部門之外,還有大約一千萬或以上的存貨,如果是需要的話,我們會動員這些物資幫助有需要的地方。

  至於醫管局裡的同事,我相信今次經過沙士經驗之後,他們會準備得更加好。但我亦很同意一定要照顧到前線同事的心態和準備,前線的領導是很重要的。我們大家說沙士經驗,本人當時亦曾經歷。我記得立法會亦有專責委員會審議沙士的經驗,而當時我亦都提交了相當厚的文件,起碼有二、三百張紙交給立法會講述我在醫管局的工作,我亦來到立法會宣誓但沒有叫我作證,大家如果想看我當時做的工作,翻查當時的檔案便知道。我的經驗認為,每當面對這些特別的危機時,我們一定要選擇一些好的前線領導,能夠在重要的地方負責把關和統籌,是不應該把一些沒有經驗的前線醫生或護士放在前線,這個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個指引。

  第二方面,我們每日都要告訴我們的同事情形如何,資訊是很重要的,這對市民來說也很重要。對工作人員來說,每日都要面對這些風險的話,他們是特別擔心的。我的經驗也是,完全靠院長或行政人員講是不行的,一定要找些專家去講才可以。當時我們亦都是用了一個相當有經驗和公信力的微生物醫生每日寫一個日記,告訴同事究竟情形是怎樣,並同時告知他們應該怎樣防護自己和互相合作,所以這方面我覺得醫管局可以汲取以往的經驗,今次會做得更好。但我們亦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我稍後會說這病毒到今時為止都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

  另外我亦要講講,一個城市或一個地方如何能面對一個這樣的危機,是很靠全民齊心來做這方面的工作的。所以除了政府外,我明日也會見十八區區議會的主席,希望動員區議會的動力、居民的動力、房屋署方面的動力,希望令所有地方的街坊也明白他們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這個工作。

  首先是保持自己家居的清潔,然後是他們住屋環境的清潔,照顧自己的家人,照顧自己的健康,這是重要的。除了我剛才說的宣傳短片或聲帶等等外,我們每日也會有一個發布會,在四時半舉行,同時我們亦會盡快設立一個網站,希望不單將我們食嬪翩A還有整個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也上載到這個網站,讓市民或傳媒有正確的信息,知道我們正在做甚麼。

  大家知道我們政府現正總動員面對這個危機,這包括特首、各位司長和我們所有局長,還有各有關部門。我們不會掉以輕心,特別是現在只是最早期,甚至可以說是還未正式打仗,所以我們一定要很小心觀察這個病毒的發展。

  剛才有些議員,可能我最初說的時候沒有在場,所以聽不到我早期談及關於這個病毒的特徵。我在此再多說一點,這個病毒與沙士病毒有何分別。沙士病毒的傳染性不是這樣大,因為病人要染病,接茧o病,然後重病才會散播很多病毒,所以他入了醫院後,才是最危險的。所以亦因此,醫護人員變了最高危的一族,同時亦變了傳播這個疾病的媒介。而在豬流感問題上,與普通的流感一樣,在社區傳播。雖然不是很正式的數字,但據我與一些世尷滷M家說,他們在墨西哥得到的資料,在七千多個感染病人中,只得九個是醫護人員,這個數字是小的。但其他的社區人士,感染相當多,亦有死亡個案。而剛剛聽到新聞,似乎好像美國亦有一個死亡個案。我們亦要看看究竟這個死亡個案的原因為何,而其病發的所謂流行病學的情況如何,我們才可以繼續跟進。所以我們一定要盡量做足我們的工作,同時作更好的準備。

  至於我們怎樣能夠預測香港的問題,我有少少看法,就是我們要特別看看紐約市方面的發展,因為香港可能與其他地方不是太相似,但與紐約市特別在人流、交通或很多市面上的運作較為相似,所以我們亦要很密切留意紐約市的發展如何,我們可以作為借鑑。我亦要求駐美國的香港辦公室的同事,盡量取得各方面的資料給我們作參考。

  剛才陳鑑林議員也提過,在有這些疫情時,最重要還是要分享一些資料與研究。所以昨日我們與壎芵p的科學委員會開了會,亦要求他們成立一個研究小組,這個研究小組我們亦會投放資源,進行一些研究。所以我們希望盡量在疫情未來到前,先做好一些我們可以掌握到的資料,令我們更加有效地制定政策。

  最後講講,有些人問究竟這個疫情壞到怎樣?或者好到怎樣?大家可能也想知道。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我只可以問別人。亦有專家告訴我,他說,最好的,希望它好像一個季節性流感,即有部分人會病,當然會有些人需要入院,甚至有些人會死亡,但數字應該是小的。但亦有專家說,特別好像一九一八年的大流感那樣的話,早期可能很溫和,但到下半年開始惡化。這個是甚麼原因,很難解釋。尤其是這個病毒本身,現時相當所謂「不成熟」,它可能還會演變,或者去到不同地方與其他病毒「洗牌」而引起有新的轉變也說不定,這亦很難預測得到。所以我們最重要是,甚麼時候也要盡量做充分準備,作最壞打算,當然我們會祈禱,我們會希望有一個好的效果,但最重要是我們一定要保持冷靜,保持理性,如果有任何資訊,我們會盡快與市民溝通。這個是最重要的。香港一直以來保持最透明、最開放,亦是最快將我們得到的資訊告訴市民,這個我們會繼續去做,亦會盡量去做,亦希望大家能夠掌握到這些資訊後,盡量告訴你們的親朋戚友,或者你們的支持者,讓他們明白這方面的情況,令他們更有效照顧自己。

  剛才有議員問到,如何能夠最好地照顧自己?我覺得這個我們已說過很多次,亦希望在此再多說一次,就是我們希望大家有病時,盡量不要去街,不要傳播給其他人。如果真是迫不得已,就要好像梁醫生那樣戴上口罩,才跟旁邊的人傾談。同時,如果我們的家人有這樣的情況,亦要小心。我知有些家長擔心如果小朋友病了,不上學幾天,追不上功課等等,我希望你們明白,一個健康的身體比學習更重要,學習甚麼時候也可以追回來。希望這個大家會明白。我們當然亦已跟教育局溝通過,關於學校方面的安排,他們會作一個正確的決定。最重要是每個人要照顧自己的壎矷A經常洗手,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如果你沒有機會經常洗手,買一瓶消毒藥水或消毒液,便可以經常使用。特別如果你很喜歡社交,常常與很多人握手的話,我認為這個應該要放在身上。我經常也有一瓶在車上,甫上車便立即使用。所以希望大家在這方面亦注意一下。

  最後我希望呼籲大家,齊心對付這個疫情。政府會盡力做工作,我本人亦會很虛心聽大家的意見,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但我希望大家在這段時間,要欣賞我們前線的工作人員,特別是我們的專業人員。在每一次面對任何危機時,總是這班英雄,能夠將香港的危機化解。我希望大家盡量欣賞他們和鼓勵他們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