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休會待續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議休會待續議案中,就陳克勤議員提出以就如何應對甲型H1N1豬流感病毒的擴散,以及就該病毒對香港造成的威脅做好預防工作進行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特別感謝陳克勤議員對這個議題的關注,及主席同意今日就全球爆發人類感染豬流感進行休會辯論,令我有機會向各位議員和市民大眾再詳細解釋一下這個疫情對香港潛在的影響,和我們現在所作的準備。我會先講人類感染豬流感病毒的特性,然後談談現時國際的情況,並再談政府在這方面的防疫策略,包括在口岸、醫管局及作長遠一點的打算,特別是就不同的、可以發生的問題,作不同的打算。

  我首先要談的是,特首與整個政府對這方面的關注相當強,我們除了每日在早禱會討論外,特首亦要求所有部門與我們合作,所以我的督導委員會,亦有不同的局和部門的代表。

  現時香港未有任何確診個案,同時世尷漱j流感警戒級別亦只是第四級,等於大流感可能會發生,但未必一定發生。但若提升至第五、第六級,我們自然亦要考慮提升我們的級別。同時我們已有足夠法律,能夠賦予特首和政府動員社會資源處理這些問題。我稍後才就這方面詳細講講。

  首先談談這個新的病毒。豬流感的病毒是一種甲型流感,平時H1N1在豬型的流感爆發也不時會發生,而在豬隻方面,牠們一共有四種這些流感,但現時發生的所謂「豬流感」,實際上與這四種不同。在基因方面,除了有豬的因素之外,亦禽鳥和人類的因素。所以世界壎芠梒景棖o個為「influenza strain A California/04/2009 H1N1」,這個是很長的一個名詞,我相信到差不多時候,便一定會簡化成一個比較普通的名詞,我到時也應該有一個適合的中文譯名。現時譬如在美國疾控中心,他們稱為「swine-origin influenza virus」(SOIV),我們在香港用「人類豬流感」,與以前在豬隻發生的豬流感區別。

  在墨西哥和美國的經驗,這些人類豬流感在人類感染後,他們的病徵相當似一些季節性流感,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等。部分在墨西哥的患者亦出現嘔吐及腹瀉等徵狀。但要注意的是,直至今早九時,在墨西哥千多個病例中,只有二十六個作了病毒測試,證明他是有的。另外在一百五十多個死亡病例中,只有七個驗出有這個病毒。所以我們認為在墨西哥方面的資訊很難作任何分析,這個亦是重要的。反而因為美國有相當多的設施可以化驗,在美國驗得更多,獲美國確診的現在差不多有六十多個,紐約市有最多個案,截至今早九時,有四十五個確診病例。

  我亦有機會與世界壎芠梒期`幹事和他們一些專家在過去兩日交談,他們的看法是,他們也無法解釋在墨西哥的病人死亡率如此高,而輸出了後,去到美國或加拿大的病人的死亡率可以說沒有,基本上病徵亦比較不嚴重。他們的病徵中,最常見是咳嗽,有百分之八十是咳嗽,有百分之六十是發燒,其他很多病人甚至去看醫生時,已差不多康復,無需服用特敏福或任何藥物,譬如好像首二十個病例,只有一個需要用特敏福,其他全部無需要。他們唯一一個入醫院的病人,也是因為他本身有免疫問題,才需要入院。但有一個顯著的問題,就是似乎這個病毒引起的擴散比較快,即rate of spread很快,但severity不是很嚴重。

  當然這只是我們現時的看法,亦不可以作為一個最有效的根據,我相信現時仍在處於疫情的很早期,我們記得過去在一九一八年等等,早期的疫情亦相當輕微,但過一段時間可能會變得嚴重,這個有不同因素。亦因為一個這樣新的病毒,很難估計其發展方向。

  但我們亦看到在譬如美國紐約、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他們亦有些病人沒去過墨西哥,只是接觸過一些去過墨西哥的其他人士,其他人士有些有病徵,有些沒有,所以我們覺得擴散機會實在是大的,亦值得我們關注。除了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之外,其他有些國家,例如西班牙、英國蘇格蘭、紐西蘭和以色列也是有確診個案,但這些全部是輸出的個案,即去過墨西哥後發現,暫時未曾有本土再傳染的個案。其他地方有相當多不同的所謂「疑似」個案。我們看到由於這個是新病毒,很多地方還未可以很快做得到確診的測試,所以很多疑似個案可能要兩、三日甚至三、四日,甚至更長的時間,才可以確診得到。所以香港要留意這個發展,作出我們應有的準備。

  在本港,我們自從經過二○○三年,即沙士沉痛的一役後,我們特別關心傳染病。你們知道,我們的機場從未收回那些紅外線檢測器,這亦令我們在口岸方面有一定經驗,我們每日都發覺有幾十個、有時百多個人經過時有高的體溫,所以我們也很習慣很迅速截停這些人,問他們的病歷或健康情況,所以我們也會加強這方面的需要。

  在上星期知道這個情況後,我們在星期一已將人類豬流感列為必須呈報的病,這亦等於所有醫護人員,如果接觸過這個病的話,他們一定要報告壎芵p,令壎芵p可以跟進和處理有關病人,同時跟進他們接觸過的人,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此外,我們一定要動員全民防疫,我們希望可以上下一心、官民一體,能夠群策群力,令我們防疫能夠事半功倍。

  我現在談談我們整個統籌的全盤計劃。我們的目的是希望盡早察覺任何來到香港的病人,這個首先是第一步。如果我們能夠察覺到這個病人,我們可以盡快醫治他,盡快將他隔離,盡快將他接觸過的其他病人或人士,亦能夠作出隔離或適當的處理,希望這樣可以減低擴散機會。

  第二個層面是,如果我們真的不能避免擴散,病人少我們還可以作同樣地處理。但到一個較大的擴散時,我們一定要比較小心,我們沒法子可以進行這樣多不同的追蹤,所以到時我們一定要有其他社會的政策配合才行。所以我們昨日亦與有關部門商討在風險一步步增加時,我們要做的工作。我們的督導委員會堙A除了有壎芵p和醫管局外,還有食環署、漁護署、保安局、入境處、教育局、民政事務局、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社署和新聞處。我們會定時開會,檢討新的情況作新的準備。如果疫情惡化,當然行政長官會啟動緊急應變方案,直接處理防疫或抗疫的工作。

  在防疫或抗疫時,資訊很重要,所以我們每日會第一時間發放正確消息,每日也會召開記者會,我們今日下午四時三十分仍會繼續召開記者會。因為今日我在這堙A所以由副局長、曾浩輝醫生和梁蠸斳憟秅T位,在那堹S別講一些新的消息,除發放消息外,亦會回應傳媒詢問。我們亦會把我們最新的消息向各界發放,我亦要求與十八區區議會主席盡快見面,現時好像是明日便可以會面。我們亦要求與鄉議局、各國領事和商會會晤,討論關於防疫與抗疫需要的措施。

  首先要講講我們在剛才提及的目的下,我們在口岸做些甚麼。我們說過體溫測試已在進行中,但在星期日開始,我們已要求所有來港航機,也要在機上廣播關於豬流感的問題,亦告訴所有乘客,若他們抵鶖伂o覺有病徵,需盡快通知我們壎芛礂翩A和到我們公營的診所或醫院接受治療。我們亦要求在未來兩日,所有旅客也要作健康申報,我們剛剛才取得健康申報表格,稍後發放給議員,以了解申報表的內容。我們希望旅客能夠說出過去七日曾到過的地方,有沒有接觸過任何感染人類豬流感的病人,有沒有任何發燒、咳嗽等等病徵。我們亦會要求他寫下聯絡電話或有關資料,如果發現他們接觸過的同機旅客有病時,我們便可以很快接觸到他們。我們亦有專人在機場負責收回及審核這些申報表。

  另外,我們要假設一部分的病人來到香港而沒有任何病徵,專家的看法是這病毒和一般流感相當相似,潛伏期大約是兩至四日,最長大約是七日,所以我們訂七日為上限。考慮到現時最大風險是墨西哥來香港,他們要轉機才來香港,起碼要一、兩日的時間。如果他已經有一些病徵,來到香港可能已經察覺得到。我們可以將這些病人分開三大類,一類是來到香港已經醫好,一類是正在患病,一類是未開始病。我覺得起碼現時進行體溫測試和作健康申報,可以將前兩類的病人分隔出來。如果他們來到香港才發現有病,我們也有單張給予他們健康指引,所以他們可以盡快接觸醫療機構接受治療。我們希望這樣能夠盡快可以察覺到第一個病人,盡快做到我們需要做的措施。

  接茪U來,如果我們陸續有病人來香港,或者病毒在香港蔓延,我們一定要利用現時良好的公營醫療體系。在沙士的經驗之後,我們已經將所有的急症醫院的隔離措施提升,我們一共有一千四百張隔離病床,在瑪嘉烈醫院也有一座新的傳染病中心,該處也有一百多張(隔離)床,再加上傳染病中心落成之前的幾十張(隔離)病床,單是瑪嘉烈醫院起碼有三百二十張特別病床,必要時我們可以動用。為了令其他醫院能分擔這些工作,醫管局決定首二十名病人先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希望專家盡快結集治療病人的新經驗,同時可以做一些樣本測試和作任何的跟進,亦將這些經驗盡快發展至治療或測試方面有創新的做法,可以更快察覺到這病或更快醫好這病。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做足各方面的合作,而同時如果有更多的病人,我們會伸展至其他的醫院或聯網。

  壎芵p和香港大學現時已盡快跟隨世界壎芠梒斯o放的病毒基因作診斷的快速測試(PCR),現時要化驗病毒和基因排列才可確定得到,所以如果有快速測試,我們希望將現時兩至三日的測試時間,可以減至在一日內做得到,希望在未來一、兩星期內可以做得到。而我知道香港大學亦得到美國疾控中心的合作,會收到他們的病毒樣本,可以在香港繼續作研究。

  由於這是新病毒,現時沒有任何疫苗是真的有效,所以世界壎芠梒揖蝑n求美國疾控中心將這些樣本發放給所有產生疫苗的藥廠,希望他們盡快發展疫苗,通常來說需要六至八個月才可以做到這些疫苗。當然藥廠還要考慮,剛剛在這個時間,他們正製造今年冬天季節性流感的疫苗,究竟他是將這個納入去季節性流感的疫苗?抑或另外製造新的疫苗?這是很重要的考慮。世尷澈媊野s藥廠繼續做季節性流感的疫苗,另外分別再做一個新的人類豬流感的疫苗,這是現時世懇像o些公司的勸喻。我們要密切留意發展如何,我們亦和這些疫苗的公司全部溝通了,希望知道他們多快可以做到這方面的疫苗。如果是需要的話,我們會訂購有效的疫苗,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正做工作。

  至於藥物方面,我也要再講講。政府在四年前開始已經儲存了特敏福和樂感清這兩種藥,現時的劑量大約是二千萬劑。這應該足夠給香港一旦大爆發時,我們預計大約是百分之十五的人染病,和我們工作人員的需要。當然我希望不需要用,我覺得這方面我們暫時認為是足夠的,但我們亦會繼續尋求多些供應,如果有多些的話,我們比較安心,令到儲備更加充裕。暫時來說,這兩種藥美國疾控中心證明仍是有效。當然,疫情的發展會否有任何抗藥的情況發生,暫時很難說,所以我們亦很小心,不希望任何人士胡亂服用這些藥。如果不是有這病,更加不應該進食。現時服食了發現沒有這病,更加浪費了藥物。所以我希望任何人士,特別是有些公司儲存這藥,亦要聽從公司醫生的決定看看如何用這藥,不要因為自己有少少不舒服便服食,發覺原來不是這病更加麻煩,希望大家要明白這方面的做法。我們會檢視疫情,作出有效的勸喻給這些人士。

  進一步,如果我們真的在香港有多於一個病人或再擴散,當然我們要提升級別至最高級別。同時,我們會動用很多人員處理這些病。我已和醫管局開會,他們亦作了不同的準備,如果病人多的時候,他們會如何處理,這包括病人和他們接觸人士的隔離。我們也和民政事務局說了,如果我們需要動用一些度假營等等作隔離的需要。如果有需要時,我們會再尋求其他的地方。

  此外,我們亦要求醫管局,如果好像沙士當年般疫症蔓延時,我們很多非急症的病例可能要停了,將所有的資源投放在抗疫方面。如果在這情況下,醫院和醫院部門的調動是需要的,屆時,我們會檢視在哪些地方可以騰空一座或一間醫院作特別處理。如果將來真的面對這樣的問題之前,我們要衡量這些病人病徵如何。現時的看法是如果病人是很多需要深切治療部,當然我們要將病人分散;但如果我們不是有這麼多嚴重的病例,我們可能集中來做,因為這樣令到擴散的機會較低,這當然要視乎當時的情況才可以作這方面的決定。

  此外,大家也明白,我們亦關心,如果有這問題時,整個社會包括我們不同的政府機構、學校或者商界,很多不同界別,都有他們關心的地方,所以譬如教育局,前日已向所有學校發出指引,告訴他們如何準備。我亦很開心看見很多學校開始進行很多清潔或個人壎耵漱u作。我亦希望商界或其他地方也會這樣做,政府部門也同樣會這樣做。

  食環署方面,我們亦積極展開一個全香港的清潔大行動,在明日我與區議會主席溝通後,我們希望有一個部署,在未來兩三星期,我們希望可以做一些工作,令全港市民也關心環境壎矷B家庭壎芼P個人壎矷C

  大家也知道,雖然現時我們對這個病毒所知不多,但這個畢竟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通常靠飛沫傳播,如果有其他因素,甚至可以透過類似空氣傳播,譬如濕度高或其他方面等。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在家居方面亦做足工作。大家也明白,在沙士時,淘大因為那些廁所、因為那些U型聚水器等等問題,引起傳播,我希望所有香港家庭藉此機會清潔家居,或者在家中做一次大掃除,還有冷氣機或通風系統等等,亦趁此機會清理一下隔塵網。我希望特別是議員你們有那麼多擁躉、那麼多支持者,你們也可以動員大家,在你們的界別或地區做一些工作。我希望這樣會令全香港準備得更好。

  我再談談其他方面。無論是交通運輸或其他工作,特別像老人院或福利方面的工作,我們亦同樣提高警覺。在防禦措施方面,大家也擔心口罩這個問題。我們亦與業界談過,希望他們盡快有足夠的口罩。但我亦呼籲大家不要收起太多,因為大家收起太多等於其他人沒得用。我自己有一個沉痛的經驗,在沙士期間,很多人正因為自己收起,所以令別人沒得用。其實可能總共有相當多的口罩,所以若家人或朋友沒有,大家可以分享一下。同時政府亦有相當多儲備,如果有需要時,我們亦會在適當的地方動用它們。但我們亦要注意,不是到哪堣]用口罩。我知道剛才梁家騮醫生戴茪f罩,可能只是他今日不適。但如果在附近的人沒有病,自己也沒病,是清楚沒病的話,應該是不需要戴的。同時有些活動千萬不要戴口罩,有些人譬如運動時也戴口罩,這些要比較小心。飛沫傳播通常來說是三呎左右,但如果我們穩陣一點,我們預六呎左右。但如果六呎以內沒有人,根本不需要有這些防範,這個大家也明白。當然如果人煙稠密,你去看電影、聽音樂會、去街市或去派對等等,我相信便要看看你的對象如何,有些甚麼人在那媯扔央C

  我希望大家知道個人壎芼P個人生活方式,會影響到傳染病的散播,但亦不需要特別恐慌。大家知道香港相比很多地方,是有一點經驗,我們亦會盡力將新資料盡量發放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能夠盡力。

  最後我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合力,一起渡過這個難關。我與專家的討論認為,如果是一個全面的大流感的話,在全世界會蔓延大約六至九個月,而影響一個地方,像香港的話,可能是六星期至十二星期不等。我們在未來幾個月,要特別小心。我們亦可能要盡量將我們的精力與工作,集中在這方面。我們其他的工作可能要延遲一點也說不定。

  至於另外一個值得提的,是豬肉的問題。我知今早有議員連野豬也擔心,我覺得首先這個新病毒,暫時世擊P世界動物壎芠梒插A未曾在豬身上發現過,所以究竟會否影響活豬,這個我們要研究。但對於死了的豬,即豬肉的話,風險差不多可以說完全沒有,所以我們何以仍容許豬肉入口香港,無論是冰鮮豬也好,或者冷凍豬也好,我們均認為對人類沒甚麼風險的。至於活豬方面,我們會研究,我們亦在過去這星期,測試了本地農場的豬隻,以及在屠宰場宰殺由內地來的豬隻,全部也驗不到有任何病毒,但我們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

  或者我再坐下來,聽聽議員發言,再作多一點回應。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