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野豬造成的問題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博士的口頭答覆:

問題:

  自本人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於本會就野豬造成的問題提出書面質詢以來,接連再發生多宗野豬闖入鄉村及市區的事件;在本月七日,甚至有一頭野豬闖入大埔營盤下村,並且襲擊和咬傷一名村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相關的政府部門有否考慮採取新措施,以解決上述日趨嚴重的問題?

答覆:

主席:

  在現行機制下,警方、地區民政事務處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接獲居民投訴及證實有野豬威脅後,會通知野豬狩獵隊安排狩獵野豬以減低野豬出沒對人身安全或財產所造成的威脅。現時香港共有兩隊由民間志願人士組成的野豬狩獵隊,隊員須在獲得漁護署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發出的特別許可證及警務處發出的槍械牌照後,方可參與狩獵野豬行動。

  政府十分關注大埔營盤下村有村民在本年四月七日在驅趕野豬時被野豬咬傷的事件。事實上,漁護署已即時派員聯同大埔野豬狩獵隊展開實地調查,及在得到當地村民協助下,狩獵隊已部署透過餌誘方法吸引野豬到適當地點,以安排狩獵野豬行動。

  自該事件發生後,漁護署已建議當地村民如再遇到野豬,應保持鎮定及盡量與牠們保持距離,切勿主動走近或用物件驅趕牠們,以免發生危險。同時亦應立即致電999,以通知警方派員到場採取行動,保護居民安全。如野豬已離開,亦可致電政府熱線1823通知漁護署處理。

  為減低野豬出沒對人身安全或財產造成威脅,大埔野豬狩獵隊於今年初已增加多一名副隊長,從而可增加野豬狩獵隊出動的次數。此外,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向受野豬滋擾的居民推介防範野豬的措施,包括在居所及農田加建圍欄,增設合適照明或使用太陽能電圍網等。為加強宣傳教育,漁護署現已印製一份名為《香港野豬》的小冊子,提供有關安全指引及防範措施的資料,向受滋擾的居民或單位派發。小冊子可於漁護署網頁下載。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