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保險業監理處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現正就設立獨立於政府架構的保險業監督以取代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一事進行研究;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的沖擊下,保監處監督保險業的工作日益繁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預計何時會就設立保險業監督一事諮詢保險業界,以及設立保險業監督的具體時間表為何;

(二) 會否因保監處面臨改革而凍結其人手和資源;及

(三) 政府如何確保在保險業監督設立前,保監處有足夠的人手和資源應付日益繁重的保險業監督工作,以免服務質素受影響?

答覆:

主席:

(一) 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督,必須就現時屬於政府部門的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的組織架構、行政和其他運作安排作出適當改動。政府早前委託的顧問研究會就這些課題提出建議,而有關研究快將完成。

  有鑑於國際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我們在考慮顧問的建議時,有需要一併檢視現時保險業的規管制度,以探討進一步的完善措施。在未來數月,我們會就規管制度有關的事宜與持分者商討,隨後我們會參考所得的意見,於今個財政年度內就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督制訂整體建議以作諮詢。

(二)及(三) 政府會確保保監處有足夠資源和人手,履行法定的監管職責,以維持市場穩定運作。就二○○九/一○年的財政預算而言,我們已向保監處增撥約706萬元聘請額外人手,當中包括會計和精算方面的人才,以因應金融市場的最新情況加強其規管工作。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