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皇后大道中擴闊行人路及環境美化工程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寶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運輸署的網站所載,作為政府設置行人專用區的工作之一,介乎畢打街和砵甸乍街的一段皇后大道中的北面行人路已「在二○○三年四月臨時擴闊」。有關工程的臨時性質從用作鋪設該段行人路的物料及其完工後的狀況(即只用混凝土及行人路的路面高低不平),可見一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擴闊該段行人路對該處車輛交通的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為何政府在臨時工程完成六年以來,一直沒有試圖進行改善或美化工程;及

(三)會否考慮立即採取行動,將該段行人路提升至大都會市中心應有的水平?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運輸署於二○○二年十一月於介乎畢打街至砵典乍街間的一段皇后大道中進行封閉部分行車線的試驗。完成有關試驗後,在運輸署的建議下,該段部分行車線於二○○三年四月改為行人路,以促進該路段北面行人路的行人流通。隨後,運輸署於二○○四年就擴闊該段行人路對皇后大道中車輛交通的影響作出評估。評估確定擴闊計劃對車輛交通的影響正面。運輸署因而建議將擴闊計劃轉為永久性,並進行行人環境美化工程。

(二)及(三)路政署負責按運輸署的建議實施介乎畢打街至砵典乍街間的一段皇后大道中的行人路擴闊計劃及行人環境美化工程。施工之前,路政署與各公用事業機構就各機構於上述路段的提升及改移/敷設地下公用設施工程進行了討論。經討論後,路政署訂立了一個可配合各方面的建設及提升計劃的擴闊工程時間表。由於美化工程須配合各方面的建造及提升計劃,因此未能於擴闊行人路的臨時工程完成後立即展開。路政署於是計劃於有關的建設及提升計劃完成後立即開始進行美化工程。

  各公用事業機構的建造及提升工程在過去數年內已相繼大致完成。路政署現決定於二○○九年第二季展開介乎畢打街至砵典乍街間的一段皇后大道中的行人環境美化工程,包括消除北面行人路的高度差距,並於該路段兩旁行人路重新鋪砌行人路面,安裝裝飾欄杆及擺放綠化設施。中西區區議會及地區人士皆支持是項改善工程。為減少工程對行人流通及附近店舖營運的影響,大部分工程將於夜間進行。工程預計將於二○一一年年中完成。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