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談政府債券計劃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就政府債券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今天通過推行政府債券計劃。

  透過系統性地發行政府債券,我們希望推動本地債券巿場的進一步及持續發展。

  除了現時兩個常用的融資渠道,即股票及銀行外,發展債券巿場有以下好處:

(一) 方便企業融資;

(二) 有助促進金融穩定;以及

(三) 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從而推動經濟發展。

  政府債券計劃的框架,是根據計劃長遠和持續進行的性質所制定的。主要建議如下:

(一) 初期發行2至10年期的債券。長遠考慮發行年期較長(如15年或以上)的債券;

(二) 債券以港元為主要貨幣單位;

(三) 發行債券的客戶對象分別為機構及零售投資者;

(四) 市場人士的初步意見認為,市場或可在一年的時間內吸納100至200億港元的政府債券。政府會進一步收集市場意見,並因應當前的市場情況及其他有關因素進行更詳細的評估,以決定計劃首年的發行額;

(五) 推行這計劃以5至10年為基礎,建議的借款上限是1,000億港元;

(六) 計劃下籌集到的款項會撥入一個在《公共財政條例》下成立的「債券基金」,與政府的財政儲備及帳目分開處理。「債券基金」將用以償還本金、履行計劃相關的財務上的義務及法律責任,以及作出投資。為達致保障債券基金資本以及取得合理的投資回報,以履行計劃的財務上的義務及法律責任的目標,我們會採取長線和保守的投資策略;

(七) 香港金融管理局會協助統籌計劃下的債券發行工作及管理「債券基金」;

(八) 我們會為計劃下發行的債券申請上市。

  我們暫定於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動議有關推行計劃的決議案。我們希望獲得立法會通過有關決議案,早日落實計劃。

記者:局長,可否解釋為何在這個時候發債?是否因為經濟欠佳,籌集了的資金會用來支付財赤?有說內地會(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這會否攤分了投資者的投資意慾?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剛才在聲明中說明,發債是為了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目標是令香港多一個新的融資渠道,我相信債券市場的發展有助企業融資,長遠來說可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是我們發債計劃的唯一目標。選擇這個時候,是因為目前全球整體經濟情況是發債的好時機,我們亦認為發展香港市場是目前應該做的事情。至於人民幣債券,我相信如果本地銀行的內地支行發行人民幣債券,或是溫總理建議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這些都是與我們香港政府發行債券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我認為發債能推動香港債市的發展。

記者:局長,債券會多久發一次?是半年抑或一季一次?籌集了的資金會投資在那方面?跟外匯基金票據利率有何分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初步估計一年會發行四次債券,但這有待跟市場溝通,看市場情形來決定。投資策略方面,剛才我提過,政府債券基金投資的主要目標是償還政府發債引申的財務負擔,包括償還債券本金,所以投資的策略是長遠及保守的,目前我們是交由金融管理局管理債券基金。我相信政府債券的投資對象跟外匯基金的投資對象有所不同,所以要看市場上的情況才知道回報率。

記者:政府債券的投資策略是如何?是投資香港股票,抑或放在銀行賺取利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筆資金我們是交給金管局管理,金管局管理的模式跟政府的財政儲備差不多,計算債券基金收到的回報是等同金管局就財政儲備投資收入的「固定比率」分賬安排。

記者:去年金管局管理外匯基金虧損了不少錢,今次這債券基金又交予金管局管理,你對有關風險有何看法?對賺蝕有何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的財政儲備(投資收入),目前與金管局的安排,是基於過去六年流動性外匯基金的平均回報而定。所以,在這方面來說,我們認為如此釐定能確保債券基金有足夠的穩定性,亦符合我們長遠管理債券基金的目標。

記者:(政府會不會制定方案處理債券投資虧損的情況?機構投資者和散戶的比例又怎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這方面來說,我們相信債券基金的投資辦法是長期和穩定的。剛才我亦解釋過,它的回報與目前儲備的投資安排和回報的釐定相等的。我認為這樣已給予債券基金穩定長遠的投資回報,令債券基金能負擔將來財政上的承擔。

記者:散戶和機構投資者的比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想散戶和機構投資者的比例是要看市場的情況而決定。

記者:內地政府會否是一個潛在買家?最快今年會否有第一個政府債券推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無論是機構投資者或散戶,都是要看市場上決定哪些人會買。我們希望今年內推出第一批政府債券。

記者:會否包底?例如有兩年期的短期債券,短期的波動可能較大,如果有虧損,政府會否包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債券對投資者當然是穩定回報,這當然是等同政府的credit(信用),對投資者是穩定回報。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