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大澳水浸制訂緊急應變計劃
***************

  政府已制訂了一套緊急應變計劃,以備大澳一旦在嚴重水浸逼近下迅速應變。這套應變計劃由離島民政事務處諮詢相關部門後訂出。

  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林聖傑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鑑於大澳去年九月受嚴重水浸影響的情況,政府認為有需要制訂緊急應變計劃,當香港受熱帶氣旋影響令大澳將會發生嚴重水浸時協助大澳居民。

  緊急應變計劃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水浸預警、疏散及救援,以及水浸後的緊急支援。

  林聖傑說,當天文台預測到在熱帶氣旋影響下,大澳海平面高度可能在未來數小時內達到海圖基準面3.3米或以上,一套特別為大澳居民設計的水浸預警系統將會啟動。

  天文台會利用手提電話短訊向相關部門/機構和村民代表發出預警。

  他補充說:「政府相關部門接獲預警後,會調配資源以應付可能作出的疏散、救援和緊急支援工作,而大澳居民代表會協助將信息通知居民,以便他們作好準備,和到較安全的地方暫避。」

  當大澳的實時海平面高度達到海圖基準面3米時(海水會開始倒流導致大澳的低窪地區發生水浸),渠務署會利用電話錄音系統向政府部門和大澳居民代表發出實時警報,屆時疏散及救援計劃便會啟動。

  他說:「實時警報發出後,警務處、消防處、民眾安全服務隊、社工和居民代表會勸喻大澳低窪地區的居民離開,並於有需要時協助居民遷往臨時庇護站或安全地方。」

  「離島民政事務處會聯同消防處、警務處,及其他有關部門在大澳鄉事委員會辦事處內成立緊急協調指揮中心,協調疏散、救援及緊急支援的工作。」

  兩個分別位於大澳鄉事委員會辦事處和前永助學校的臨時庇護站,將開放予有需要的居民暫時使用。

  此外,離島民政事務處今日聯同有關部門在大澳進行演練,測試政府的應變緊急計劃。

  林聖傑說:「今次的演練亦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各相關人員熟習應變計劃的程序,並找出可以微調改善的地方。」

  演練分兩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是實地的疏散和救援行動,第二部分則是相關部門向受災居民提供緊急支援的桌面演練。

  疏散和救援演練共有七個政府部門參與,分別是離島民政事務處、警務處、消防處、民眾安全服務隊、香港天文台、渠務署,和社會福利署;桌面演練則有二十個部門及有關機構參與。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和警務處行動處處長古樹鴻、消防處香港總區消防總長陳楚成,和渠務署助理署長蘇欽達亦前赴大澳觀察是次演練。

  林聖傑說:「今天演練順利完成,當中臨場觀察到的事項和可作改善之處將呈交跨部門會議商議。」

  離島民政事務處已向大澳居民派發單張,宣傳政府的緊急應變計劃,和教導居民遇到嚴重水浸時的處理方法。

  就大澳的長期防洪措施,土木工程拓展署計劃於永安街近一涌興建一條河堤。

  有關大澳的斜坡維修工程,所有緊急工程已完成,另外三項長期工程將於二○○九年年底前竣工。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