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啟明)、葉偉明議員(立法會勞工界議員代表)、潘佩璆議員(立法會勞工界議員代表)、勞顧會的僱員代表包括梁籌庭先生、吳慧儀女士、鍾國星先生、李德明先生及鄭啟明先生、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本港首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禮。主辦機構選在今日舉辦頒獎禮,其實還有另一重意義,就是響應「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國際勞工組織將每年四月二十八日定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是要喚起國際社會關注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問題,從而減少工作意外。為響應國際勞工組織的呼籲,並表揚在各行各業內致力推動安全文化的優秀員工,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顧會僱員代表、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及勞工處在本年首次合辦「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

  今次「嘉許計劃」共接獲232個由工會或機構/企業的提名,而獲提名的員工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建造業、製造業、物業管理、飲食業、運輸業、政府,以及法定機構等,其中既有基層工友,也有管理人員。這嘉許計劃雖然只是初辦,但從這熱烈反應可見,社會各界都十分重視保障本港寶貴的人力資源。

  事實上,在政府、僱主、僱員和業界組織多年來合作和不斷努力下,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已有顯著和持續改善。在一九九八年,即職業傷亡個案和每千名僱員的傷亡率均處於最高水平的一年,共錄得63,526宗職業傷亡個案,而每千名僱員傷亡率是26.7。至二○○八年,職業傷亡個案數字和每千名僱員傷亡率已分別減至41 900宗和15.8,較一九九八年的數字分別下降了34%和40.8%。

  在各行業中,以建造業的改善進度最令人鼓舞。在一九九八年,建築業錄得19,588宗工業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高達247.9。至二○○八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別大幅減至3,033宗和61.4。這十年間的減幅分別達84.5% 及75.2%,進展令人深感欣慰。

  但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雖然政府所推行的連串措施,可望為建造業及裝修保養業提供很多工作機會,但也可能令工傷事故風險增加。作為僱主的,不能為求節省成本,輕忽工作安全;至於工友,也不要貪圖一時方便,妄顧安全守則;否則一時疏忽,可能會終身抱憾。

  除了職安健持續改善,長遠保障勞工的措施亦有長足的進展。我們將於今年七月立法會休會前提交立法會《最低工資條例草案》。這都堪稱是本港維護勞工權益的里程碑。

  在經濟環境逆轉下,勞資糾紛可能會有所增加。針對有些僱主不按照勞資審裁處(勞審處)的判令支付僱員款項的情況,我們計劃在七月立法會休會前,提交《僱傭條例》的修訂草案,把不支付勞審處裁斷款項列為刑事罪行。此舉可以對不良僱主增加阻嚇力,這有助在經濟困難時期,減少不支付裁斷款項的情況。

  我很感謝勞工界的立法會議員、勞顧員的工會代表、職安局與勞工處攜手合作,成功協辦第一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這計劃的評審標準非常全面,甄選過程亦十分嚴謹,獲?的工友和機構確是實至名歸,我期望您們繼續在所屬行業內大力推動職安健文化。我深信,只要我們繼續群策群力,定能令各行各業的職安健表現再創佳績。

  同樣地,長遠促進勞工權益的工作,更仰賴議會、工會、資方各持分者,加強協作,在保障僱員權益之餘,大家有商有量,確保僱主、僱員上下一心,同心協力克服這個經濟困境。

  最後,我呼籲全港打工仔女,工作固然重要,但您們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更加重要。我在此祝願大家人人有工開,家家樂融融。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