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東華三院「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獅友旅程」開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於東華三院「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獅友旅程」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李博士(東華三院主席李三元博士)、許總監(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總監許世光)、楊主席(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兒童發展基金計劃主席暨前總監楊偉誠)、各位獅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新界東和天水圍「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的開展禮。東華三院安排參與計劃的青少年及其家長,還有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的義務友師共數百人,濟濟一堂,令這個開展禮倍添熱鬧。

  今次先導計劃名為「獅友旅程」。這令我想起經典動畫《獅子王》的故事。小獅子辛巴長大後,由於生活困苦,加上喪父之痛,令他意志消沉,幸而身邊友伴不離不棄,不斷勸勉,讓他醒悟父親的教誨和期望,終於振作起來,成為名副其實的「獅子王」。在我心目中,每個兒童都是小獅子,不但有夢想,還有豐富潛能。即使家境清貧,物質條件匱乏,但社會上有很多熱心人士,就像在座各位「大獅子」們,樂意伸手牽荂u小獅子」,引領他們體驗不同經歷,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以及發展才能。

  我尤其欣賞「『獅』友旅程」的英文名,「Journey LEO」,LEO 這三個英文字母已蘊含了「兒童發展基金」的基本理念。L 代表 Life(生命),由閱歷豐富的「獅友」擔當兒童的「生命導航員」,協助他們規劃人生;E 代表 Exposure(體驗),讓參加者藉荌捋P計劃活動擴闊眼界及生活體驗;而 O 則代表 Opportunity(機會),為參加者提供不同的社區資源,促進他們發展個人潛能。我深信,透過兒童發展基金的平台,還有各位有心人的熱忱和無私奉獻,弱勢社群的兒童定能及早打好根基,茁壯成長。

  促進弱勢家庭兒童的較長遠發展,減少跨代貧窮,正是前扶貧委員會建議設立兒童發展基金的目的。因此,基金是以十至十六歲、家境清貧的兒童為目標對象,並結合了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及目標儲蓄等三個主要元素,以便有效運用和結合從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及政府所得的資源。其中至為關鍵的,就是把兒童與友師聯繫起來的友師計劃。這計劃一方面讓兒童在非政府機構協助和友師指導下訂立個人發展計劃,並就教育、職業培訓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訂具體的發展目標,為未來發展裝備自己;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師身教言教的薰陶下,兒童可從小建立積極人生觀,並藉參與不同活動擴闊視野,拓展人際網絡。這些都會成為兒童日後成長重要資產。

  基金計劃在香港是嶄新嘗試,所以會以先導計劃模式在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天水圍及東涌等七個分區試辦,估計受惠人數超過七百人。待日後總結首批先導計劃的營辦經驗後,會將基金計劃進一步推而廣之,估計整項計劃最少會惠及約一萬三千六百名兒童。

  至於今日開展的新界東和天水圍先導計劃,已招攬區內二百一十名青少年參加,人數是所有先導計劃之冠。我在此衷心感謝主辦計劃的東華三院,並祝願在座各位大、小獅子順利踏上東華三院策劃的奇妙「獅友旅程」,讓小獅子擴闊眼界,建立自信,並提升他們規劃未來的能力。

  我更感謝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對兒童發展基金的鼎力支持,除了為參與計劃的兒童提供一對一配對供款外,更身體力行,擔當友師,與兒童建立跨階層情誼。我相信,作為友師的「大獅子」定可從中得到寶貴經驗。

  不過,兒童發展基金僅是社會為支援弱勢家庭而推行的多項措施之一。為了提高弱勢社群的抗逆力,我們一直持續深化「地區為本」的扶貧策略,從未鬆懈。

  就以天水圍為例,現有多項鞏固社區的政策措施正在區內進行得如火如荼,包括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二十項倡導鄰里守望的計劃,已涵蓋天水圍八成公共屋h。至於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計劃在天晴h開辦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預計在二○一一年落成並投入服務。此外,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將會在天水圍設立新界西北區第一個訓練中心,為多項即將動工的基建工程培訓人才。政府亦會盡快落實天水圍數幅土地的發展計劃,在區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在香港,沒有人是孤島;遇到困難時,只要說出來,援手就在你左右。因此,即使經濟條件欠佳,清貧兒童仍可與友師結伴踏上「獅友旅程」,為未來打好根基;縱使社區環境未如人意,但只要政府、民間及商界齊心,投入資源和心思,我們定能持續累積社會資本,構建和諧共融社會,創造美好明天。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