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於《基本法》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四月二十五日)為紀念《基本法》頒佈十九周年研討會主禮,並以《一國兩制下社會的和諧發展》為題致辭。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贊助。以下為林瑞麟演辭的重點:

  我今天很高興獲邀出席這次研討會,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基本法》如何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一些觀點。

  自回歸以來,香港面對多方面的挑戰,當中包括近年影響層面廣泛而深遠的金融海嘯。為轉危為機,香港必保持賴以成功的制度,並積極配合各個地區抗擊金融海嘯的措施。《基本法》作為憲制性文件,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基本方針政策以法律形式訂明,同時為香港推行靈活的政策提供空間,充份保障了香港能繼續享有安定和繁榮。所以《基本法》對維持香港的和諧發展來說是很重要的。

  以下時間,我想從三個方面談談《基本法》對維持香港的和諧發展所作的貢獻。包括:

(一)《基本法》在推進香港與內地區域合作所起的作用;

(二)《基本法》蘊含的概念和條款如何加強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

(三)《基本法》以及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如何推動港台關係。

香港與內地的區域合作
──────────

  按照《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香港的產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香港的服務行業和專業人士亦可以到內地市場發展。《安排》較中國內地向世界貿易組織所作的承諾更早執行,範圍亦更廣。

  自二○○三年中簽訂以來,兩地政府一直保持密切聯繫為穩步擴展《安排》的範圍,為增多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不斷努力,並就《安排》的進一步開放及實施進行商討其後落實的各項補充協議,擴大服務貿易開放和經濟合作,加深和擴闊了業界進入內地市場的機遇,並增加香港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

  於二○○八年七月,香港更與內地簽署《安排》補充協議五。而為加強粵港之間的經貿合作,香港與廣東省政府自二○○八年七月公布在廣東省實施一系列先行先試的服務開放及便利化措施的事宜,各界對此反應良好。

  《安排》的落實,大大加強內地與香港已建立的緊密經濟合作與融合,為香港產品及服務開拓龐大市場。《安排》亦將香港的國際地位更加提升,使國際商家企業對香港另眼相看,因為透過香港這管道可以進入內地市場,長遠發展他們的業務。

  建立區域合作機制為香港帶來很多的機遇,亦為加深兩地融合創造有利條件。我想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作一個例說明。回歸以後,隨著粵港兩地經濟進一步融合,兩地政府於一九九八年成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至今,粵港合作在多個範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當中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的規劃及建設,發展具特色的一程多站旅遊,容許粵港雙方機構聯合申請資助,研發創新科技的項目等,成績有目共睹。

  今年年初,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將珠三角的未來發展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並把粵港澳合作明確為國家政策。它是粵港澳合作的一個戰略機遇,也是香港承接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的重要契機。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綱要》這個契機。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以來,香港充分參與了內地,特別是廣東省的工業化和現代化。這個過程已基本完成。香港本土市場有七百萬人,只要善用《綱要》所提供的框架平台,我們便可進一步發展大珠三角內擁有五千萬人口的龐大市場,繼而拓展到外省。這有助香港在內地拓展服務業,以及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所以,重要的結論是兩制愈近,合作空間愈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愈強。

加強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
───────────────────────

  第二,我想談談《基本法》如何加強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

  香港地少人多,缺乏天然資源,必須靠創意人才、優越制度等優勢才能在經濟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取勝。而《基本法》則為我們在競爭上的皇牌 - 優越制度,提供了保障,並保留了發展空間。

  香港幾十年來,在戰後都是以貿易和經商建立起香港的國際地位。回歸以後,我們的空運在亞洲區內是首屈一指的,而多年來,香港的貨櫃碼頭的貨櫃吞吐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我們也能夠保持在物流業包括航空業、海運這些方面的成功。

  這些都是歸功於《基本法》的規定,使我們可以繼續擁有自己管理的民用航空業務,及可以有船隻的登記冊這兩方面的安排。另外,我們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根據中央及《基本法》的授權,可以和外國政府簽訂雙邊的民用航空運輸協定。就是因為香港是一個開放的自由港,憑藉著《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國際航運中心。

  讓我舉另外一例。近日大家十分關心的金融海嘯,香港情況相對穩定,金融市場繼續運作順暢,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基本法》給予我們在金融方面有高度的自治權。目前特區政府財政儲備達到五千三百六十億港元,金融管理局的外匯儲備超過一萬四千億港元。至目前為止,沒有一間香港的銀行倒閉,亦沒有銀行需要特區政府注資支援,足證特區政府擁有豐厚的條件應付金融海嘯。此外,在鞏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方面,近期將有幾項新的措施:

(一)第一,隨著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落實,香港將成為首個內地以外的人民幣結算中心,對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以及香港和內地貿易往來帶來莫大裨益;

(二)第二,在香港人民幣存款現有規模內,增發人民幣債券,擴大內地金融機構發債主體,積極推進內地的港資銀行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近期亦會另外考慮由國家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三)第三,容許港資企業向香港銀行在內地的子行借款時,用企業在香港的資產作抵押,並會先以上海和廣東為試點,以進一步便利內地的港資企業融資。

  我深信內地與香港經過金融海嘯的洗禮後,憑藉我們穩健的基礎,必可重新上路,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特別提到人民幣服務,因為這是服務業的「重中之重」。昨日,我們到廣東省訪問,粵港合作在財經金融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港台關係
─────────────────

  第三,我想在這裡一提,《基本法》及在「一國兩制」下港台關係的最新動態。

  香港特區與台灣關係自一九九七年回歸後逐步推動,根據「錢七條」,台灣在香港的機構及人員可繼續留存和運作。兩星期前,我們請來台中市長,參加第一屆「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這是一個突破,是第一次有台方官式訪問團到香港來。

  現時,港台關係能更上層樓,是始源於四年前兩岸領導人明智的決定,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訪問大陸,揭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去年台灣大選藍營主政。今後,港台合作將有更廣闊的空間,工作包括:

(一)第一,在兩岸經濟方面,香港歡迎「三通」,亦歡迎兩岸探討「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過程中,我們希望香港能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能在這過程當中,有所貢獻。

(二)第二,在交流方面,我預見到從現在開始,特區政府高層的同事會相繼訪問台灣,與台方對口單位加強聯繫。我們也會尋找適當的機會,邀請台方對口單位來香港訪問,共同推進港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三)第三,我認為港台合作需要推動到一個有形、有體的階段。香港貿易發展局去年十月已經在台北成立了辦事處,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正研究在台灣成立辦事處。日後,如果有適當的條件與環境,港府不排除在台灣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機構。

總結
──

  所以,在《基本法》底下的「一國兩制」,我們是有新的發展空間和生命力,可以充分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同時亦為香港的未來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發揮「一國兩制」的潛力,各界均可扮演角色。

  在政府方面,我們會繼續為香港業界提供一個更有利的投資環境,在「一國兩制」下,發揮香港既有的特色和優勢。我們亦會致力完善與內地的合作機制,並爭取中央政府部門配合,研究如何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工作,增加香港的區域競爭力。

  而各位商界、政界、學界人士多作研究,多做投資,與內地對口界別交流與互動,在保持香港特色的同時加快融入內地經濟及生活圈。

  我衷心相信在未來日子,得到大家的鼎力支持,香港可以把握《基本法》提供的優勢和發展空間,令香港得以繼續享有安定與繁榮。多謝。



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9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