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東涌市中心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共約二百五十三公頃。該區坐落在大嶼山北岸,及赤P角香港國際機場的東南面。該區於二○○六年的總人口約為三萬四千人,預計該區的規劃人口可達七萬一千人。

  核准圖顯示東涌市中心地區內概括的土地用途地帶。一幅鄰近香港鐵路東涌站及另一幅毗鄰海旁擬建碼頭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該兩幅面積共約二點二公頃的土地將提供作辦公室、商店及服務行業、娛樂場所、食肆和其他商業發展,以為市中心提供服務。

  約二十二點九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以方便綜合發展作住宅及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共三十一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用作高密度住宅發展。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土地約有五點四公頃,包括山下村及其擴展區,和壩尾北的鄉村遷置區。

  約二十二點四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各種設施,以滿足當地居民和該地區的需要。無須獨立佔用土地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例如託兒所和幼稚園,亦會設於「綜合發展區」地帶和「住宅(甲類)」地帶內的公共屋h和大型私人住宅發展。

  約五十五點八公頃的土地已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其他土地用途,包括東涌纜車站及有關商業發展、香港鐵路東涌站的鐵路系統通風塔和其他有關廠房、污水抽水站、渡輪碼頭、加油站、牽引配電站及隧道入口,已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並註明特定用途。這些土地的面積共達二點七公頃。

  位於該區南部邊緣約四十七點一公頃的山麓範圍劃為「綠化地帶」,以保存新市鎮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地形和天然草木,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TCTC/16現於城規會秘書處、規劃署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位於中環、梅窩及東涌的離島民政事務處及東涌鄉事委員會,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