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刑事檢控專員在發表《2008年刑事檢控科工作回顧》新聞簡報會演辭
******************************

  以下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發表《2008年刑事檢控科工作回顧》的新聞簡報會演辭全文:

引言

  今天,我們向公眾發表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二○○八年的工作報告。對於本科的檢控人員來說,二○○八年是姿彩紛呈的一年。我們加強了檢控能力,公正而有效地檢控各種罪行。我們向受害者及證人提供高水平的司法服務,並保障被告人的權益。我們與本地執法人員合作無間,也與其他地方的檢控人員密切聯繫,並取得良好的成效。刑事司法改革是我們優先處理的項目。我們亦在各主要工作範疇革新相關程序,與時並進。我們開誠布公,並與社會各界人士保持緊密溝通。

二○○七至二○一二年度策略性發展計劃

  刑事檢控科《二○○七至二○一二年度策略性發展計劃》(《策略性發展計劃》)於二○○七年一月三日推出。該計劃是本科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以來進行的第三個策略性檢討,為我們的工作提供清晰的目標和發展路向。在實施策略性計劃的第二年,檢控人員已把這項計劃大幅落實,並取得豐碩成果︰加強夥伴關係、改善各方聯繫、鼓勵專業精神、提高專業水平,以及致力促進現代化、具透明度和公正無私的刑事檢控機關的發展。我們聘請了新的檢控人員、推動專業培訓,並將屬中層的政府律師重新命名為「檢控官」,以凸顯檢控職責的獨立性。

二○○八年檢控政策

  《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年內,檢控人員在必要時致力維護檢控的獨立性,並客觀地評估每宗案件的情況。案件必須至少有達至定罪的合理機會,以及提出檢控是符合公眾利益的,才會提出檢控。

  在二○○八年,本科的檢控人員共進行了248,403宗檢控,並提供法律指引15,356次。在可行的情況下,特別是在處理涉及年輕犯案人士的個案時,檢控人員都會尋求檢控以外的其他處理方法,而提出刑事檢控只是最後的處理方法。在十七歲或以下的少年罪犯當中,有2,358人(佔37.4%)受警方警誡,作為檢控以外的處理方法。

二○○八年的刑事司法措施

  二○○八年,刑事檢控科致力推行刑事司法改革。本科的檢控人員配合需要提倡改革,並積極參與各方面的工作。本科完成了一系列措施,包括:

* 《披露材料手冊》,為檢控人員提供指引
* 控罪範本手冊,以確保檢控人員擬訂公訴書和控罪書的一致性
* 訟辯手冊,以提高檢控人員在籌備案件和表達案情方面的技巧
* 新的檢控政策指引
* 盡速處理家庭暴力案件的措施

國際檢察官聯合會

  刑事檢控科於二○○一年加入國際檢察官聯合會(聯會)。在二○○八年,本科積極全面參與聯會的事務。聯會提倡公平有效地對罪行進行檢控,並促進世界各地檢控人員之間的聯繫。在二○○八年,本科與聯會合作無間,以加強我們打擊形形色色跨國罪行的能力。

  在二○○八年,刑事檢控科獲頒發聯會的榮譽獎狀,以表揚本科在達成聯會目標所作出的貢獻。這項榮譽顯示本科在國際間得到承認,並穩佔一席位。這是香港自二○○一年以來第二次獲聯會頒發榮譽獎狀。

  本科在二○○七年首次取得聯會執行委員會席位後,我們在二○○八年以執委會委員的身分,在最高層面向各地的資深檢察官提出我們的想法,並推展全球滅罪策略。

與內地和澳門的聯繫

  年內,本科與內地其他地方的律政人員建立聯繫。本科的檢控人員到內地和澳門訪問,交換意見和考察最新的發展,並讓當地人員更加了解香港法律制度的運作情況。我們向10個來自內地其他地方的訪港代表團簡介香港的法律制度。

  律政司在簽署有關的《法律服務合作協議》後,在二○○八年接待了來自浙江省司法廳、深圳市司法局、南京市司法局、青島市司法局、重慶市司法局和上海市司法局的人員。在互訪的安排下,本司的檢控人員訪問了南京市司法局和上海市司法局。六月及八月,司法部、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和浙江省司法廳的律政人員參加了內地法律工作人員普通法訓練計劃,暫調到本科作短期研習。六月,一個法庭檢控主任代表團前往廣東省佛山進行法律考察訪問,與檢控人員、法官和執法人員交流經驗。

刑事檢控工作的主要範疇

  二○○八年,刑事檢控科各個專責檢控人員小組執行廣泛職務,處理的案件包括:

(1)商業罪案:年內,共調查了92宗嚴重欺詐案件,每宗案件涉及的損失至少達500萬元,有38人被控以嚴重欺詐罪名。嚴重欺詐投訴所涉及的損失金額達47億7,000萬元。

(2)版權罪行:年內,共檢控了845宗涉及觸犯《版權條例》的刑事罪行,有672人被判處監禁。本科的版權罪行小組向執法人員提供法律指引77次。

(3)貪污案件:年內,廉政公署接獲3,377宗貪污舉報。我們檢控了333人貪污及有關罪名,並向廉政公署提供法律指引共749次。以案件數目計算,定罪率為84.9%。

(4)海關案件:年內,本科檢控人員就涉及走私、違反許可證、產地來源詐騙及逃避應課稅品的稅項等罪行,向香港海關提供法律指引。我們向海關提供法律指引639次,並檢控了1,712宗走私罪行,結果有1,050人和449家公司被定罪。

(5)環境保護:年內,本科檢控人員就涉及污染、噪音、廢物處置、海上傾倒物料、損害臭氧層等罪行,向環境保護署提供法律指引。我們檢控了513宗涉及觸犯環保法例的罪行,法庭判處的罰款總額達3,410,400元。

(6)食物及環境壎矷G年內,本科向食物環境壎芵p提供法律指引396次,共有11,695人/家公司被控違反食物和環境壎耵k例,當中9,459人/家公司被裁定罪名成立。

(7)賭博案件:年內,本科檢控了646宗非法賭博罪行,有2,992人因干犯賭博罪行而被定罪。

(8)違反入境法例罪行:年內,本科檢控人員就涉及虛假旅遊證件、向入境事務主任作虛假申述、管有偽造身分證、違反逗留條件,以及僱用不屬可合法僱用的人等罪行,向入境事務處提供法律指引。有10,601人被控以違反入境法例罪行,提出的控罪共11,225項,當中有10,830項被定罪。

(9)稅務:年內,本科就稅務局調查的5宗案件提供法律指引,並就2宗案件提出檢控。在提出檢控的逃稅案件中,逃稅總額達288,716元。

(10)勞工及職業安全:年內,本科檢控人員就涉及職業安全、僱主未有支付工資、禁止工會活動、剝奪工人權益等罪行,向勞工處提供法律指引。本科的勞工小組向勞工處提供法律指引318次,並檢控了5,030宗勞工罪行,結果有4,372人被定罪。

(11)清洗黑錢:年內,有364人被控以觸犯《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下的清洗黑錢罪名,並沒收犯罪得益共1,101萬元,另有4億998萬元財產被限制動用,以待進行有關的訴訟。

(12)毒品罪行:年內,我們檢控製造、分銷和管有危險藥物的人。在原訟法庭和區域法院,有576人被控以觸犯進口、製造或分銷危險藥物等較嚴重的毒品罪行,另有5,212人被控以非法管有危險藥物罪名。

(13)淫褻及兒童色情物品:年內,本科檢控人員就有關《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案件,向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提供法律指引。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將124件物品轉呈淫褻物品審裁處評定,當中經評定為淫褻的物品有59件,經評定為不雅的物品有55件。在有關物品經評定為淫褻或不雅後,當局提出8宗檢控。

(14)社會福利:年內,本科檢控人員向社會福利署提供法律指引536次,並提出304宗檢控,有關案件大多涉及以欺詐手段申請社會福利保障,以及不當運用福利金,結果有231人被定罪。

(15)科技罪行:年內,共接獲791宗有關科技罪行的舉報個案。我們就25宗電腦罪行案件提出檢控,結果有19人被定罪。本科的電腦罪行組亦向執法人員提供法律指引63次。

(16)三合會及有組織罪案:年內,共有660人被控以觸犯三合會罪行。檢控人員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向法庭提出了21宗申請,要求法庭對被定罪者加重刑罰。

處理案件的數目

  二○○八年,本科在刑事法庭共進行了248,403宗新的檢控,而二○○七年則為221,764宗。年內,本科檢控人員提供了15,356次有關刑事案件的法律指引,而在二○○七年則提供了14,404次。

  二○○八年,檢控官在原訟法庭的出庭日數為729日,二○○七年則為1,118日。區域法院的出庭日數在二○○八年和二○○七年分別為773日和755日。裁判法院的出庭日數在二○○八年和二○○七年則分別為538日和484日。

  本科的法庭檢控主任在裁判法院共進行了195,510宗檢控,出庭日數為11,799日;二○○七年則為179,161宗,出庭日數為12,023日。

定罪率

            2007年   2008年
            ───   ───
裁判法院        76.6%    73.2%
區域法院        90.5%    92.6%
原訟法庭        93.4%    94.8%


刑事上訴

終審法院
────

  從一九九七年至二○○八年,刑事檢控科所處理和出庭訟辯的終審法院和與終審法院有關的刑事案件數目,遠遠超過在回歸前提交英國樞密院審理的案件數目:

  由一九八六年一月至一九九七年六月期間的十一年半內,香港有140宗刑事案件提英國樞密院審理。

  相比之下:

  由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二○○八年十二月期間的十一年半內,本科共處理了1,061宗終審法院和與終審法院有關的刑事案件,增幅達657.9%。

上訴法庭
────
               2007    2008
               ──    ──
已有裁決的上訴案件總數    552     541

-被駁回         216(39.1%)   232(42.9%)
-獲判得直(全部或部分) 113(20.5%)   117(21.6%)
-上訴人放棄上訴     223(40.4%)   192(35.5%)


原訟法庭(裁判法院上訴案件)
─────────────

              2007     2008
              ──     ──
已審結的上訴案件總數    1,192    1,117

-被駁回         512(43%)    550(49.2%)
-獲判得直(全部或部分) 254(21.3%)   245(21.9%)
-上訴人放棄上訴     426(35.7%)   322(28.9%)


外判案件

  二○○八年,我們把17宗上訴案件外判給私人執業律師,佔上訴案件總數1%。

  二○○八年,我們把40.5%的審訊案件外判給私人執業律師。外判案件的統計數字如下:

(1)原訟法庭:外判案件53宗,出庭日數為486日。相比之下,由檢控官檢控的案件則有326宗,出庭日數為729日。外判給私人執業律師處理的案件,所佔的百分率為14%,而出庭日數的百分率則為40%;

(2)區域法院:外判案件487宗,出庭日數為3,316日。相比之下,由檢控官檢控的案件則有869宗,出庭日數為773日。外判給私人執業律師處理的案件,所佔的百分率為35.9%,而出庭日數的百分率則為81.1%;

(3)裁判法院:外判案件430宗,出庭日數為995日。相比之下,由檢控官檢控的案件則有233宗,出庭日數為538日。外判給私人執業律師處理的案件,所佔的百分率為64.9%,出庭日數的百分率為64.9%。

法庭檢控主任

  二○○八年,香港法院的大部分檢控工作都是由法庭檢控主任負責的。除檢控工作外,他們亦在7個裁判法院推動司法工作。作為專職法律輔助人員,他們負責聯繫司法人員、罪行受害者、外判律師、執法人員和辯護律師。簡易程序案件的刑事司法工作得見成效,主要歸功於法庭檢控主任,本人謹在此讚揚他們的出色表現。

  年內在職的92名法庭檢控主任之中,44名具有法律資格,其中6名取得大律師資格、7名取得法學專業證書,另有31名持有大學法律學位,而持有不同學科學位的則有33名。截至二○○八年年底,有1名法庭檢控主任正修讀法學專業證書,有1名是實習律師,還有2名正修讀法律學位課程。

  法庭檢控主任進行檢控工作的每個出庭日平均開支為3,030元,比一般外判律師收取每天5,430元的出庭費相宜。如果把法庭檢控主任在二○○八年總計的11,799天出庭日完全外判給私人執業律師,所需開支約為6,407萬元,比由法庭檢控主任出庭的開支3,575萬元超出79.2%,即2,832萬元。

使用中文的訓練計劃

  年內,本科繼續推行有關計劃,以推廣在刑事法律程序上中文的使用。本科共有115名檢控官,其中106名通曉雙語,而所有92名法庭檢控主任均通曉中文。我們舉辦了3個中文應用的工作坊,以加強通曉雙語的檢控人員以中文處理案件的能力。本科於一九九八年編訂了《刑事訴訟詞げ陛n,至今收錄的辭あ@有1,805項。在二○○八年,刑事檢控科雙語法庭文件小組分別把4,800頁英文文件譯成中文和把454份中文文件譯成英文。二○○八年以中文審理的刑事案件數目表列如下: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  ───  ───
上訴法庭          26.4%   27.4%  31.6%
原訟法庭(裁判法院上訴案) 63.2%   71.4%  75.9%
原訟法庭(審訊)      23.5%   24.7%  23.8%
區域法院          37.1%   31.9%  47.8%
裁判法院          75.2%   83.6%  83.1%

結語

  刑事檢控科致力在各層面提供高水平的刑事司法服務,經常檢討內部運作,並優先處理改革的事宜。市民大眾對本科期望甚高,但有組織罪行手法層出不窮,且漸趨國際化。要令打擊罪行的全球策略奏效,各地的檢控人員應互相交流意見,共同籌劃策略。在各項工作中,與刑事司法夥伴保持緊密聯繫,對我們的策劃工作起關鍵作用。

  年內,本科力求達成各項工作目標,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一直給予意見和鼎力支持,本人深表謝意。



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