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醫管局醫生空缺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在過去十二個月每月的醫生空缺總數,並按空缺所屬職級和臨床部門列出分項數字;

(二)醫管局有否就第(一)項的空缺進行招聘;如果有,分別列出各職級及臨床部門現時已填補的空缺數目;如未能填補所有空缺,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第14A條訂明,香港醫務委員會可以給予獲得「可接納的海外資格」的人註冊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醫管局有否聘用根據該條文獲註冊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的人以填補空缺;如果有,過去三年,哪些空缺以此方式填補;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以及會否考慮聘用該類醫生以填埔空缺,以紓緩現職醫生的工作壓力?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過去十二個月(即二○○八年四月至二○○九年三月)共有244名醫生離職,其中72名為顧問醫生或副顧問醫生,其餘172名為駐院醫生。在同一時期內,醫管局共有252名現職醫生獲晉升為顧問醫生及副顧問醫生,以填補上述72個因流失而產生的空缺,及另外180個新增設的顧問醫生及副顧問醫生職位。此外,醫管局於同期從外招聘合共390名醫生,主要填補因流失而產生的駐院醫生空缺和新增設的駐院醫生職位。總括而言,醫管局二○○九年三月的醫生整體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140名。

(一)醫管局(包括轄下各醫院和總辦事處)過去十二個月各臨床部門、各級醫生的流失空缺數目載於附件。

(二)醫管局主要透過提升局內在職醫生填補顧問醫生或副顧問醫生的空缺。 至於駐院醫生的空缺,則主要透過每年二月至六月舉行的中央招聘,招聘本地兩所大學醫學院的應屆畢業生及其他合資格的醫生,加入醫管局接受專科培訓。個別部門如有需要,亦會在年中招聘其他駐院醫生,以應付運作及服務需求。

  透過以上途徑,醫管局過去十二個月因流失而產生的醫生空缺已獲填補。有關各臨床部門、各級醫生的招聘情況詳列於附件。

(三)醫管局的現行安排,是優先考慮從本地或海外招聘擁有符合《醫生註冊條例》註冊資格的醫生。 只有在個別專科或服務範疇欠缺相關本地專才的情況下,醫管局才會考慮替個別持有「可接納的海外資格」的醫生向香港醫務委員會申請有限度註冊,以聘用他們填補該類職位空缺。

  過去三年醫管局曾聘用七名來自香港以外地方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其中兩名醫生是根據上述原因分別受聘為麻醉科及病理學科的高級醫生,而另外五名醫生則由港外所屬機構贊助以非受薪方式獲醫管局聘任,在局內接受培訓或作經驗及技術交流。

  醫管局於二○○六年及二○○七年就醫生的薪酬待遇作出改善,以吸引更多醫生加入該局工作。各專科的醫生人手亦於過去數年持續增長。醫管局會定期評估人手招聘情況,並只會在有需要時考慮聘用有限度註冊的醫生。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