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想多謝各位議員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政策範疇提出寶貴意見。香港的經濟發展有賴市民持久的努力。

創意產業方面

  我們在鞏固固有的優勢之餘,更要發掘新的領域,開拓新的商機,推動創意產業便是其中之一。自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以來,我們得到業界積極的回應,加上議員的支持,我們成立專責辦公室支援創意產業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待財務委員會批准通過,我們可望於六月正式成立「創意香港」辦公室,專責統籌政府在推動創意經濟各方面的工作,並為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

  財政司司長已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三億元,支持未來三年創意產業發展。這是一項重大的政策投資,配合過往幾年政府投放在推動創意產業的資源,包括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成立二億五千萬元「設計智優計劃」,向香港設計中心提供一億元營運基金,及議員最近批准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二千五百萬元延長數碼港數碼娛樂培育計劃等,政府已投入近十億元,支援創意經濟發展。

  多位議員提出我們推動創意產業必須有長遠政策,我十分同意。事實上,最近行政長官親自主持的經濟機遇委員會,提出研究本港擁有優勢的新產業,為推動香港經濟長遠及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而發展創意產業正是其中一項長遠政策。

  我們透過與創意業界不同人士密切接觸,聽取他們的意見,並已制定推動創意產業多方位發展的長遠策略,包括:

(一)培育人才;
(二)促進創意企業成立;
(三)擴大本地市場;
(四)擴展內地及海外市場;
(五)在社會上營造及推廣創意氛圍;
(六)凝聚創意社群;及
(七)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

  我們亦就這套策略諮詢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得到議員支持。有議員提出透過CEPA擴大本地創意產業的內地市場,推動電影發展海外市場,以支援香港旅遊業,這些建議都與我們的策略不謀而合。

  我們會於月底及五月將成立創意產業專責辦公室及設立三億元「創意智優計劃」支援創意產業的建議,分別提交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審議,我希望得到各位議員支持,令我們可盡快落實推動創意經濟的工作,並與業界攜手發掘及培育有意投身創意工作的年青人,將創意轉化為商機。

創新科技方面

  創新科技,尤其是應用科技,不但能為企業增值,創造財富,更有助提升企業以至香港整體的競爭力。多位議員先後發言支持我們推動科研的工作,提出希望政府加大力度透過科研開創職位、增加就業,推動未來創新科技發展。應對目前經濟不景的情況,我們放寬了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規限,讓基金下每個科研項目增聘兩名實習研究員,為期兩年。並為此增撥九千萬元,資助六百名實習研究員職位。在新一輪創新及科技基金的項目徵求工作中,我們收到三百多份申請。我們會於稍後時間推出另外兩輪項目徵求申請,並繼續與本地大學、科研機構及業界合作,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在短中期創造更多科研職位,長遠而言為本港增添科研的生力軍,擴大香港的科研能力,建立更深厚的科研文化。

  除此之外,我們更會加強與內地合作,發揮及互補兩地創新科技領域的優勢,與廣東省共同推行聯合撥款資助計劃,資助能對兩地帶來效益的合作科技研發項目。截至去年年底為止,兩地政府已資助超過八百五十個項目,總撥款額達十九億元。

  「深港創新圈」發展是香港和內地合作的另一成果。為把兩地的資源優勢結合起來,兩地政府於今年三月確認了「三年行動計劃」,計劃涵蓋多個領域未來三年的合作項目,包括生物醫學、集成電路、射頻識別技術、太陽能再生能源及工業設計等。

支援中小企業方面

  面對當前全球性的金融及經濟危機,政府一直密切注視中小企業面對的問題,並採取了果斷及可快速落實的支援措施。而在制定及落實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時,我們一直與立法會、各主要商會、中小企業團體,以及各有關行業代表保持密切聯繫,以確保有關措施能切合企業需要。

  在這方面,我們的策略是「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我們從二○○八年十一月起,已先後加強了「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和推出「中小企業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協助紓緩中小企業資金周轉方面的困難。及後因應外圍情況變壞,我們在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再推出了政府總承擔額達一千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為貸款機構批出的貸款提供最高七成的信貸保證。

  截至今年四月十九日,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在兩個信貸保證計劃下已批出七千一百多宗貸款申請,佔收到的申請超過90%,貸款總額已達一百四十四億元。受惠的企業僱用的職位超過十萬個。我們已開始檢討各項支援措施,並會詳細考慮各位議員的意見,為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結果會在五月底前公布。

  此外,自工貿署於二○○八年十一月提高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上限,由八萬元增加至十五萬元,並將資助範圍擴大至包括在展覽籌辦機構網頁上刊登廣告,以及在以出口市場為目標對象的貿易刊物上刊登廣告。中小企業可更加靈活運用基金參與推廣活動以拓展境外市場。

  業界對此反應踴躍:截至今年三月底,工貿署收到接近一萬二千份申請,比去年同期上升超過二點七倍,可見市場推廣基金極受中小企業歡迎。我們會繼續留意基金的成效和申請情況。

  為協助香港出口在現時經濟困難的時刻繼續拓展海外市場,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已加強了對出口商的支援,包括:

* 靈活及彈性處理申請和加大保額;
* 調高了六個新興市場的評級,並為相關出口商提供更高的信用限額;
* 豁免保單年費一年;
* 加快處理信用限額的申請;以及
* 提供指定數量的免費海外買家信用評估。

  為配合以上新措施的實施和出口商對信保局的服務需求不斷上升,立法會亦已於本年二月中通過政府的動議,增加信保局的或有法律責任上限一倍至三百億元,以大幅提升信保局的承保能力。

  此外,信保局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已加強合作,例如在內地及香港舉辦聯合講座,為香港企業介紹出口信用保險服務及有關措施,並正積極考慮加強雙方在申請個案轉介方面的合作,完善對在內地的香港企業的服務。

在加工貿易及開拓內地市場方面

  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政府及廣東省緊密聯繫,反映港商的關注。自去年底起,中央政府已實施了多項支持香港的措施,包括容許在香港以人民幣進行貿易支付、便利港資企業內銷、調高出口退稅率、暫停加工貿易台賬保證金「實轉」、調整加工貿易限制類及禁止類目錄等。

  在支援港資企業方面,行政長官在四月十八日與溫家寶總理會面後宣布鉡`提出支持本港經濟的六項措施,包括容許港資企業以本港香港的資產作抵押,向在內地的香港銀行貸款,並先以上海和廣東為試點。這些措施對內地的港資企業融資及經營有很大幫助,撐企業之餘,更可保就業。

  我們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協助港商開拓內銷市場。行政長官於三月初在北京與商務部部長共同主持了一個會議,讓本港商界領袖與內地官員直接交流有關港商開展內銷業務的事宜。

  本星期六,特區政府與商務部將於廣州舉辦「第105屆廣交會中國出口商品暨港資企業產品內銷對接洽談會」,我們鼓勵在內地生產的港商參加,共同推展內銷。

  香港貿易發展局三月中在廣州舉辦了為期四天的香港潮流商品(廣州)展覽會,吸引了逾十萬名廣州市民入場參觀購物。香港貿易發展局在今年稍後會繼續在內地其他地方,包括武漢及重慶,舉辦類似展銷活動。

  另外,我們亦會分別透過「粵港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專題專責小組」,及與廣東省經貿委合作,與廣東省共同商討協助港商轉型升級及開拓內地內銷市場的措施。

在進一步開放和落實CEPA方面

  作為支持特區應對金融海嘯的一項重要措施,中央政府同意進一步擴大內地服務業對香港的開放。雙方就新一輪CEPA的磋商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並會在五月簽署CEPA補充協議六。

  在今輪的磋商中,我們積極爭取在更多領域以優惠條件進入內地市場,尤其是香港具優勢的重點領域,例如金融、旅遊、創意產業等。我們亦鼓勵在一些未能在全國開放的領域下,探討在廣東省以試點形式先行開放,以配合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中有關服務業深度合作的方向。我期望新一輪的開放措施能幫助中港兩地應對目前的金融危機,並可繼續推動兩地服務業的融合,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在旅遊發展方面

  我感謝多位議員就旅遊發展提出了建議。為提升香港的吸引力,及保持香港作為旅客首選的目的地,我們會積極開拓新的旅遊設施。在二○○六年展開的海洋公園發展計劃開始陸續落成,其中一項主要景區—「亞洲動物天地」—將於四月三十日正式開幕,而大嶼山昂坪園景廣場亦於明年初完成。未來數年我們會繼續落實多項旅遊項目,包括在尖沙咀發展露天廣場,以及優化鯉魚門海旁的旅遊設施。

  政府亦正全速進行興建新郵輪碼頭的準備工作,並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期在年底前展開地盤平整工程,確保新郵輪碼頭首個泊位於二○一三年年中投入服務。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積極和郵輪業界研究如何優化現有郵輪設施和服務,包括便利郵輪乘客出入境的安排、研究及制訂在新郵輪碼頭落成前郵輪的臨時停泊安排及配套措施、為訪港的郵輪旅客安排具吸引力的節目及設立臨時旅客諮詢及服務專櫃等,務求為旅客提供高效質優服務。

  除了開拓旅遊設施外,中央及特區政府亦落實了一系列措施,便利旅客訪港。從今年四月一日起,合資格深圳戶籍居民可以辦理一年內多次往返香港的旅遊簽注。而自下星期一起(四月二十七日),持「台胞證」的台灣居民將無需同時持內地入出境簽注,便可入境並停留香港七日。另一項便利深圳居民訪港的措施,即允許常住深圳的非廣東籍居民在深圳辦理赴香港「個人遊」簽注,也即將實施。這些措施會為香港帶來更多內地和台灣旅客,帶動本港旅遊及相關行業,為香港帶來實質經濟效益。

  上星期六,中央宣布容許內地旅行團乘坐以香港作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政府和業界對此措施感到非常鼓舞。這項措施,可吸引郵輪公司發展以香港作為母港的行程,有助提升香港成為區內具領導地位的郵輪中心。另一方面,措施亦會為內地旅客提供更豐富的「一程多站」的港台旅遊產品,為香港帶來更多旅客。我們已經有完善及全面的配套,包括出入境及海關檢查,為旅客提供便捷的交通安排。我們已經準備就緒,隨時歡迎內地乘坐郵輪到港的旅客。

  此外,我們會繼續致力保持香港多姿多彩的形象,豐富旅客的訪港體驗,吸引他們一來再來。就此,我們建議成立一億元的「盛事基金」以協助本地的非牟利團體在未來三年籌辦具吸引力的文化、藝術及體育盛事。為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我們會為「盛事基金」設立有效管理機制,力求在申請程序、評審過程、撥款後的監察工作,以及跟進項目實施工序各方面,均能妥善處理。我們將於下月向財委會申請有關的撥款,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

  主席,以上我所闡述的政策和措施加上在財政上適度的配合,再有香港人創意和拼博的精神,香港的經濟定能穩步及可持續發展。

  多謝主席。我懇請議員支持《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