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議員、社會各界人士、傳媒和市民對二○○九至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發表意見。一如以往,我們收集了很多關於預算案的看法,當中有支持亦有批評的聲音。今年比較突出的一點,是所謂「加碼」的建議。稍後我會再討論這個課題。我想先和大家看一看議員在辯論中的三點主要共識。

  第一,大家認同這場危機存有很大的不穩定性,因此政府必須保持機動以靈活應變。正因如此,過去一年我們並沒有按照一貫的周年預算時間表,而是在去年預算案之後,特別在七月及十二月相繼推出針對性的措施,以回應全球經濟環境的轉變。我們亦會繼續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考慮推出進一步的措施。在風暴過去之前,我們會繼續保持這份機動性。

  第二,大家認同,在當前的情況下採取短期的特殊財政手段是恰當的。但我們需要同時確保長期而言,回復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財政預算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相適應等理財原則。有些建議的措施表面上是一次性的,但我們研究這些措施時,必須審慎考慮這些建議會否對公共財政有長期經常性的影響。

  第三,在保就業方面,政府應該為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些短期職位、臨時工作和實習機會,協助某些人士轉型,讓另外一些人士能夠更好地裝備自己,待經濟好轉時投入市場。不過,大家亦同意政府不能,亦不應該包攬一切。市場必須繼續在提供就業方面擔當最重要的角色。

  在預算案辯論中,我留意到議會都認同應對金融危機的方向,但對刺激經濟力度有兩種不同意見。一種意見認為,政府應即時推出額外措施,另一種意見則認為,必須先審視最新情況,在適當的時間再推出最適當的方案。基於金融危機的不穩定性,我認同在掌握政策時機方面,應重視政策的合理性和選擇推行措施的時間。

積極應對當前形勢

  我明白「加碼」的提議是基於一個顧慮,就是我們的經濟已經頗為惡劣,而且更會進一步惡化。我有同樣的顧慮,亦因此提出會繼續密切留意世界和香港經濟的變化。不過,有部分議員堅持今天的情況已需要即時「加碼」。這個看法是以為預算案中的財政刺激措施的力度不足,沒有實行反經濟周期策略。這點我不同意。

  大家必須清楚明白,去年預算案和七月行政長官公布的措施,以至我在今年預算案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力度一點也不比其他經濟體系遜色。我們這兩年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所涉及的總金額已超過7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點二,是本港有史以來最大的刺激經濟措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三月發表的報告指出,在二○○八年及二○○九年二十國集團國家平均而言,為對抗危機所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兩年累計僅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點三。我們的數字尚未包括超過1,000億港元的信貸保證和100多億元的額外基本工程開支及其他的支出增長。由此可見,我們推出財政措施的刺激力度,比很多其他經濟體系為高。

  至於有議員質疑政府在今年的預算案並非採取反經濟周期措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日前在報章專文已作出詳細解釋。我們可以從三方面解釋預算案的反經濟周期策略。

  首先,在公共開支方面,今年的預算達3,2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九點四。我們必須注意,當對比二○○八至○九年度時,去年的公共開支中有幾個項目涉及資金轉移,並不即時影響經濟或本地生產總值。這些項目包括給西九管理局的一筆過撥款、設立研究基金、注款強積金和支援四川重建工作,總款額超過540億元。因此我們不應將這些項目包括在計算政府開支對經濟的影響。如果將這些特殊項目扣除,去年的公共開支大約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六點七,相對今年所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少了百分之二點七,說明了今年的預算案對經濟是具有擴張性的影響。

  第二,在政府收入方面,二○○九至一○年度的預算案總收入為2,600億元,比較去年及二○○七至○八年度分別估計減少510億元及970億元。這部分反映了政府今年採取的寬免措施。

  由於政府收入減少和支出增加,二○○九至一○年度的財政赤字預算為399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點四;而去年的修訂預算則大致平衡。財政赤字的大幅增加,顯示今年的預算案對經濟的影響基本上是擴張性的,對刺激經濟、抗衰退有一定作用。

  第三,對比其他經濟體系的財政方案,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在去年及今年所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力度是高於很多其他經濟體系的。這亦反映我們對抗金融危機的決心以及措施可發揮的紓緩作用。

保就業

  議會對保就業措施亦有不少評論。在處理社會的失業問題時,我們必須按不同人士的需要,以切合他們的不同情況。例如我們針對建造業和裝修行業,為他們帶來約67,000個就業機會,因為建造業的失業率由百分之六點三急升至十一點二,裝修行業的失業率更高達百分之十七點二,而這些行業的工友相對較難轉型。

  在各年齡組別中,青少年失業情況亦最為嚴重,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點五。政府提供的35,000個培訓實習名額,將會惠及青少年尤其初次踏入就業市場的年青人,協助他們提升就業能力,當經濟回復正常,培訓實習的經歷和工作經驗,將成為他們投入市場的本錢。

  為協助有需要人士轉型,僱員再培訓局已預留資源,在二○○九至一○年度額外提供20,000個培訓名額,以應付在金融危機爆發後日益增加的培訓需求。推行這項措施後,該年度的培訓名額會增至143,000個。

  不論全職或兼職、工作的地位高低、薪酬的多少,提供就業機會必定能夠惠及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協助他們度過難關。但政府不應該亦不能獨力為各行各業提供所有職位。企業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們也推出M企業的措施,從而達致保就業的效果。例如,我們設立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至今已有4,800間中小企受惠,而它們聘用的僱員超過92,000人,因此,措施對保就業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善用財政儲備

  有意見認為政府既然擁有雄厚的儲備,應大幅增加赤字預算。二○○九至一○年度的預算赤字高達399億元,這正反映我建議動用儲備積極地協助解決市民面對問題的決心。我必須強調,在動用儲備應付當前困難時,我會毫不猶疑,但亦必須有充分理據。

  我的中期預算估計,未來數年會累積約1,000億元的赤字。未來幾年外圍經濟仍充滿很多變數,對公共財政帶來壓力。所謂前車可鑑,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起至二○○三至○四年度這六年內,我們經歷了五年的赤字,令財政儲備共累積減少約2,000億元,這金額相等於目前儲備的四成。政府作為市民儲備的看管人,一定要小心謹慎。

檢討形勢以採取適時措施

  主席,相比二月我公布預算案時,外圍經濟情況更為惡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過去六個月亦已四次大幅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但同時,近月環球股市回升、美國信貸市場似有改善跡象、美國樓市跌勢稍見緩和,市場上有意見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出現見底的苗頭。不過,外圍何時全面復蘇仍不穩定,近日,有美國財經官員表示,有些銀行仍然存在問題,經濟復蘇仍需一段時間。可見到,現時外圍情況仍不斷變化,需要密切監察。至於本地的經濟情況,有幾方面我特別關注。

  第一是外貿表現。出口劇跌是整個亞洲地區的廣泛現象。就香港而言,出口在今年首兩個月合計按年下跌百分之二十二,情況已十分惡劣。

  第二是消費市道。今年首兩個月合計的零售業銷量按年下跌百分之三點六,跌幅仍算比較鄔M,顯示市民對消費仍保持一定的信心。所以我必會特別留意荇禷O市道在未來會否出現變化。

  第三是失業率,從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四點一,已升至今年第一季的百分之五點二。我會特別密切留意失業率會否進一步急升。

  第四是信貸市場。去年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措施已有力地確保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本地息口在近日亦保持低企。不過,我仍會密切留意信貸的狀況。

  第五是本地生產總值,去年第四季經濟按年收縮百分之二點五,情況值得關注。

  在外圍經濟尚存在大量變數的背景下,我認為較為穩健的做法,是等待至今年年中分析以上這一籃子的最新數據後,使我們可以較準確地掌握香港最新的形勢,把握最好的時機作出適當的部署。在這個過程之中,我會跟關心這些情況的立法會議員和其他有關人士繼續商討及交換意見,設計適當的措施。

  如果形勢不幸地急轉直下的話,我會毫不猶疑在這個非常時期,針對當時的需要,再推出適當的措施,這些措施可以包括支援中小型企業及紓緩失業問題的措施,以及幫助市民包括中產人士和有需要人士,度過當前困難的措施。我會盡力確保這些措施的力度恰當、適時有效,為復蘇作出準備。

  另外,我想強調兩方面。第一,如有需要盡快獲財務委員會批准的新措施,我們會盡量爭取在夏季休會前取得批准。第二,我會用務實的態度衡量財政措施,應使則使,在非常時期,容許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在百分之二十以上。

  我們今天為抗擊金融風暴,動用了大量的財政資源,作為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我認為是適當的。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堅守財政紀律,否則在我們有限的儲備和簡單及低稅率的環境下,最終都要解決錢從何來的問題。如果我們作出一些會帶來長期財政負擔的決定,我們就要考慮未來是否要增加政府收入以應付這些負擔,或者讓下一代付出代價。我們不能在社會沒有充分的討論和準備之前,就一些帶來長遠後果的建議作出倉卒的決定。

結語

  主席,制定今年的預算案,我是瞻前顧後的。我深信今年的預算案已取得適當的平衡,而這條撥款條例亦是用作支持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政府服務的開支,當中包括各項因應金融危機而推出的措施,既然大部分議員都支持預算案的方向,並關心未來發展,就應該給予支持,不應該將預算案否決。我們亦要對香港良好的經濟基礎有信心。我們有龐大儲備,而就整體經濟而言,也是儲蓄高,負債少。而且,內地抗禦金融危機的能力高,普遍相信是最快復蘇的國家,這對香港也十分有利。

  況且,政府亦積極為經濟復蘇作好準備,為香港的長遠發展鋪路。我們會進一步與內地融合、鞏固香港在珠三角的策略定位、推動支柱產業、開拓新興市場,以及發展新增長點,包括很多議員特別關心的綠色經濟等。經濟機遇委員會最近提出會研究六個具優質潛能的產業,亦是重要的一步。

  主席,目前金融危機還未過去,以後的工作仍需要大家的努力和合作。只要我們有信心、有耐性、有諒解,社會便會團結一致,而我堅信我們必定會度過這次難關,香港亦會再次能夠成為世界上率先復蘇的經濟體系之一。

  我想再次感謝社會各界為應對金融危機出謀獻策。我們會因時制宜,當機立斷。我希望各位議員會支持一份以市民利益作為依歸的預算案,支持二○○九年撥款條例草案。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