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轉乘優惠計劃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甘乃威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截至二○○七年年底,有96個巴士轉乘優惠計劃的轉乘地點位於港島區,平均每天每個計劃只得約77人次受惠,這數字遠低於其他四個地區的有關數字:新界西、新界東、大嶼山及九龍的有關人次分別是2,059、315、529及604。此外,若干港島區的專線小巴路線組合現時亦有提供轉乘優惠。就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的轉乘優惠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八年年底,轉乘地點位於上述五個地區的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轉乘優惠計劃分別有多少個,以及按地區列出該兩類計劃的最新平均每天受惠人次;

(二)運輸署有否與專營巴士公司和專線小巴營辦商商討,於未來十二個月內在港島區增設轉乘優惠計劃;若有,該等計劃的數目及其他詳情(包括預計的受惠人次);政府有否就轉乘優惠計劃的受惠人次訂下長遠的增長目標;若沒有目標,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一向鼓勵專營巴士公司推出更多巴士轉乘優惠計劃,政府是否同樣鼓勵經營與專營巴士直接競爭的專線小巴路線的營辦商提供轉乘優惠;運輸署在甄選新專線小巴路線的營辦商時,「會否提供轉乘優惠」是否考慮因素之一;及

(四)日後與行走港島區巴士路線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延續專營權時,當局會否要求該等公司制訂更全面的巴士轉乘優惠計劃,以及增加轉乘地點以方便乘客,從而善用巴士服務的資源?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八年年底,各巴士公司共提供229項巴士轉乘優惠計劃,每天平均超逾120,000乘客人次使用。按轉乘地點劃分:

- 港島區共有91項計劃,每天平均約有7,200人次使用;
- 九龍區共有51項計劃,每天平均約有27,900人次使用;
- 新界東共有42項計劃,每天平均約有16,100人次使用;
- 新界西共有35項計劃,每天平均約有65,000人次使用;以及
- 大嶼山共有10項計劃,每天平均約有6,900人次使用。

  截至二○○八年年底,全港共有55項專線小巴與鐵路的轉乘優惠計劃,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每天平均共約有47,000乘客人次使用。另外,上述五個地區現時共有35項專線小巴與專線小巴轉乘的優惠計劃,運輸署並沒有有關計劃的受惠乘客人次數據。

(二)就港島區而言,巴士公司預計會於未來十二個月內新增五項巴士轉乘優惠計劃,主要涉及東區及南區的巴士路線。這五項計劃中,有二項是配合巴士路線重組項目,其餘三項則為提高巴士資源運用的效率。視乎諮詢相關區議會的結果,各計劃會陸續在未來十二個月內實施。專線小巴方面,港島區有多組專線小巴營辦商正研究為其乘客提供專線小巴與專線小巴轉乘的優惠。

  政府一向鼓勵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因應其營運情況和財政能力,提供更多轉乘優惠計劃。在自由營商的原則下,提供轉乘優惠屬營辦商的決定,不宜由運輸署訂定轉乘優惠計劃受惠人次的長遠增長目標。

(三)政府一向鼓勵專線小巴營辦商因應營運情況為乘客提供更多優惠。運輸署在甄選新專線小巴路線的營辦商時,亦會考慮申請人在申請中提出為乘客提供的各種票價優惠,包括轉乘優惠。

(四)在自由營商的原則下,提供轉乘優惠屬營辦商的決定。專營巴士公司必須每年向運輸署提交未來五年的經營計劃,運輸署已經促請巴士公司在制訂其經營計劃時,包括更全面的巴士轉乘優惠計劃及增設轉車站。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