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48.08.60-工聯婦女工作60載》新書發布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六日)於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48.08.60-工聯婦女工作60載》新書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黃(清芳)副部長、陳(婉嫻)副會長、梁(頌恩)副理事長、王(國興)議員:

  今年適值工聯婦委成立六十周年,我很榮幸獲邀見證這本紀念文集面世。這書輯錄了多篇標誌工聯婦委工作的發展和轉變歷程的文章,饒富意義。

  香港的女性約佔勞動人口百分之四十七,不少巾幗精英已晉身政商以至各專業界別的領導層,在不同領域各領風騷,彰顯香港的婦運工作卓然有成。

  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正是香港婦運的重要推手,多年來一直在勞工事務上倡導兩性平等,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促進婦女福祉。

  事實上,政府一向重視婦女權益,在二○○九至一○年度便為此撥款二千三百五十萬元,以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各項措施,促使婦女獲得應有地位,與男性一樣享有並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

  為了增強婦女的能力,特別是滿足基層婦女的學習需要,政府早於二○○四年推出「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當時獲獎券基金撥款一千二百多萬元作為營運經費。至二○○七年年初試辦期結束後,政府從內部調撥資源續辦計劃。及至今個財政年度,政府更撥款二千萬元,在未來三年擴展「自學計劃」,並為有經濟需要的婦女提供學費減免,藉以鼓勵更多婦女持續學習,提升個人能力,並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政府對提升婦女能力的承擔,由此可見一斑。

  同樣地,工聯婦委除了致力爭取和維護婦女的權益外,也積極舉辦更多培訓班和交流會,以提升婦女的「軟實力」,讓她們可盡展潛能,協力推動社會發展。

  我祝願工聯婦委繼往開來,與政府攜手合作,使香港成為安定和諧的樂土。



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