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宣布研究發展具優勢產業(附短片)(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四月三日)表示,會研究如何發展香港具有優勢的產業,使它們的潛質能夠得以充分發揮。

  行政長官在主持經濟機遇委員會(經機會)第四次會議後表示:「在過去兩次會議,經機會集中討論短期內可以刺激經濟和保就業的措施。今次會議,委員討論一個更重要的課題,就是放眼香港長遠的競爭力,集中研究香港的中長期經濟機遇。」

  經機會同意研究如何發展以下六項香港具有優勢的產業:

(一)檢測和認證

  香港已有一套嚴謹的認證制度,本地的測試及認證企業亦有良好聲譽,加上龐大的內地市場,香港有條件應付來自國際其他測試及認證品牌的競爭。

(二)醫療服務

  香港有優質的醫療人員和設備,高水平的醫療技術,以及嚴謹的中醫葯規管制度,有能力吸引周邊地區居民使用本港的醫療服務。政府會繼續提供土地,推動私營醫院的發展,並鼓勵公私營醫療機構合作。

(三)創新科技

  香港具備優良的軟件和硬件,以及健全的法制,能支持應用研發工作的發展。香港亦可利用珠三角地區的生產優勢和內地龐大的市場,為科研成果提供規模效益。

(四)文化及創意產業

  香港中西文化匯聚,創意人才濟濟,加上完善的知識產權法例保護創作,內地亦可成為香港文化創作的龐大市場。香港己在設計、電影、數碼娛樂等方面取得成績。

(五)環保產業

  香港企業在污染防控方面經驗豐富,也善於將環保技術商業化。內地近年致力對付環境污染問題,為本港的環保科技提供無數商機。

(六)教育服務

  香港提供兩文三語的環境及國際認可課程,對高等教育作出巨額投資,研究經費及學術設施亦達國際水準,加上內地對本港高等教育需求殷切,教育作為產業,應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曾蔭權指出,有需要研究全球經濟環境改變和內地與香港加速融合,會否為這些產業帶來新的機遇,以及政府可以如何幫助這些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為進一步探討這些「優勢產業」的增長空間及相關實施問題,中央政策組將組織一系列小組研討會,廣邀業界代表、學者、研究人員、經機會成員及政府代表參加討論。討論結果將於下一次經機會會議上匯報,供委員考慮。

  曾蔭權表示:「國際經濟形勢仍然嚴峻,我們承諾會密切留意情況,有需要時考慮推出進一步措施,幫助市民面對經濟難關。」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