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躟陵覂G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四月二日)就陳偉業議員就「議決將2009年3月4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9年公共收入保障令》(即刊登於憲報的2009年第27號法律公告)廢除」提出的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主席:

  《2009年公共收入保障令》的內容只有一項,就是調高各類煙草的稅率。所以今天的議案,基本上,辯論就是應否增加煙草稅。

政府一貫控煙政策
────────

  增加煙草稅是一項公共壎肮F策,是政府控煙政策其中重要的一環,我們必須從整體控煙策略去考慮增加煙草稅這個措施。

  剛才陳議員提到,說我和我們政府的控煙政策是一種病態。我們最近亦進行了一項民調,發覺全香港有85%的市民支持我們的控煙政策。我相信如果這是病態的話,這是非常健康的「病態」。

  「吸煙危害健康」已是人所共知、鐵一般的事實。根據世界壎芠梒揪滿m2008年全球煙草流行報告》:全球每六秒就會有一人死於和煙草相關的疾病,而煙草使用者中有三分之一甚至是一半的人,都會因吸煙而死亡。當今世界八大死因中,更有六個都與煙草的使用有關。所以國際上有一致的共識,就是要採取各種措施控制煙草的傳播和使用,而世界壎芠梒揪滿m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就是國際社會對控煙整體策略的共識。國家是《公約》的締約國。而《公約》亦適用於香港。

  吸煙和二手煙對香港社會造成沉重的醫療以至經濟負擔,亦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任何控煙措施的討論,都不可以忽略這個事實。在這個前題下,香港在控煙工作上,多年來一直穩步向前。政府既定的控煙政策,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鼓勵市民不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及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公眾影響。政府一向通過宣傳、教育、立法、執法、推廣戒煙,以及徵稅等多管齊下的方式,配合社會大眾的期望,推動控煙工作。

(一)在宣傳和教育方面,壎芵p、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以及其他不少民間組織,多年來通過不同層面向公眾及下一代教育煙草的禍害,由最初公眾對吸煙的禍害仍然半信半疑,到現時市民普遍認同吸煙和二手煙危害健康、應予管制,社會上廣泛認同控煙工作。

(二)在立法和執法方面,自從1982年制訂《吸煙(公眾壎矷^條例》,多年來逐步加強在控煙方面的法定規管,包括劃定禁止吸煙的範圍,規管煙草的包裝和售賣,限制煙草產品廣告和贊助等等。對上一次2006年的修訂,將禁煙範圍基本上擴大至所有公眾地方及室內場所,在煙草包裝上加上圖像警告,並且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煙草廣告等。這些都反映社會各界和立法會對進一步加強控煙的共識。

(三)在推廣戒煙方面,現時壎芵p設有戒煙熱線和四間戒煙診所為吸煙人士提供戒煙服務,今年一月開始亦與東華三院合作,試驗在社區層面推行戒煙計劃。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公立醫院及普通科門診診所,亦設有兩所全日運作及27所特定時間運作為病人而設的戒煙輔導中心。我們會繼續留意市民對戒煙服務的需求,以確保有充足的戒煙服務。

(四)在徵稅方面,政府過往一直有適時調整煙草稅以配合整體控煙策略,例如在《吸煙(公眾壎矷^條例》實施後,政府在1983年大幅增加煙草稅300%,1991年增加100%,而對上一次增加,已經是2001年增加的5%。

控煙有成效但仍須努力
──────────

  政府持續的控煙策略,無疑取得一定成效。政府統計處的住戶統計調查顯示,15歲或以上人口當中,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所佔的比例,由1982年23.3%持續下降至2008年11.8%。在2007年實施擴大禁煙範圍至所有室內公眾地方及工作場所後,有57%市民認為在公眾地方接觸到的二手煙比以前減少了。

  但是調查亦顯示,本港市民的吸煙情況近年也出現一些令人憂慮的現象,包括女性及青少年吸煙的比例,並未如整體吸煙人口般下降,吸煙有年輕化的趨勢,而吸煙數量亦有所上升。以下我列舉一些具體的統計數字:

*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15歲或以上女性人口比例,由1982年5.6%下降至1990年最低的2.6%後,便拾級回升至2005年的4.0%。雖然這個數字2008年回落到3.6%,但減幅亦遠比整體人口為少,而個別年齡組群(30-39歲)的數目更有所上升。

*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15-19歲青少年人口比例,1982至2008年間一直在2.3%-4.6%之間徘徊,並無明顯下降趨勢。但值得留意的是,在1983年和1991年政府分別大幅增加煙草稅後,往後有一段長時間青少年吸煙人口比例都有下降。

*在2008年15歲或以上而每日吸食香煙人士當中,有64.8%是在10至19歲之間開始每周吸食香煙,比2005年的59.6%為高,而在10歲或之前已經開始每周吸食香煙的人數,更由2005年8,500人增加至2008年10,300人,上升超過兩成。

*整體吸煙人士的每日吸煙量,由2005年的13支上升至2008年的14支,其中女性的每日吸煙量由10支增加至11支,15至19歲青少年的每日吸煙量更由9支增加至11支。而同期完稅香煙數目由2005-06年29億支,增加至2007-08年的37億支。

結論:控煙需要增加煙草稅配合
──────────────

  我剛才詳細講述政府的控煙政策和統計數字,是希望說明政府的控煙政策和力度,是隨茈咱褸黿捧洈煽螫瘣ㄟ爬茪斷加強。而剛才我提及的情況亦顯示,我們的控煙工作雖然漸見成效,但顯然仍有必要繼續加強。控煙是需要多管齊下的,過去幾年我們在宣傳、教育、立法、執法、戒煙方面的工作都有加強,禁煙範圍亦不斷擴大,從整體控煙策略上考慮,現時是時候考慮徵稅方面的措施。

  所以現時增加煙草稅,是配合整體控煙策略的適當做法。事實上,在2006年修訂《吸煙(公眾壎矷^條例》後 ,社會各界以至立法會議員,包括不少仍然在座的議員,都曾經提出政府應該增加煙草稅,以配合加強控煙。

  主席,我希望議員能夠明白,香港的控煙成果得來不易,而從整體控煙政策的角度考慮,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增加煙草稅50%,對降低吸煙率、鼓勵煙民戒煙、以及保障公眾健康,有直接而又正面的作用。

  多謝主席。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