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有關加建隔音屏障問題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最近接獲油麻地駿發花園居民的投訴,指現時位於該屋苑西側的多條高架道路平日車流眾多,所產生的道路交通噪音和廢氣嚴重滋擾他們的生活。此外,政府計劃興建的中九龍幹線的西面隧道出口將設於該屋苑西側,他們擔心日後會因而受到更多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收到該屋苑的居民作出的有關投訴的數目及其主要內容;及

(二) 現時當局根據甚麼準則考慮在靠近民居的路段設置隔音屏障;現時全港有多少個路段符合該等準則但沒有安裝隔音屏障;以及位於該屋苑旁邊的加士居道天橋近渡船街路段是否包括在內?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及路政署在過去三年接獲油麻地駿發花園居民的交通噪音及廢氣投訴個案數目如下:

投訴個案:

  2006年: 0宗
  2007年: 0宗
  2008年: 7宗 *

* 同一投訴人所作的多次投訴未有重複計算在內

  投訴內容主要針對行經該處車輛產生噪音及空氣污染,以及不滿有關的路段沒有設置隔音屏障。

(二) 政府的政策是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及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研究在發出過量噪音的現有路段加建隔音屏障,以紓減對附近民居的影響。過程中須考慮的技術準則包括:

(1) 隔音屏障/隔音罩會否阻塞緊急通道或妨礙救火工作;
(2) 隔音屏障/隔音罩會否影響道路安全或阻礙行人和車輛進出;及
(3) 是否有足夠空間及結構承托力(適用於天橋)加建隔音屏障/隔音罩。

  目前納入工務計劃內共有36個路段的加建隔音屏障工程。其中兩個路段的工程已經完成、十個路段的工程正在進行中、兩個路段的工程正預備展開和兩個路段正準備提升至甲級工程,其餘二十個路段的工程將會按工務計劃和資源分配工作的程序分階段落實。環境保護署和路政署會繼續研究在現有高交通噪音的路段加建隔音屏障的需要和可行性。在資源許可下,我們將會把更多路段納入有關工程計劃。

  加士居道天橋近渡船街段並未納入上述的工程計劃內,主要是由於該路段是已建成多年的行車天橋,經有關部門詳細的評估後,發現該路段未能承受額外負荷,並且由於該路段有彎位,加建隔音屏障會影響司機視線,構成道路安全問題,所以不能加裝隔音屏障。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