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學校語文政策以學生為本、達致「中英兼擅」的目的(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四月一日)出席教育局主辦有關規劃學校語文政策的工作坊向參加的教師及校長表示,教育局支持校長和老師透過討論共同制定適切的校本教學語言安排,以學生的需要為本,培養中英兼擅的人才。
 
  該工作坊是教育局一系列支援學校在微調中學教學語言的框架下,擬訂校本語文政策的措施之一。此外,教育局亦會每半年舉辦一次分享會,交流教學實例。
 
  孫明揚說:「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是以學校為本,學校的語文政策是其發展計劃的一部份,學校制訂計劃時必須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學校擬訂教學語言安排,是建基於校本的情況,包括學生的程度、學習進度、需要和興趣、教師的準備程度以及學校的支援措施等。」
 
  他又表示,學校語文政策以課程為本,亦涵蓋學科,需考慮學生的能力、學校的條件及學科學習情況作全面規劃,因此必須保持高度透明,讓各持份者共同參與。
 
  孫明揚強調,學校領導團隊要透徹了解語文政策的理念,同時教師的準備程度和參與尤為重要。他呼籲出席工作坊的校長要與學校的教師專業團隊緊密溝通,充分考慮他們的意見,共同制定適切的校本教學語言安排。
 
  由於教學語言與校本語言政策應該相互配合,籌辦工作坊的目的,是希望讓學校明白在考慮初中教學語言時,應如何根據學校整體的學與教目標,維持課程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提升學生的中英語文水平。
 
  今天的工作坊並邀得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系主任陳瑞端教授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顏哲思教授作為主講嘉賓。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