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好。有個別立法會議員多次在立法會蓄意使用粗言穢語。昨天梁國雄議員的言論,尤其是令到很多香港市民失望和憂慮。在昨天會議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即場指出梁議員用詞不當,她是以媽媽的身分說出了廣大市民的心聲,在議會內外得到廣泛認同。

  我認為這是嚴肅的問題,議員的言行對社會有很大影響。我絕對不認同有關議員把問題淡化成為粗口的定義問題。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問題的核心就是我們想建設一個怎樣的社會;我們要推崇甚麼的家庭價值觀;樹立甚麼榜樣給我們下一代;我們怎樣維護我們的基本道德價值。這些才是核心問題,我與其他官員上上下下是不介意批評,議員的理性批評,我們一直以謙卑、開放的態度聆聽。特別在此經濟困難時間,我相信市民希望政府官員和議員理性合作,為香港出謀獻策,而不是不斷地以粗言穢語作出謾罵。

  香港社會用了好多年時間才建立出一套大眾接受的議會文化。我希望大家重視問題的嚴重性,不致令大家對立法會的莊嚴失去信心。

記者:你曾在立法會講疑似粗口的字眼,你怎樣看?

行政長官:我自己為政幾十年,的的確確每晚撫心自問,我還有許多缺點。其中一個缺點是當辯論得緊張時,我會說得太快,有時會失音,失了準繩,但講粗口並不是我的習慣。在議會內,我更加不會在莊嚴的場合內講任何粗口。在今次事件前,我從沒有聽過這樣的詞彙,也不會講這樣的詞彙。

記者:回說上海可能成為另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你如何看這對香港的影響?以及澳洲政府也批評香港空氣質素,香港競爭力會否下降?

行政長官:香港不停為自己護衛為亞洲時區內最重要的金融中心,我們不停在競爭,區內已經有不少國際金融中心,有東京、首爾、新加坡,還有其他中心,當然,將來也有上海為金融中心;但最重要是,於眾多金融中心中誰能真正成為亞洲時區內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例如,在美洲、南美洲、北美洲之內,我們有多倫多、芝加哥、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我們有多個金融中心,但最重要是,大家公認在美國時區內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就是紐約。同樣原因,歐洲時區內,西歐也有很多金融中心,包括法蘭福克(法蘭克福)、巴黎、斯德哥爾摩,但無可否認最重要都是倫敦是西歐市場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在這方面,我們要對國家希望培植上海為金融中心,我們是值得驕傲、值得鼓勵、亦值得跟他配合,但我們要知道香港一定要維持為亞洲時區內最佳、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停要為此而努力。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