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教育局局長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

  政府一直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資源去培育人才,以提升年輕一代的質素和應付香港經濟體系不斷轉變的需要及挑戰。

  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有關教育政策範圍的總開支約為617億元,是政府整體開支的最大範疇,較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訂預算減少142億元,主要原因是二○○八至○九年度的總開支包括一筆過撥款180億元成立了研究基金。

  在整體教育開支預算中,經常開支大約為538億元,與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訂預算比較,有35億元(即7%)的增長。非經常開支包括資本帳、基本工程儲備金及貸款基金的開支,款項約為79億元。當中很多方面的預算開支都有所增長。

  我們將由二○○九/一○學年起,逐步在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以優化小學的教學環境和更有效地處理個別學習差異的情況。此外,我們會進一步提升公營小學及中學的學位教師比例,分別增加至50%及85%。

  新高中課程將於二○○九/一○學年開始實施。推行新高中學制的目的,是培育學生的自學、創新和應變能力,讓他們均衡發展、融入社會。這是一項長遠而龐大的教育改革計劃。要全面落實有關措施,每年需要投放約20億元經常性開支,以應付中學及高等教育院校的額外資源需求。我們會採取多項措施,以確保學校順利推行新高中課程,包括提供專業發展課程及專業支援,藉此增進教師對新高中課程的認識,以及提升他們教與學的信心,涉及的預算總開支為19億元。與此同時,我們會預留款項,支援高等教育院校籌備和規劃新課程,以配合新學制的推行,並提供基建工程費用,協助院校改善教學空間及相關設施,這方面的預算總開支約為56億元。在新學制推行後,院校學生將享有更靈活的選科安排,而交流、實習和社會服務等元素將會相應加強。部分新課程的元素將融入在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學年的三個學年期的課程中,讓仍在就讀三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亦能同樣受惠。

  為了加強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我們建議微調中學教學語言,賦予學校發展空間,容許學校在指定條件下,讓初中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和運用英語,以便銜接以英語學習的高中及專上課程,以及應付將來工作的需要。我們現正就微調的執行細節與持分者商討,希望在五月底前敲定有關安排,並由二○一○/一一學年起開始實施。我們預留資源支援中學學科教師,例如提供培訓和代課教師,讓他們進行一項有關英語延展教學活動的大型研究。這些措施涉及總開支約6億4,000萬元。

  此外,我們會加強學生在小學階段學習英語的環境。我們將會推行一些優化措施,包括設立獎學金,以吸引有才華及有興趣的人士加入教師行列;提供專業培訓機會及相關的代課教師,鼓勵在職小學英語教師豐富本科的知識和掌握有效的教學法;及考慮其他適切措施,以改善學校的英語學習環境和豐富學習資源。這方面的開支預算總開支約為3億3,000萬元。

  另外,在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會投放額外2,100萬元推動國民教育,以增加本港學生到內地觀摩學習的機會,並加強教師在這方面的專業培1千元增加至1萬2千元。訓與交流。預計大約會有37,000名中小學生受惠。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們會由二○○九/一○學年開始,逐步增加800個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公帑資助學額;到了全面實施時,每年涉及的額外開支將達3億元。這項措施進一步推動本港發展、提升我們的競爭力,配合香港成為知識型經濟體系面對挑戰。

  在學前教育方面,我們會繼續在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下,為合資格學童的家長提供直接學費資助,以及為幼稚園校長和教師提供財政支援,以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在二○○九/一○學年,學券計劃的預算開支約為16億元,每名學童可獲學費資助額將由每年1萬。

  在學生資助方面,二○○九至一○財政年度的預算開支約為33億元,較二○○八至○九財政年度增加約2億元(6%)。面對經濟環境可能進一步逆轉,我們認為需要增加預算開支,以應付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的申請人數和資助款額或會增加的情況。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