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五期剩餘居屋單位銷售計劃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七日)通過,於今年第四季發售第五期剩餘「居者有其屋」(居屋)單位約1,400個。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於二○○六年一月核准,由二○○七年起分期出售約16,600個剩餘居屋單位。至今房委會已完成四期售樓計劃,共售出超過11,000個單位。

  小組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表示:「鑑於第四期的銷售情況,以及環球經濟不景氣下,我們認為在推售其餘的剩餘居屋單位時採取較保守的銷售策略,是審慎的做法。」

  第四期剩餘居屋單位於二○○八年九月推出,發售的3,221個單位中,共售出1,919個,即約60%;而之前數期出售的單位,則接近全部售出。

  此外,與之前各期比較,第四期綠表申請人的申請數目和選購單位數目,均大幅下降,兩者的跌幅分別約為50%和70%。

  張炳良說:「這種情況可能顯示,大部分綠表申請人因居住在公屋單位而較沒有迫切的住屋需要;他們在選購單位方面,比白表申請人更為傾向採取觀望的態度。」

  他續說:「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及預期失業率上升,市民的置業決定變得非常審慎。我們認為有需要調節未來出售單位的時間表及數目,讓更多有意及合條件購買剩餘居屋單位的市民可以在適當的時候作出購買決定。」

  他表示:「房委會在調整第五期的銷售時間表及計劃時,已平衡各項考慮因素,包括繼續推售剩餘居屋單位、保障房委會的利益、盡量減少對私人住宅市場的影響、以及預先通知有意購樓者,讓他們及早籌劃。」

  第五期的銷售程序將進一步簡化,使其更緊湊。目前計劃於今年十月把第五期的單位售價建議提交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審議;待通過後,將在兩個星期(而非往常的四個星期)後,展開銷售程序,邀請申請人遞交申請表。其後的選樓程序亦會較往常提前兩個星期,首批合資格的申請人預期可於今年十二月開始選樓。

  第五期共發售1,393個單位,其中包括觀塘油翠苑一座全幢未售的單位。其餘一千多個零散單位分布於七個屋苑,單位面積大小俱備,配合不同家庭的需要(詳見下表)。

  推出第五期後,房委會尚餘四千多個剩餘居屋單位,暫定由二○一○年起分兩期推出。屆時房委會會因應第五期的銷情和當時的市場情況,制定詳細的銷售計劃。

  第五期剩餘居屋單位分佈表

地區  屋苑名稱  單位數目

觀塘  油翠苑     370
黃大仙 宏景花園    38
    盈福苑     48
將軍澳 廣明苑     100
    寶明苑     42
沙田  錦泰苑     404
天水圍 天富苑     378
北區  景盛苑     13
         總數:1,393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